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乡亲们没船过河”-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尽管每年收入不足4000元,可这位老船工一干就是54年,他无怨无悔地说——

“不能让乡亲们没船过河”

2019-01-16 13:48:40

  汉中市洋县黄金峡镇杨庄、韩庄两个村在汉江北岸,距南岸的镇政府仅有6公里,但隔着汉江,又没有桥,要去镇上办事,只有靠渡船过河,否则就要绕行近百里路。年已花甲的韩文新是黄金峡镇韩庄村人,从十多岁开始就在汉江上撑船摆渡,为汉江北岸的杨庄、韩庄两个村3500多人搭起了沟通外界的桥梁,尽管每年收入不足4000元,可他一干就是54年,从未间断。

  1961年,不满12岁的韩文新就开始跟着爷爷在庙上渡口学摆渡,精明能干的爷爷凭着娴熟的技能和对渡口上下水情的掌握,驾驶渡船驰聘在江面上,每天要来回运送260余人过河。村民赞美之声常常回荡在他的耳畔,童年的韩文新憧憬着当一名摆渡人。“驾船没有什么技巧,小心驶得万年船”。爷爷的话成了韩文新摆渡生涯的座右铭。光阴飞逝,在爷爷的悉心教导下,他的驾驶技术日益成熟,17岁那年,已是庙上渡口的正驾长了。1970年爷爷去世后,21岁的韩文新一度放弃了摆渡,村里先后找过5个人接手干这活,可最终都因收入少,生活寂寞而放弃了。6个月后,在乡亲们的动员下,韩文新重又回到了渡口。没想到这一接手就干了54年。他牢牢记着爷爷的教导,边渡边学,并根据不同季节的水情,总结摸索出13条航线,水深水浅,浪高浪低,弯大弯小,载多载少,走哪条航线,了然于心。村民们有急事,无论什么时候,他总是随叫随到,毫无怨言。

  “要是有人回家,到了家门口却过不了河,我就算待在家里也不安心。他们需要我,我觉得这就值了。”老韩的语言和他的人一样朴实。这些年,每年大年三十,别人家里忙忙碌碌准备过年,老韩一整天都呆在渡口上,迎来送往,一直要坚守到夜里。

  “有钱过河,无钱也能过河”,是韩家的祖训。韩文新坚持为当地群众提供安全廉价的渡江任务,童叟无欺,随到随送,哪怕一次只渡一个人;碰上家庭困难的孤寡老人,他常常分文不取。50多年来,渡船成了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侣伴,从最初的木筏小舟到现在铁驳船,老韩共驾驶过十来条船,现在老韩驾驶的是他花了14万元添置的两条动力铁船。提起这两条铁船,老韩对政府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买这两条渡船时,县交通局一次性补助他5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当有人问起韩文新今后的打算时,他满怀信心地说:“至少还能再干五年,到70岁时能干得动就干,实在干不了,一定找个可靠人把这活传下去,不能让乡亲们没船过河”。(通讯员 邱胜发 张明诗)

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编辑:时夕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宋佳:做自己的影迷 过自己的生活

    “我是自己的影迷”,这是演员宋佳的金句,也是她激励自己的信条。在演戏这条路上,她拒绝自我重复,不断挑战自己,让自己衬得上“宋佳的偶像”。她对自己的“压榨”还在于追求“演爽了”、“演过瘾了”的满足感,这耗费了她极大的精力,以至于充电对她来说至关重要。

  • 澳网:李喆遗憾告负 王蔷张帅携手晋级

    2019年澳网单打首轮比赛15日全部结束,中国队有得有失。王蔷和张帅携手晋级,李喆、彭帅、郑赛赛和朱琳遗憾止步首轮。凭借此前澳网外卡赛的胜利,李喆在职业生涯中首进大满贯男单正赛。他也是今年澳网男单赛场上唯一的中国队选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倪润峰:改革创新 助力民族品牌崛起

    从1985年接掌长虹,倪润峰顺应时代潮流,勇于尝试与探索,科学地把军工技术、工艺、检测及质量控制手段移植到民品研发生产上,实现单一的军品生产到军民品结合的战略转移,带领长虹率先成功探索出企业“军转民”道路,将长虹从一个普通军工企业打造成中国彩电大王。

  • 凭勤奋创业 借“东风”发展

    今年58岁的赵连彬原是哈尔滨市阿城纺织服装厂机修工,企业破产后也曾失落和迷惘,但看到国家出台的下岗再就业优惠政策,赵连彬付诸了行动——2004年创办了哈尔滨滨圣养殖基地。十多年来,经过国家和当地政府的扶持以及自身不断努力打拼,企业从最初的6头猪发展为“国家级生猪标准化示范场”,年提供种猪5000头,出栏商品猪7000头,年产值3000万元。“我的成功与党的富民政策的‘东风’和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是分不开的。”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