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粤全国政协委员 坚定信心 认真履职-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 坚定信心 认真履职

龙锟
2019-03-14 09:06:19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昨日上午闭幕。

  截至3月12日,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共提出提案187件、立案155件,主要涉及大湾区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改善民生和社会治理6方面。昨日下午7时许,首批26名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乘机返回广州。就此次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以及参会后如何更好履职尽责等问题,记者采访了5名委员。

  在企业内部加强党组织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总商会副会长、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兆表示,在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再次强调了税负改革“只减不增”。这表明了中央将减税降费工作推向深入的决心和行动,不断消除企业做大做强的难点和痛点,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让实体经济轻装“转型升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这对企业家来说,是最大的支持与帮助,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胡德兆表示,参加本次大会回去后,他将重点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提案、大会发言、专题调研、协商座谈会等形式积极资政建言。同时他还将发挥自身优势,带领白云电器开拓进取,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做出典范。

  在谈到如何做好自身表率时,胡德兆表示,会在担任职务的各商会、协会中分享传播此次两会精神,分享新时代的商道精神,帮助身边更多企业家提升格局、境界,增强信心,以正确的认知和务实的态度带企业突破困境,增强战斗力。

  胡德兆还表示,会在企业内部加强党组织建设,让所有党员及非党员同志都能学习两会精神,发挥党组织的榜样引领作用。

  要更多想着人民、时代需要什么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在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印象最深的事。“总书记提出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说明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发展、文艺创作,文艺工作者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倍感振奋。”

  许鸿飞也感到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他表示,以前可能更多侧重于创作自己喜欢的作品,今后要更多想着人民、时代需要什么。“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回去要多做一些反映时代的作品。”许鸿飞说,今年两会他的提案是建议设立金湾奖,打造文化艺术界的奥斯卡,他希望把湾区民众通过文艺活动联动起来,增强认同感,他表示会一直跟进提案的办理情况。

  深入开展社情民意调研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这让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广东省委副主委、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倍感兴奋,“这为新时期我国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活力,将极大程度激发广大科技人才的创新动力,有利于挖掘创新潜力,释放创新动能”。

  卢传坚表示,自己是全国政协医卫界90名委员中唯一来自广东省的委员,深感责任重大,接下来会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及地域特点,深入开展社情民意调研,更多关注广东医疗卫生领域的关键问题以及中医药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在广泛调查研究基础上,为解决这些瓶颈问题积极建言资政,更好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为推动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对取得更大成绩充满希望

  全国政协委员、湛江海关关长施宗伟表示,本次全国两会最大的感受是提振了信心。“政府工作报告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和今年要采取的举措,目前经济形势是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但是在去年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工作目标、思路也非常清晰,我觉得对未来中国取得更大的成绩充满希望。”

  施宗伟表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地,是头等大事。对于湛江海关而言,要积极推动湛江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发挥纽带作用,串联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港)和北部湾城市群等国家发展战略,实现“串珠成链”。

  施宗伟说,湛江海关将积极服务湛江深水港与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合作,推动湛江纳入广东自贸区扩区的片区,促进两地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融合发展。同时推动琼州海峡一体化发展,支持湛江利用海南自贸区(港)的“溢出效应”,错位发展临港加工贸易和转口贸易等产业,打造代表广东对接海南、服务海南、保障海南的“综合服务区”。湛江海关还将推动环北部湾区域内口岸部门和港航企业的合作,深化协同监管,拓展内外贸同船运输等业务,实现优势共享、资源互补。

  重整行装再出发

  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表示,关于广东如何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话题,他听到很多意见建议。他希望,广东作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的重要成员,能发挥更多的作用。“我希望在中央部委的指导下,粤港澳三地的科研团队能有更好的合作,为大湾区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苏权科表示,港珠澳大桥虽然建设完毕,但是管好用好大桥仍然非常重要,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应用在大桥管理上,是自己未来的重点工作。“我们要收拾行装再出发,这样规模的跨海大桥,它的运营维护没有经验可循,沿用传统的方法,不能保证120年的寿命,我们一定要保证大桥的运维技术达到最先进水平。”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从足球小将到电竞大咖

    谁是中国最强的CS电竞选手?这个问题的答案几乎没有任何的争论,Alex(卞正伟)是当之无愧的中国CS第一人。

  • 热播电视剧《都挺好》引发观众热议 姚晨:幸好我没有这样一个父...

      近日,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引发观众热议,豆瓣8.4的评分以及破一的收视也让该剧有了爆款的潜质。剧中,重男轻女的家庭、夫妻情感、赡养老人等话题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这些生活化的故事和演绎也戳中了不少观众的“痛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宏亮:走在创业路上的创业导师 如今公司年订单超3000万元

    他是科技创业导师,过去一年在四川大学、电子科大等高校做了30场讲座。他也是天使投资人,2019年刚投资了一家光模块科技公司。朋友笑称周宏亮是成都创业圈里学术头衔最多的人,而他觉得,每个角色之间都是互补的,能够换位思考的创业者有更大优势获得成功。

  • 董明珠:为创新,我们愿意随时投入

    下午的代表通道上,刚刚给自己的微店打了一个“小广告”的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晚上见面时,仍然在兴致不错地和身边人聊着“微店事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