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翁开直播 传播正能量-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七旬老翁开直播 传播正能量

李卓然
2019-03-14 08:09:35

  唐仕刚在病床上用混响话筒唱歌

  直播中的老唐西装革履,不时收到网友送来的礼物。

  从唐仕刚在大学城康居西城的家到他就诊的医院约5里路,往返家和医院,老唐只靠一辆自行车,对年过七旬的人来说,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更不容易的是,他去的是一家肿瘤专科医院,查出直肠癌已有两年多了。可在老唐看来,这些都不算事儿,除去治疗,做网络直播,才是他生活中最要紧的事。

  七旬老翁开直播

  12日上午,记者来到重庆(中美)海吉亚肿瘤医院住院部,护士听说找“直播爷爷”,很快就将记者引到了老唐的病床前。这是上午10点许,按老唐平时的计划,正是他直播唱歌的时间。不过,老唐刚接到医生通知要做放疗,直播计划只得取消。虽一头白发,但老唐精神矍铄、面色红润,完全看不出生病的样子。

  病号服外面披一件外套,是老唐作为患者的打扮。但作为主播,他却对自己的形象很是讲究:直播前,他要穿上衬衫、西装,领带也系得规整,“直播间就是一个舞台,当然要注意形象啦。”

  如果不进行治疗,唐仕刚每天要进行3场共2.5小时的直播。早上起来,跳《小苹果》等网络舞曲;上午10点是唱歌时间,70%以上是情歌;下午4点是跳舞,虽是交谊舞曲,但他只能单人独舞,“老伴不准我和别人跳,她要吃醋。”

  做一个流浪歌手

  唐仕刚是四川武胜人,中学时代就爱好文艺,学相声、搞演讲,又自学了二胡等乐器。后来经历过下乡、高考、工作,虽没开发出新的文艺技能,但对文艺的热爱却从未减退,甚至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他还产生了演员梦。

  当时,他停薪留职来重庆打拼,偶然看到一家表演培训学校的招生广告,学员可被推荐去电视台拍栏目剧。可让老唐没想到的是,还没参加培训,只是去面试,就被导演相中,参加了知名方言栏目剧《雾都夜话》的拍摄。虽然只出演了两三次配角,但借这个平台,让他有了机会冲出重庆,随后参与了另一家卫视的社会谈话节目拍摄。这次他是主角,还有情感戏。

  后来,老唐就定下了一个退休后的规划:他觉得要充分发挥自己的音乐爱好——做一个流浪歌手,“可以唱歌给人听,到处游玩着唱,还能攒点路费。”

  这不只是老唐的梦想。2016年初,他在广州待了一个月,闲来无事就去白云区一个十字路口当街卖唱,每天一个小时,平均下来也有三四十元的“打赏”,这让他觉得如果每天多唱几场,做个流浪歌手也行得通。

  然而,计划也是在那一年被打乱。

  直播分享正能量

  打乱老唐计划的,是当年夏天的一次检查:C期直肠腺癌,已是中晚期。身体状况和治疗需要,都不允许他再任性去做流浪歌手了。

  虽说不能到街头去唱歌了,但老唐在查出肿瘤的第二年听说了网络直播。2017年夏,唐仕刚在一家直播平台上注册成为一位主播。

  “唱歌好,我曾经看过资料,说音乐对身体有18种好处,不管权不权威吧,但保持心情愉悦,肯定是好事。”这是唐仕刚选择直播唱歌的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是他见过不少病友在悲伤和低沉中离开人世,他希望能有个地方传递正能量。

  打开软件中“长青松”的直播页面,可发现老唐的直播很有生活气息:最近的一次是在病房中和医院花台附近直播,平时在自己家中和公园、广场,甚至公交车、轻轨,或是回四川老家的动车上,都是他的直播间。

  当天下午的直播中,老唐房间里的人数维持在100人左右,有人会热情送上“挺你”“桃花”等礼物。比起该平台上人气小姐姐常收到的“兰博基尼”等高价礼物,老唐自然不能以此创收,但通过直播,他有比物质更有价值的收获。

  因为每次直播,他都会打上“七旬癌患欢唱”的标签,这也吸引了一些病友的关注。家住大坪的袁大姐是胃癌患者,她在老唐的直播中成为了朋友并加上了微信,时常互相交流康复情况,袁大姐也从他的歌声和舞姿中备受鼓舞,“乐观、坚强、自信”是她对老唐的评价。这样的病友,老唐还有许多,大家建起了微信群,互相打气、分享正能量。

  老顽童玩出四种唱法

  做直播,没有硬实力也是不行的。记者看了老唐的直播节目,抛开舞蹈技巧,其舞姿透着欢快;而歌唱时,虽也带着川普,但深情投入。

  网络直播中,歌唱类的主播通常会购买专门的伴奏设备,而老唐的设备只有一个放置手机的支架和麦克风、播放器。他的麦克风挺别致,自带混响效果,播放器则显得简陋,形似公园中老年人常用的外放收音机。

  播放器只能播放原唱,但这难不倒老唐,他自行开发出了4种唱法:一是不用播放器,在带混响效果的话筒中发出的声音比清唱更有舞台感;二是挑选男女对唱的歌曲,到了男声部分,就关闭音量,由他清唱,形成与女歌手对唱的效果;三是合唱,即将原声调小,听得见伴奏,但突出演唱者老唐的声音;最后一种相对复杂点,保留前奏、间奏和结尾处的旋律,人声部分全部关闭音量。记者问他为何不下载伴奏音乐,老唐表示,那对节奏把握要求更高了。也有人给他推荐过像KTV一样的提词装置,可他不感冒:“我要用脑子记住歌词唱。”

  混响话筒是儿子买的,另外还买了几千元的高级声卡——这是家人对老唐做直播的支持。“当然要支持了,老人本身爱好唱歌,让他愉快也对康复有帮助。”虽然也说不清心态对老唐的抗癌到底有多大帮助,但记者了解到,从目前的情况看,老唐正在逐渐康复。治疗结束后,相信很快他又可以到更多地方去进行他热爱的直播了。

来源:重庆晚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宏亮:走在创业路上的创业导师 如今公司年订单超3000万元

    他是科技创业导师,过去一年在四川大学、电子科大等高校做了30场讲座。他也是天使投资人,2019年刚投资了一家光模块科技公司。朋友笑称周宏亮是成都创业圈里学术头衔最多的人,而他觉得,每个角色之间都是互补的,能够换位思考的创业者有更大优势获得成功。

  • 董明珠:为创新,我们愿意随时投入

    下午的代表通道上,刚刚给自己的微店打了一个“小广告”的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晚上见面时,仍然在兴致不错地和身边人聊着“微店事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