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世:我和我的三次腾飞幸福感-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吴兴世:我和我的三次腾飞幸福感

2019-03-10 13:22:43

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吴兴世 受访者供图

  从“运十”、ARJ21到C919,作为国家大型飞机方案论证委员会委员,73岁的吴兴世见证了中国大型民用飞机产业的三次腾飞。

  40年前,为了实现国产大飞机的梦想,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相聚在上海,组成了中国大型民用飞机产业的“国家队”。“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渴望的是早日打赢一场中国航空工业的翻身仗!”吴兴世说,“那时,所有航空人都以能尽自己的全力实现这个梦想作为最大的荣耀。”

  没有科研楼,就窝在工厂食堂的长条餐台边工作,没有计算机,就手绘一张张图纸,许多人合用几台手摇计算机……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中国第一批民机人克服了今天难以想象的诸多困难,实现了十大技术突破,生产出了我国航空史上第一架大型喷气飞机——“运十”飞机。

  “1980年9月26日,‘运十’飞机在上海大场机场成功首飞,实现了中国大型民用飞机产业一次意义深远的腾飞。”回忆当年,吴兴世觉得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仿佛就在昨天。“我和同志们含着激动的泪花,目送‘运十’一飞冲天,首次体验到了夙愿得偿的幸福感。”

  此后,尽管中国飞机制造业经历了一段坎坷曲折的历程,可“吴兴世们”仍一直怀揣让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的梦想。“200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组织各方面专家进行科学、民主、全面论证的基础上,将大型飞机重大专项确定为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此后又组织大型飞机重大专项论证委员会完成实施方案论证。”吴兴世回忆说。当年,他被任命为首位ARJ21喷气式客机总设计师。

  “2008年11月28日,我经历了ARJ21首飞,当天乘坐了首次投入商业营运的定期航班。”时隔28年,这是吴兴世的又一次幸福体验。

  同年5月11日,中国商飞公司成立,大型飞机重大专项全面开始实施。该项目在一开始就是有明确产业化发展目标的重大工业项目,自主研制C919150座级喷气客机成为该项目的标志性工程。

  对于C919大型客机,吴兴世怀抱着强烈的期许:“在市场机制作用下,形成与国际先进实践接轨又符合‘中国水土’的大型民机产业生产经营模式并高效运行,让这个产业的经济和社会效应真正体现出来。这个目标一定要达到,也一定能达到,C919首飞、交付正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环节。”

  让吴兴世兴奋的是,围绕C919大型客机的研发,来自23个省市200多家企业57所高校的超过46万人,已经构成了一个庞大而完整的产业创新集群。目前,中国商飞民机研制一线以35岁以下的年轻人居多。“我对新一代航空人既充满羡慕,又寄予厚望,更满怀信心。”在吴兴世看来,航空人无论老、中、青,入行时几乎都是清一色的热血青年。从这个意义上讲,航空事业是年轻人的事业,是让青春大放异彩的舞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是我们大飞机的最终目标。”吴兴世说。

  2015年11月,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总装下线;2017年5月5日,C919成功首飞。

  吴兴世激动地说:“C919首飞是更加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我第三次亲眼见证了中国几代航空人长期奋斗攻关、吃苦奉献取得的成果,再次体会到了来之不易的幸福感!”(徐寅忆 本报记者 王春)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打造世界认可的中国文化符号

    “代表通道”这种新的履职形式,是对会议形式很好的创新,表明我们国家更加自信。通过开放更多的窗口,让人民代表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对代表履职也是很好的监督。

  • “80后”张凌云创业记:“活出职业农民的新样子!”

    利落的短发,干净的妆容,高跟的短靴。无论如何你也不会将她同一位经管着4000多头猪的“猪倌”联系到一起。2011年,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陈村镇槐北村的张凌云,24岁大学毕业后决定回乡养猪。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