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铁涛:学我者必须超过我-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邓铁涛:学我者必须超过我

追记104岁的国医大师

2019-01-18 08:42:41

  【追思】

  2019年1月10日早晨6时6分,国医大师邓铁涛在广州去世,享年104岁。邓铁涛1916年10月出生于广东开平,他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全国名老中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诊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邓铁涛在长达80余年的医疗教学科研生涯中,精心研究中医理论,极力主张“伤寒”“温病”统一辨证论治,积累丰富临床诊疗经验,继承与创新中医理论学说,对发展中医药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2009年7月1日,93岁的邓铁涛教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国家三部委联合评定为首届“国医大师”。

  1937年,20岁的邓铁涛从广东中医药学校毕业。此后的大半个世纪中,无数的生命被他救治,成千上万的学子被他的精神和医术感召,投身民族医药事业。“中医学受轻视、歧视、排斥,从民国初年开始,一直到今天,中医在这一百年里经常受到不正确的对待。”邓铁涛下定决心,要在自己有生之年,尽己所能让中医发扬光大。

  1990年,中央计划精简机构,中医药管理局拟在精简之列。1990年8月3日,邓铁涛联合全国名老中医路志正、方药中、何任、焦树德、张琪、任继学、步玉如,联名上书,请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职能只能增加,不要削弱”。10月9日得到答复:同意加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管理全国中医药工作职能。1998年,全国刮起“西医院校合并中医院校”风潮。为此,邓铁涛忧心忡忡,他联合任继学、张琪、路志正、焦树德、巫君玉、颜德馨、裘沛然这些中医老专家,再次联名上书:中医药是一个很有前途的知识经济领域,我们千万不可等闲视之;中医小,西医大,改革绝不能“抓大放小”。后来中西医院校合并风被紧急叫停。

  邓铁涛晚年更为中医前途命运牵肠挂肚,把自己日思夜想的中医药问题,写成颇具影响的论文:《中医学之前途》《试论中医学之发展》《新技术革命与中医》。邓铁涛认为,中医要发展,一是要向历史请教,二是要重视事物发展的内因,中医之兴亡,取决于现代中医的水平,如果大家目标一致,团结合作,经过艰苦努力中医是可以振兴的。

  作为医者,邓铁涛有着一颗仁爱之心,多年来,他不仅用自己高明的医术尽心尽力为患者解除身体上的痛苦,而且还从精神上、经济上帮助他们。他说:“每一个生命都是宝贵的,我们不能轻言放弃。”

  邓铁涛曾在1990年全国“继承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拜师大会”上表示,要毫无保留地将自己之所有教给自己的学生,并提出“学我者必须超过我”的口号,表达了对继承人的热切期望。“我不保守,我对待我的儿子和学生都是平等的。去年举办的邓铁涛学术经验研修班,我自己只讲了一堂课,其余都是由我的弟子主讲,说明我有了一支可持续发展的队伍,这个队伍已经形成了。”邓铁涛家里的客厅墙上悬挂着“铁涛理想”:“有自己的观点和理论体系;有创新的学术成果;有经得起考验的社会效益;有一支可持续发展的队伍。”

  “经过几十年的研究,我感觉在中医学上我应该有自己的观点和理论体系。”89岁时,邓铁涛成为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他提出的五脏相关学说是中医基础理论专项的主要研究内容。“群众难以接受阴阳五行,尤其是在现代。其实中医的五行学说讲的就是五脏相关。这个相关和西医不一样,相关指人体的五脏是相关的,人的生老病死都与五脏相关,金木水火土只是相当于化学里的名词而已,所以人们容易误解中医。”

  根据自己的观点和理论体系,邓铁涛提出了从补脾健胃着手应对重症肌无力这个世界难题的研究。四十多年过去了,邓铁涛及其科研小组治疗重症肌无力病人的有效率达98.8%,跻身国内外先进水平。“可以说已经把它(重症肌无力)攻克了,有了经得起考验的社会效益。”

  邓铁涛从一名普通的中医,一步一个脚印,成为我国著名的中医学临床家、理论家、教育家,他曾写有一篇题为《万里云天万里路》的自传体文章,给人鼓舞和启发,“中医学的前途有如万里云天,远大光明……我们的责任,任重而道远,就看现代中医、西学中和有志于研究中医的其他科学家们的努力了。”这是邓铁涛的期望。(本报记者 雷爱侠 吴春燕)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想变得更了不起

    柯洁拿下个人第七座世界冠军奖杯,成为围棋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大赛七冠获得者,在自己的战绩表上又添浓重一笔。在柯洁的前面,还有手握8个世界冠军的中国名将古力,还有曾纵横棋坛的韩国棋手曹薰铉、李昌镐、李世石有待超越。这位年轻的名将还在向着巅峰攀登,他“想让自己变得更了不起”。

  • 张建国演出年“一月一经典”

    新年伊始,正山堂“张建国2019‘一月一经典’演出年”在北京正式启动。1月28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老生“奚派”杰出传承人张建国,将以经典传统戏《四进士》作为演出年的首场公演。全年演出的十二场大戏不仅包含奚派经典剧目《范进中举》《白帝城》,还包括传统老戏《失空斩》《赵氏孤儿》等。这不仅是张建国个人风采的展现,也是众多知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与新生代优秀演员共同为戏迷观众们带来的国粹盛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尘埃落定 65岁董明珠连任

    1月16日下午,备受瞩目的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董事会成员,董明珠高票当选格力电器新一任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并再次当选格力电器董事长,“闺蜜”刘姝威当选独立董事。同时,续聘董明珠为公司总裁,续聘黄辉为公司执行总裁,续聘望靖东、庄培、谭建明为公司副总裁。这也就意味着,接下来的6年里,65岁的董明珠将在格力继续奋斗下去。

  • 贝医生创始人章骏:做出更适合于中国人的牙刷

    “两周销量近10万支,销售额逼近1000万;拥有多项专利,荣获德国红点奖、IF奖、日本G-mark等国际大奖,并成为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唯一指定牙刷。”这些惊人数字和成绩的背后,都指向了一款名叫贝医生的电动牙刷。一个刚刚成立两三年的企业如何取得这些不俗的成绩,贝医生创始人、CEO章骏将其归结为产品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