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眼中的消费之变-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实体零售正在回归本质,消费细分市场趋于成熟

代表眼中的消费之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北梦原 余嘉熙 杨召奎
2019-03-07 07:26:45

  今年两会,消费继续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多位代表向记者表示,过去一年,他们对于“买买买”的理解有了新的变化。

  “如今再去我们超市,一些人性化的购物体验越来越常见,比如消费者只需要使用我们的小程序,通过扫码购物、自助收银就能实现即买即用即走,免去排队等待。”谈起实体零售转型问题,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代表向记者表示,在经历了数年的迷失和探索之后,实体零售正在回归本质——以消费者为核心,给消费者带来优质的消费体验。

  过去几年,面对电商的冲击,传统零售企业承受了巨大压力,市场上不断传出百货、超市关店的消息。

  而近两年来,随着实体零售与互联网的渐进融合,传统零售企业转型步伐明显提速,市场呈现出回暖态势。2018年,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4.3%,便利店、超市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9%和4.9%。

  “有了数字化以后,我们由以前经营商品的进销差价,转变到经营顾客的全生命周期。”在王填代表看来,褪去传统超市的外衣,全面转型智慧零售只是发展策略选择,更重要的变化在于对消费者价值的认识。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代表也带来了他关于“买买买”的新认识:激活农村市场、加大补贴力度,必将有效扩大内需,全面拉动消费。

  “农村居民的消费意愿在不断提升,消费升级趋势越来越明显。”在今年的建议中,张近东代表提出,增加下乡产品多样性,利用互联网工具精准落地消费补贴,同时加强农村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农村品质消费升级。

  随着消费细分市场的发展趋于成熟,特定群体的个性化消费需求也逐渐受到关注。河南省妇联主席郜秀菊代表在谈到促销费、扩内需时,就提出应加大对“她消费”“她经济”的研究和重视。

  “女性消费者平均网购总花费从2013年的3830元增加到2017年的13254元。2017年‘她经济’市场规模达到了3.6万亿元,比2014年增长了12%,预计今年将达到4.5万亿元。”郜秀菊代表认为,女性消费者在消费升级、拉动内需的过程中将成为一支重要力量。

  除了新需求、新变化,“买买买”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引发了代表们的担忧。

  “在产品品质方面,大量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低价又低质’的现象时有发生。在渠道下沉方面,布局城乡的‘毛细血管’还没有完全打通,优质工业品下行和服务下行还不够深入。在消费维权方面,消费者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相对不足。”张近东代表表示,这些消费领域的老毛病始终制约着消费潜力的释放,仍有待进一步解决。

  王填代表的问题则指向了新兴的“网红经济”。“网红经济作为类似于明星促销和广告宣传的商业手段,对消费需求具有强大引导力。但其本身并不被法律界定为广告或是促销手段,也不受相关市场监管部门的直接管理。”王填认为,网红经济在形成高流量、高收入的同时,利用监管差异,扭曲了市场的竞争机制。

  有变化,有问题,也有期待。就进一步释放“买买买”的活力潜力,壮大消费增长点,代表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张近东建议,在行业层面,加强监管和自律,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欺诈等行为,进一步推动诚信体系建设,优化消费环境、降低消费风险。同时,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进一步树立消费者对消费环境的正面认知,持续提振消费者信心。

  王填代表建议,加大对消费领域倾销、补贴行为的监督和管理,以保护消费者权益和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科学有效地应对和处置产业发展中的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颜骏凌:不能等到客场再去拿分

    等待了近4个月,上港球迷终于迎来了新赛季的主场首秀。今晚7时30分,上港队将在本赛季亚冠小组赛首轮争夺中对阵日本J联赛冠军川崎前锋,跟随主教练佩雷拉一起出席发布会的颜骏凌表示,虽然对手实力很强,但球队有信心在主场拿下对手,不可能等到客场再去拿分。

  • 武磊与房东一起入选西甲最佳阵容

    武磊在西甲进球的热度还在持续。昨天,西班牙媒体《世界体育报》评出了本轮西甲最佳阵容,武磊与莫拉塔、斯图亚尼坐镇锋线,还成为《世界体育报》该条消息的封面。值得一提的是,斯图亚尼还是武磊在西班牙所租住房子的房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