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给立法工作“支招”“开方”-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避免部门与部门之间“打架”、规章与规章之间“打架”

代表给立法工作“支招”“开方”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 越
2019-03-10 09:12:16

  “我提两个建议。”3月9日下午,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达州市长郭亨孝代表凑近话筒,“立法质量还需提高。”

  “当前一些地方在立法时,还存在部门与部门之间‘打架’、规章与规章之间‘打架’的现象,这样就容易造成部门利益法制化。”郭亨孝代表摆出问题,“现在设区的市可以立法,但立法过程中,有时调研不够充分。立法工作需要大量的讨论、调研、推衍、论证,不能重数量、轻质量。”

  郭亨孝代表稍作停顿,“第二个,执法质量还需要提升,执法工作还面临一些困难,主要表现在执法队伍专业性不足。”

  “好的法律还需要靠好的人去执行,才能有好的效果。”郭亨孝代表直言,当前在执行过程中,由于执法人员专业性欠缺,有的好的法律被束之高阁了,或者被选择性地执行了。“建议在机构改革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引进专业人士。”

  郭亨孝代表两个建议刚提完后,坐在他右侧的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周晓强代表立马打开了话筒,“我赞成,附议。”

  “当前我国对立法、普法、执法建设都非常重视,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比如,我们加大了普法力度,但当前基础性的法律教育还存在缺位,还有一些公职人员对法律缺乏系统性的了解。”周晓强代表随即抛出问题,“普法到底怎样更有效?应该有什么样的保障机制?责任要落到什么层面?希望全国人大继续推动这项工作,把责任压得更实一些,从而提高全民法律素质。”

  周晓强代表举出日本健康知识普及的例子。他提到,在日本,一些社区一周要开两场健康知识普及课,居民们都要去听课,社区也有责任要求大家参加。“这样一来,学习健康知识就会成为一种习惯,融入日常生活中。”周晓强代表说,“我们的普法是不是也可以采取这种形式?”

  听到这里,几位代表点头表示认同。

  “此外,就像刚才郭代表说的,地方立法中还存在部门利益纠缠的情况。”周晓强代表接着说,“在涉及相关行业管理方面的立法时,一些部门如果不去碰,就搞不清情况;碰,就容易部门间‘打架’,意见不一致,最后导致这个问题就被搁置了。所以我在想能不能考虑引进专业人士参与?”

  “现在很多地方已经在尝试委托第三方立法。”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代表接过话茬。

  “对、对,这种形式很好。”民进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成都市委会主委杨建德代表接着说。

  “希望全国人大加强这些方面的研究和统筹。”周晓强代表最后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去年常委会组成人员直接联系440名代表,形成了连接民意、听取意见的“直通车”。常委会会议期间,召开了4次列席代表座谈会,186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都由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

  围绕人大立法工作,代表们还在热烈讨论着,积极发声。(中工网北京3月9日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打造世界认可的中国文化符号

    “代表通道”这种新的履职形式,是对会议形式很好的创新,表明我们国家更加自信。通过开放更多的窗口,让人民代表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对代表履职也是很好的监督。

  • “80后”张凌云创业记:“活出职业农民的新样子!”

    利落的短发,干净的妆容,高跟的短靴。无论如何你也不会将她同一位经管着4000多头猪的“猪倌”联系到一起。2011年,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陈村镇槐北村的张凌云,24岁大学毕业后决定回乡养猪。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