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能穿石 “难坑”变“富谷”-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滴水能穿石 “难坑”变“富谷”

2019-03-08 09:15:26

沈腾香每年都坚持带头植树造林。 本报记者 薛志伟摄

  “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福建长汀是我国南方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区域之一,距离县城5公里的策武镇南坑村曾被戏称为“难坑”,“山光、水浊、地瘦、人穷”是当时生态恶化、生活贫困的真实写照。

  1987年,高中毕业的沈腾香嫁到南坑村,在村里当过民办教师,也在乡镇企业打过工。1997年,她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一直连任至今。

  20年过去了,在沈腾香带领下,如今的南坑村坚持生态治理和经济发展并重,已打造成省级生态村、全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也是南方人工培育和种植银杏治理水土流失面积最大、最成功的村,昔日“难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谷”。

  上世纪90年代,南坑村“山上没资源,人均八分田,砍柴卖草换油盐,养一头猪等过年”,1996年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600元。1997年,沈腾香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摆在她面前的最大任务就是如何让南坑村脱贫致富。

  沈腾香认识到,南坑村严重的水土流失是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因此,南坑村的贫穷在山,希望也在山,致富还在山。南坑村要脱贫致富,首先要治理水土流失,改变穷山恶水。

  上任后,沈腾香组织全村党员和种养能手到漳州西坑村学习取经,提出“山上种果树,庭院养鸡、猪,能源用沼气,耕地烟稻菜”,实行“猪—沼—果”生态种养模式,并在村两委会上形成共识后,马上带领村民干起来。

  1997年9月份,沈腾香成立了凌志扶贫协会,推广“协会+农户”模式,为村民提供购买果树苗木、肥料、种猪等生产资金担保和技术服务。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当时,南坑村党支部要求每位党员、干部要种果树10亩以上,养猪5头以上,带头示范。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沈腾香带头种果树10多亩,养母猪5头,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如今她种果树达60亩,养母猪80多头,年出栏仔猪、生猪1600多头,有了说话的底气。

  为了彻底改变荒山面貌,1999年南坑村引进厦门树王银杏制品有限公司,落实山地流转机制,租赁村民山场2309亩,修果园道路19810米,修沟埂9703米,管理房二座,蓄水池64座,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带动村民种植银杏2000多亩。

  “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我们始终坚持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协调起来统筹考虑,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沈腾香说。

  从1997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到如今,沈腾香深刻感受到“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当初“难坑”能变“富坑”,靠的就是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经过20多年的努力,南坑村的经济发展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彻底改观。

  如今的南坑村青山绿水相间,村道干净整洁,银杏垂柳相映,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示范村,游客纷至沓来。2018年实现村集体收入17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00元,是1996年的20多倍。(本报记者 薛志伟)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颜骏凌:不能等到客场再去拿分

    等待了近4个月,上港球迷终于迎来了新赛季的主场首秀。今晚7时30分,上港队将在本赛季亚冠小组赛首轮争夺中对阵日本J联赛冠军川崎前锋,跟随主教练佩雷拉一起出席发布会的颜骏凌表示,虽然对手实力很强,但球队有信心在主场拿下对手,不可能等到客场再去拿分。

  • 武磊与房东一起入选西甲最佳阵容

    武磊在西甲进球的热度还在持续。昨天,西班牙媒体《世界体育报》评出了本轮西甲最佳阵容,武磊与莫拉塔、斯图亚尼坐镇锋线,还成为《世界体育报》该条消息的封面。值得一提的是,斯图亚尼还是武磊在西班牙所租住房子的房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詹纯新委员:加快培养和稳定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

    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6日在北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对装备制造业的升级发展非常重要。在加快技能人才培养的前提下,应关注当前技能人才队伍的稳定。

  • 徐念沙委员:企业要在稳就业上勇担重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表示,政府要支持鼓励企业,切实增强稳就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社会责任,在稳就业上发挥重要作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