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人大代表建议落实追踪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一条人大代表建议落实追踪记

2019-03-12 09:58:54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周闻韬、刘开雄)10日下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副主任杜黎明等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在重庆代表团驻地迎来三位特殊客人——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副司长周小棋一行。

  这次会面约定于两天前。

  8日上午,一通电话打进了全国人大重庆代表团的驻地。

  “您好,我是国家发改委的工作人员,有重庆团的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建设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的建议,我们想登门与代表们当面作一次交流。”电话那端,接线员将信息记下后,立即转交了相关代表。

  “没想到刚提的建议这么快就引起了重视。”听完电话内容后,杜黎明代表兴奋地说。

  3月6日上午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杜黎明在发言中提出了一个重庆团人大代表们共同关心的问题——加快启动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

  “今年计划报告中提到‘抓紧推进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和葛洲坝航运扩能工程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尽管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已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但始终感到‘千呼万唤还出不来’。”审议中,代表们建议,尽快解决三峡船闸通过能力不足的瓶颈,提升长江航运有效供给能力。

  “2011年,三峡船闸提前19年达到设计通过能力后,船闸拥堵日益严重,船闸通过能力不足逐渐成为重庆水运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对地区综合运输格局、产业发展布局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许仁安代表说。

  代表们热烈讨论之际,正在会场内旁听的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将代表们的建议认真记录在案。当晚经梳理、筛选、上报,第二天这条建议就转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办理。

  “我们今天来,就是向代表们报告这个项目的进展和相关工作,并听取大家的意见及建议。”周小棋开门见山。

  “我们之所以多次提出有关建议,就是因为长江水运对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张轩代表说,重庆汽车、摩托车、钢铁、装备等重点企业的物资绝大部分通过水运实现,90%以上的外贸物资运输依靠内河航运。

  张轩说,三峡船闸拥堵常态化后,船舶平均待闸时间从三年前的44小时增加至约150小时,成为长江上游航运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老百姓、企业对新通道非常期盼。

  周小棋认真聆听,仔细记录。他介绍,7日收到国办转来的建议后,作为牵头部门,国家发展改革委立即组织研究了解项目在推进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并召集其他相关部委开了一场座谈会,征求了各方意见。

  “目前项目正在履行相关程序,我们会按程序抓紧推进项目的各项工作。”周小棋坦言,后面还有程序要走,包括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生态环境影响评价。

  周小棋语气肯定地表示,这件事既然已经写入了计划报告,相关部门一定会更加关注,积极推进。

  “这么一说,我们心里踏实多了!” 许仁安代表的一句话,令大家都笑了。

  ……

  半个多小时的交流结束,双方在驻地门口握手道别。“这次国家发展改革委对人大代表的建议非常重视,办理认真负责,回应也具体真诚。这种沟通机制很好,可以更快捷协调各方面的力量,使有些问题的推进更加具体,效果更好。”张轩说。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鸿祎:民企应主动承担技术创新责任

    “改革开放带来了中国互联网数十年的高速发展,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互联网业界这么多企业和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说。

  • 林天干:将市域铁路的“温州经验”与全国共享

    “作为一名来自温州交通领域的人大代表,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我主要想提的也是有关交通方面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天干准备了一份有关加快制定市域快轨国家(行业)标准的建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