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了钱 化了妆 笑声更多了-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挣了钱 化了妆 笑声更多了

看十四师二二四团和泰新村妇女的华丽转身

刘秋月
2019-03-13 08:47:40

  2月25日,在新疆振南枣业有限公司和泰新村分厂内,来自和泰新村的女员工在剥核桃。

  2月19日,二二四团社火比赛现场,和泰新村威风锣鼓队在表演。

  在和泰新村的文化广场上,和泰新村妇女在表演红歌串烧节目(资料图片)。

  

  核心阅读

  初春的和田大地万物复苏、春意萌动。和煦的阳光洒落在身上,走在十四师二二四团和泰新村的小区内,清新的现代文明之风扑面而来。其中,妇女的改变最为突出:她们中有的成了锣鼓队队员,有的经营起了自己的小店,有的当起了产业工人。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推动下,她们中很多人有了更多梦想,并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奋斗着。

  敲锣打鼓 威风凛凛

  2月19日,热闹的社火比赛在十四师二二四团的迎宾大道上如火如荼地进行。和泰新村威风锣鼓队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在这次比赛中,该团共有14支代表队参赛,最终和泰新村的威风锣鼓队获得了社火比赛一等奖。和泰新村威风锣鼓队的队员都是该村村民,其中三分之二队员是女队员。看过这支队伍表演的人,都很难相信,队员们只训练了半个月。

  “在团里获得一等奖后,当天下午,我们锣鼓队代表十四师到和田市参加了和田地区的大型社火表演。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么大的活动,演出的视频发到微信朋友圈里,很多朋友看到了都夸我们表演得好。以前我都不知道锣怎么敲、鼓怎么打。为了参加团里的比赛,村里请来专业老师教我们。第一次听老师敲锣打鼓,我觉得很有气势,就立刻报名参加了锣鼓队。家人也很支持我参加锣鼓队。”和泰新村威风锣鼓队女队员热孜耶·阿不力米提满脸笑容地告诉笔者。

  当天演出结束后回到村里的女队员们,换下演出服、卸去演出妆,换上自己鲜艳漂亮的衣服,再化一个生活妆,相约到热孜耶·阿不力米提家聚会,一起聊聊演出感受。“队员们都很喜欢社火表演,以后我们会继续训练,争取再拿冠军。”热孜耶·阿不力米提告诉笔者。

  2014年12月,在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的部署下,二二四团正式接管墨玉县胡木旦村和英阿瓦提村。随后,540户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他们从砖瓦房搬入了单元楼,拥有了居住区、养殖区、农机停放区和商业区。不但居住环境改善了,二二四团还针对和泰新村的妇女开展了一系列素质提升培训,如开办妇女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班,让和泰新村的妇女从一句国家通用语言都不会说到如今的可以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简单交流。这几年,二二四团多次聘请专业老师为和泰新村妇女开展化妆、服装搭配、礼仪、烹饪、舞蹈等培训,每逢重大节日都会在和泰新村大舞台举行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的生活,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

  创业开店 自信满满

  清风徐徐,蝴蝶自来。在和泰新村商业街开服装店的古再丽·努尔麦麦提说:“村里每年都会聘请专业老师教我们妇女化妆和搭配服装。我的眼界打开了,进的衣服都很抢手。大家都喜欢穿颜色鲜艳的衣服,到夏天我店里的短裙常常卖断货。”

  “随着技能培训的普及和一批批‘短平快’项目的落地,和泰新村越来越多的妇女走上了创业之路,有了自己的事业和稳定的收入,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为了给妇女提供更多展示自己风采的舞台,村里每年都会举办模特大赛,让她们穿着自己搭配的服装走T台,每次比赛都吸引了周边连队职工群众和地方村民的关注。”和泰新村管委会主任舒万新告诉笔者。

  “‘两村’妇女的变化真大,现在她们的装扮太时尚了,我都赶不上了。我的结对亲戚艾孜塔瓦汗·米热艾合买提过春节时送了我一副耳环,耳环很是精致漂亮。她现在比我时尚多了!”二二四团电视台工作人员张兰说。

  “这个粉底有没有颜色白一点的,再给我搭配一支口红。”3月6日,在和泰新村的一家美容化妆品店里,31岁的村民布阿提开·如孜麦提正在挑选自己喜欢的化妆品。她试了试口红的颜色,对着镜中的自己说:“这个口红多适合我,多好看呀!”店里其他妇女也都夸她变漂亮了。

  “我很羡慕电视剧里的女演员,因为她们每天都可以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为了追求美丽,也让村里的妇女更加自信美丽,我开了这家美容化妆品店。现在,村里的妇女都喜欢披着长发,把头发染成自己喜欢的颜色,我店里的染发剂卖得特别好。”这家美容化妆品店店主阿曼伊莎·艾克热木告诉笔者。

  阿曼伊莎·艾克热木以前家境困难。2018年年初,为了帮助阿曼伊莎·艾克热木改善家庭状况和实现美丽梦想,二二四团妇联和和泰新村管委会一起给她作担保,使她获得了3万元无息贷款,开了这家美容化妆品店。店里生意一直不错,今年2月阿曼伊莎·艾克热木还清了贷款。现在,她的日子越过越好。她经常告诉来店里买东西的妇女:“自己有想法就去干,不要害怕,困难都是暂时的,只要自己努力,就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有了工会、妇联等部门提供的无息小额贷款等支持,和泰新村更多妇女有事做、有钱赚、有盼头,成为自信、独立的新女性。

  进厂工作 好事多多

  布韦祖热·奥斯曼是昆玉市金泰纺织品有限公司和泰新村分厂的一名工人,一个月有近千元收入。当工人、每月有稳定的收入,是布韦祖热·奥斯曼引以为傲的事情。

  “以前自己家周边的工作机会少,娃娃上幼儿园也远,没办法我只能当家庭妇女。现在不一样了,幼儿园就在房子跟前,工厂也建在家门口,娃娃去上学,老公去打工,我也可以去工作,让家里过得更好。”她的丈夫麦麦提艾力·奥斯曼打趣道:“布韦祖热·奥斯曼现在不一样了,工资自己挣呢。以前,我什么时候回房子,汤饭有呢,现在她下班回房子,我汤饭给她做好。”布韦祖热·奥斯曼在一旁笑得合不拢嘴。

  “我现在每天都很忙,要学的东西太多了!”原来,布韦祖热·奥斯曼报名参加了村里组织的化妆、美发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班。她白天上班,晚上学习。布韦祖热·奥斯曼说:“学习让我更加热爱生活,做啥事都充满了干劲儿。”

  在和泰新村附近,兵团、师、团场共投入200万元,为村里建设了面积为1000平方米的卫星工厂厂房,昆玉市金泰纺织品有限公司和泰新村分厂、新疆振南枣业有限公司和泰新村分厂等都已入驻并投产,为和泰新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

  截至今年2月,和泰新村的500余名家庭妇女中,40余名妇女实现在工厂就业,10余名妇女自主创业,20余名妇女组建了养殖合作社。

  如今,和泰新村的妇女钱包里有了钱,脸上化了妆,生活中笑声更多了。

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从争队史最强到第一罪人 他是怎么拆掉皇马战舰的

     一周之内,皇马连续输掉三个主场,两项杯赛出局,联赛也只剩下理论上的希望。不管对巴萨还是阿贾克斯,不管首回合战平还是获胜,不管手握着一个还是两个客场进球,伯纳乌的球迷们都没能在终场哨声响起时享受胜利和晋级的快感,而只能咽下失败的苦涩。

  • 瓜子脸大眼睛 这个长发软妹子竟然是格斗

    缅甸仰光格斗场的圆笼里,两名女子目光凶狠,拳头不断击中对方的面颊和身体。林荷琴和对手缠斗在一起,乔玛丽-格蕾丝试图用双腿钳住她的身子,处在下位的林荷琴拼死抵抗,趁着对方不注意,林荷琴的双腿死死锁住了对手颈部,用“三角绞”迅速结束了战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全国人大代表丁列明:优化制度,加速发展本土创新药

    丁列明就优化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提出了进一步完善药品注册发补机制、进一步优化生产现场检查程序、提前核实药品通用名称、提前进行创新药标准复核和检验、更加合理管控部分进口药物的上市审批、优化各技术审评机构的协作机制等建议,同时,也希望国家药监局加大对企业药品注册申报的指导。

  • 杨秀齐:创业成就个人梦 功成回馈社会情

    说起北京密云世济医院院长杨秀齐,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是一名从小售货员干起来的企业管理者。1993年,她从国营企业辞职下海,先后多次创业,涉猎多个行业,到如今成为密云知名非营利一级综合医院的院长,几经波折的创业过程,让杨秀齐在奋斗中迅速成长,也让她在收获中学会感恩。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