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表团提交议案呼吁信用立法-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刷单炒信、偷税漏税、学术不端等现象引发关注

两代表团提交议案呼吁信用立法

2019-03-12 07:43:44

  中工网北京3月11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卢越)3月11日,是人大代表提交议案的截止时间。记者了解到,江苏、广东代表团都提交了关于加快信用立法、推进诚信建设的议案。

  近期出现的高铁和飞机“霸座”、刷单炒信、偷税漏税、学术不端等现象,挑战着人们的道德底线,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对诚信的呼唤。

  江苏共创人造草坪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强众代表是江苏团30名联名提交议案的代表之一。他告诉记者,国家已经制定了一些有关信用建设的制度,但当前失信行为仍普遍存在。

  王强众代表拿职场诚信举例说:“在一些企业里,员工流动性非常大,老板和员工之间往往缺乏互相信任。这样一来,员工容易离职,有的离职后就把技术带走了,老板以后在培养员工时心里也会不踏实。”

  “信用立法能保证信用制度建设的落实,对企业和员工来讲也会形成一种约束。”王强众代表说。

  在3月7日的小组审议时,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代表发言一提到建议信用立法,立即引起了其他代表的共鸣。经过这几天的修改、完善,形成了《关于加快信用立法,推进诚信建设的议案》。

  龙翔代表是这份议案的牵头人。他认为:“信用建设只有纳入法治化轨道加以规范、引导、保障,才能行稳致远。”龙翔代表表示,我国目前缺少一部综合性基础性的信用法律,而互联网大数据的快速发展为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契机,立法所需的软件、硬件支撑条件初步具备。

  我国目前年签订合同40多亿份,但履约率仅50%左右,每年因诚信缺失造成的经济损失超6000亿元。采访中,这串央视新闻披露的数字被许多代表提及。

  “这些损失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交易双方对对方的信用情况不了解而盲目缔约导致的。”广东中盈盛达融资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列进代表说,“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

  广东代表团也提交了《关于尽快制定社会信用法的议案》。作为这份议案的牵头人,吴列进代表认为,当前,造成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原因之一,就是信用信息不对称和中小微企业自身信用不足。“企业信用水平提高了,实际上就多了一张融资‘通行证’。”

  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全力推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和“信用中国”网站建设。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也提到,社会信用方面的立法项目,“经研究论证,条件成熟时,可以安排审议”。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鸿祎:民企应主动承担技术创新责任

    “改革开放带来了中国互联网数十年的高速发展,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互联网业界这么多企业和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说。

  • 林天干:将市域铁路的“温州经验”与全国共享

    “作为一名来自温州交通领域的人大代表,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我主要想提的也是有关交通方面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天干准备了一份有关加快制定市域快轨国家(行业)标准的建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