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工心里种下“太阳花”-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职工心理健康成为代表委员热议话题

在职工心里种下“太阳花”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晓燕 郑莉
2019-03-11 07:36:55

  “我们企业很多项目都在深山老林、荒郊野外,职工工作条件艰苦,业余生活单调,一些职工尤其是年轻职工不适应这种生活,容易产生心理问题。现在,我们正在项目工地上建设‘幸福之家’,为农民工提供生活便利、娱乐项目、心理帮扶等服务,很受农民工欢迎。”说起职工健康话题,中国铁路工程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长进委员“秀”起了企业实施的一项“员工关爱计划”行动。

  职工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受到公众关注。这种关注也投射到了今年的全国两会上。3位代表委员就此发声,呼吁加大监测和干预力度,从降低职业紧张和生活压力等途径入手,让职工少一些“心事”,以健康的身心状态投入工作中。

  2016年~2017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俞文兰教授带领团队开展了一次以女职工为对象的调查,涵盖的群体来自医药卫生、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电子、冶金、铁路、金融、行政机关等10多个行业,有67687人。结果显示,有六分之一的女职工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有三分之一的女职工可能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倾向。调研结果还显示,心理健康问题影响到女职工生理健康。

  事实上,随着社会竞争不断加剧,压力增大,公众心理健康问题增多。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孙承业委员认为,职工对心理健康的需求越来越大,但社会各界对此关注度还远远不够,亟须对此进行研判。

  对于造成职工心理健康问题的成因,许多代表委员分析认为,除了生活压力,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职业紧张”。“‘职业紧张’已经成为现代职业人群最为突出的健康问题之一。”孙承业委员说。

  从事健康咨询工作的厦门市丽行公益慈善会发起人刘丽代表注意到,“职业紧张”对人们精神健康有着很大影响。她经常为小区居民和企业职工举办健康知识讲座,一些工作压力较大的职工表现出了更多的咨询求助愿望,而这种愿望源于工作生活中的苦闷无处排解。

  俞文兰教授团队调研的结果也显示,在工作压力大,工作自主性差、同事交流匮乏、人际关系复杂的行业或职业中,女职工抑郁表现更为突出。

  孙承业委员更愿意用“职业紧张”这个词代替“职场心理健康问题”,他认为,在人们的一般观念中,“心理疾患”容易让人联想起“精神有问题”,导致很多人不愿意寻求专业的心理干预和帮助,心理健康状况继续恶化。

  刘丽代表和孙承业委员表示,长期处在高度的“职业紧张”中可能产生两个影响,一是导致职工个人心理疾患,另一个是劳动效率降低。

  一项针对350多名新疆沙漠油田作业人员“职业紧张”状况与高血压关系的调查结果显示,由于职工在偏远地区工作,工作之余缺乏有益身心的休闲活动,平常与人交际较少,工作性质单一,工作压力日益积累,人们自我调节压力的能力降低,紧张的情绪得不到释放,更容易患高血压等慢性病。

  “预防这种局面,企业可以采取多项措施。”孙承业委员建议,企业管理者应制定预防“职业紧张”系列措施,从改善工作环境和优化劳动组织管理入手,引入专业力量对“职业紧张”进行监测,提高职工自我保健意识,同时通过开展心理咨询和辅导等干预措施,使职工紧张情绪得以舒缓,全面提高职工身心健康水平,让职工以更佳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孙承业委员和李长进委员都推荐一项措施——员工帮助计划(EAP),核心内容是为员工提供专业心理诊断和建议。这项风行于欧美尤其是世界500强企业的员工福利,近年来也在国内不少企业得到推广。

  李长进委员介绍,在不断改善职工工作环境的同时,他所在的公司成立了专业心理咨询师团队,及时发现和干预职工心理问题。这项举措实施两年后,职工心理问题发生率大幅下降。

  刘丽代表则发现,一些企业在开展职工心理辅导方面专业力量不足,影响成效。她建议,适应企业和职工对心理健康服务需求日益增加的实际,应该大力培养心理咨询专业人才,并建立健全心理咨询网络,加强心理咨询服务工作。企业在对职工开展心理辅导的同时,还应该营造健康、安全、舒适的工作场所,开展有益身心的文化活动。

  (中工网北京3月10日电)

  新闻链接

  什么是EAP

  EAP(EmployeeAssistanceProgram)即员工帮助计划,是企业组织为员工提供的系统的、长期的援助与福利项目。其核心内容是通过向一个企业或组织机构内的员工提供关注个人心理和行为健康的各种服务,来提升员工的个人生活质量和工作绩效,从而使员工个人和组织都受益。

  在一些国家,广义的EAP还包括帮助员工解决具体问题,从而使员工能够更加健康、更有活力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出现了越来越多跨国企业,领导层流动性增加,员工离职率增加等问题出现,引起了管理者的重视。同时,一些国家的政府对EAP的态度越来越积极,认为EAP不仅给企业带来收益,也给社会带来好处,因而EAP在政府部门、军队得到广泛应用。

  近年来,这项风行于欧美尤其是世界500强企业的员工福利,也在我国不少企业得到推广。

  (郑莉 陈晓燕整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企业界代表委员热议创新创业创造:实实在在做事办企业

    红色西装、齐耳短发,眼神明亮、说起话来像连珠炮……全国人大代表卓长立就像她所执掌企业的名字一样,是一位“阳光大姐”。“当时最难的是转变观念,因为铁饭碗变成泥饭碗了,家人不希望去创业,身边朋友也认为风险太大。”谈及自己创业初期的艰辛,卓长立如此感慨。

  • 打造世界认可的中国文化符号

    “代表通道”这种新的履职形式,是对会议形式很好的创新,表明我们国家更加自信。通过开放更多的窗口,让人民代表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对代表履职也是很好的监督。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