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为山:雕塑的热情一直在心中沸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吴为山:雕塑的热情一直在心中沸腾

2019-01-18 08:02:32

图为吴为山。晨树摄(影像中国)

图为吴为山的雕塑作品《鼓舞》,刻画的是劳动人民表演安塞腰鼓的场景。

晨树摄(影像中国)

  核心阅读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从事雕塑创作已有30多年。

  为中国的文化名人塑像,他感慨:体验了整个中华民族文化的源和流,才发现这些文化名人都在一条河里。

  如今,他又多了一个身份——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他说:我的作品遍布世界,作品替我讲话,为这个时代发声,为中华文化代言,这就是我最大的理想。

  去年11月,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赴巴黎就任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他说自己“贴上了一个国际最高艺术机构认可的标签”。第一个获此身份的中国人是吴冠中,第二个就是他。

  从事创作已经30多年的吴为山觉得,从未改变的是雕塑的热情一直在他心中沸腾。

  艺术家的作品是涌动出来的

  抚摸一座雕塑,触及金石、泥土等材质一般感觉冰凉。吴为山的手,却是微暖。

  “这是雕塑的温度。”他笑着解释:手指带着温度,泥巴在其中流动;锤子敲击、雕琢石头的时候产生火花,发出金石之声;铸造青铜的作品,要用1800摄氏度的高温熔化铜……几个不同的温度在雕塑家的手中,化作人类温润的情感,凝固成永恒。

  吴为山塑像,有无数腹稿,灵感来了,就用双手“揣捏”空气,正式开工便可一气呵成。他将这一过程称为“能量转换”:“艺术家的作品是涌动出来的,一开始会淤积,蓄积的力量逐渐化为热量又转化成动能,最后像岩浆一样喷涌出来。”

  情感的喷涌只在一瞬,但创作离不开大量累积。29岁那年,他获得为“当代草圣”林散之塑像的机会,确立了为历史文化名人塑像的方向,先后16次塑林散之;塑饶宗颐先生,他趁着跟饶公一同漫步抢拍了百余张照片,一揣摩就是数年;为塑画家吴作人,他在几十万字的吴作人文选中找了3个多月灵感,最后闲翻《中国百科全书·美术卷》时看到了一张吴作人照片,才干起来……遥望着一位位历史文化名人的背影,吴为山总要追问自己:“他给这个世界照亮了什么?”雕塑就是他的回答。

  “像极了”是大多数人看到吴为山作品的第一反应,却猜不透为什么。20年前,他多塑当代大师,如冯友兰、季羡林、费孝通等,进而又塑苏东坡、王羲之、颜真卿,慢慢再向前推到了孔子、老子等历史人物。就这样将古人神采融入今人身姿,再反过来用今人的筋骨想象古人的样貌,他感慨,“体验了整个中华民族文化的源和流,才发现这些文化名人都在一条河里。”

  30多年间,500余件作品,这般体量,在国内外雕塑家中都难得。

  21世纪中国美术的关键词是命运共同

  2003年,英国古典主义雕塑大师、英国皇家肖像雕塑家协会主席安东尼·司顿斯来南京大学访问,时任南大雕塑艺术研究所教授的吴为山提出切磋——与安东尼互为塑像。

  “我塑他花了1小时,他塑我花了1小时20分钟。他幽默地讲因为我的头发太长,花的泥巴比较多。”

  年近七旬的安东尼与刚过不惑的吴为山,英国老牌的肖像雕塑家与中国年轻艺术家,彼此成了知音。

  更多知音,在国际舞台上不期而遇。同年,他的作品《睡童》获英国皇家雕塑“攀格林”奖,成为该奖设立50年来首位获奖的亚洲艺术家。2012年,作品《天人合一——老子》被授予“2012法国卢浮宫国际美术展”唯一雕塑金奖,是122年以来首位中国艺术家获奖。不仅如此,去年5月,正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他创作的马克思青铜塑像又“走”到了马克思的故乡特里尔,并永驻在那里。

  吴为山认为,“今后来中国学习艺术的人将更多,我们也会把眼光投向世界更多的地区,21世纪中国美术的关键词是命运共同。”他还有更深层的期盼:未来世界不仅看中国的历史传统文化,也看中国的当代文化,各国艺术家的梦想将是“把中国认可的荣誉标签贴在自己身上”。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建国演出年“一月一经典”

    新年伊始,正山堂“张建国2019‘一月一经典’演出年”在北京正式启动。1月28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老生“奚派”杰出传承人张建国,将以经典传统戏《四进士》作为演出年的首场公演。全年演出的十二场大戏不仅包含奚派经典剧目《范进中举》《白帝城》,还包括传统老戏《失空斩》《赵氏孤儿》等。这不仅是张建国个人风采的展现,也是众多知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与新生代优秀演员共同为戏迷观众们带来的国粹盛宴。

  • 孙兴慜不愧是亚洲杯“流量担当” 亮相就出彩不是吹的

    中韩一战,由于武磊缺席,孙兴慜成为两队博弈之间最受关注的球员。后者“火线”首发,独造2球,不可否认的是,整场比赛,孙兴慜的每一次出脚,无法反驳的个人能力都会触动国足本就敏感的后防神经,为他的队友提供更多的得分空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尘埃落定 65岁董明珠连任

    1月16日下午,备受瞩目的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董事会成员,董明珠高票当选格力电器新一任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并再次当选格力电器董事长,“闺蜜”刘姝威当选独立董事。同时,续聘董明珠为公司总裁,续聘黄辉为公司执行总裁,续聘望靖东、庄培、谭建明为公司副总裁。这也就意味着,接下来的6年里,65岁的董明珠将在格力继续奋斗下去。

  • 贝医生创始人章骏:做出更适合于中国人的牙刷

    “两周销量近10万支,销售额逼近1000万;拥有多项专利,荣获德国红点奖、IF奖、日本G-mark等国际大奖,并成为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唯一指定牙刷。”这些惊人数字和成绩的背后,都指向了一款名叫贝医生的电动牙刷。一个刚刚成立两三年的企业如何取得这些不俗的成绩,贝医生创始人、CEO章骏将其归结为产品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