吴茂林:赤诚坚定跟党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吴茂林:赤诚坚定跟党走

2019-03-17 12:05:19

  新华社武汉3月16日电(记者梁建强)与故乡远隔3000余公里,吴茂林烈士长眠在新疆乌鲁木齐的烈士陵园。每逢清明节,总有很多人慕名来到陵园祭扫、缅怀英烈。

  吴茂林,原名吴廷健,出生于1914年,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人。1931年秋,他在湖北黄安(今红安)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吴茂林先后任侦察员、班长、排长、连长等职。他随红四方面军突围西征进入四川,参加了举世瞩目的长征。途中,他四次受伤,但以惊人毅力战胜死亡威胁,随红军长征到达陕北,被派往东北军中做统战工作,和东北军官兵广交朋友,鼓励东北军官兵“打回老家去”,做了大量争取东北军官兵抗日救国的工作。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吴茂林返回延安,先后在抗日军政大学、延安摩托学校学习。学习期间,虽因文化水平低,遇到不少困难,但他刻苦攻读,虚心请教,进步很快。1937年12月,他被党中央派往新疆学习航空技术。

  1938年2月,吴茂林进入新疆边防督办公署航空队机械班学习,因在战争中多次负伤,加上紧张的学习生活,导致积劳成疾,患上肺病。1940年初,他被调离学习岗位,在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治病休养。

  1942年夏,新疆边防督办盛世才公开反苏反共,同年9月,将包括吴茂林在内的我党在新疆人员全部逮捕。次年4月,吴茂林被转移到西河坝蒙哈柯学校软禁。1944年,又被转移到七道湾“叛逆家属工厂”,受到残酷迫害,病情恶化,肺部化脓引起胸腔溃烂,下身瘫痪。

  虽然环境恶劣,吴茂林仍然和其他被关押的同志一起,与敌人进行坚决斗争。他常给难友的孩子们讲革命故事,教育他们要和叔叔阿姨们团结一致与敌人斗争,还时常给新疆难友们讲革命道理,满怀深情地介绍延安的战斗和生活情况,教育新疆难友们坚定革命信念。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对身边的难友们说:“共产党是穷人的党,是为穷苦人民打天下的。延安是党中央所在地,八路军和老百姓亲如一家。无论如何我们都要跟党走。”

  1944年10月5日,因备受折磨,得不到及时医治,吴茂林病逝于狱中。

  如今,在故乡咸宁,吴茂林赤诚坚定跟党走的事迹广为流传。

  年逾七旬的老人吴廷君是吴茂林的堂妹。她说:“我们为堂哥感到骄傲。希望他的事迹能激励更多人全心全意跟党走,为共产主义矢志不渝奋斗。”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从足球小将到电竞大咖

    谁是中国最强的CS电竞选手?这个问题的答案几乎没有任何的争论,Alex(卞正伟)是当之无愧的中国CS第一人。

  • 热播电视剧《都挺好》引发观众热议 姚晨:幸好我没有这样一个父...

      近日,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引发观众热议,豆瓣8.4的评分以及破一的收视也让该剧有了爆款的潜质。剧中,重男轻女的家庭、夫妻情感、赡养老人等话题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这些生活化的故事和演绎也戳中了不少观众的“痛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蚂蚁金服董事长:把支付宝数字经验带给世界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日前在东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14日至15日在东京举行。井贤栋作为中国企业家代表在会上分享了支付宝在中国进行的移动支付、小微企业贷款等实践。

  • 与总理面对面的返乡创业者:新农人 新梦想

    “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创新。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广袤乡村必将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返乡创业的内容,让身在吉林农村的蔡雪激动不已。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