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将消失的烧瓦匠人:“仿古”热潮下迎新生曙光-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行将消失的烧瓦匠人:“仿古”热潮下迎新生曙光

2019-01-16 11:14:27

图为瓦片泥胚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1月16日电(记者 林波) 青砖小瓦马头墙,诉说着一个家族的荣耀;回廊挂落花格窗,镌刻着一段岁月的传奇。如今,行走在各个古镇巷口,一座座青砖黛瓦的仿古建筑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民众的视线中。在“仿古”热潮下,行将消失的烧瓦匠人又迎来新生曙光。

  今年55岁的周利光是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周村制作仿古砖瓦窑厂的窑主,同时也是宁波为数不多烧制砖瓦的匠人之一。

  自16岁从学校毕业后,周利光就开始跟着祖辈学习烧制古砖瓦。“那个时候大大小小的窑厂有好几个。”周利光解释道,千百年来,瓦是建土房的必须品,瓦匠在当地是很走俏的职业。

  而彼时的奉化,正是窑火最旺的时候。

  周利光笑着回忆道,20世纪80年代的瓦片房堪称农村的“豪宅”,“有房有车”则在村里可以“挑对象”,“瓦片房加自行车,那是找对象的‘高配’。”

图为瓦片泥胚 林波 摄

  尽管瓦匠是份走俏的职业,但在旧时的农村也意味着辛苦。据周利光介绍,窑厂制砖瓦的泥取自河道,“根据奉化江水的涨落时间去取泥,一只船两个人合作,一个江边取泥,一个把泥脱水搬到船上。”

  取江泥有许多讲究,江里积水滩的泥叫青泥,用来烧瓦片,而盘水滩的泥只能做青砖。而从江河里采来的泥要堆放数月,沥出水分后再进行炼泥、醒泥。窑工不断地用脚踩,使其富有韧劲,然后制坯,用钢丝切取泥料,利用模具或手工制作成型。

  和泥、铲泥、挖泥、揉搓、割切、扣斗、抽坯、端坯、拾坯、运坯、上架……这是烧瓦的十几道工序之一,凭着扎实的手艺,周利光成了远近闻名的瓦匠。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及科技的进步,以瓦片房“为豪”的农村逐渐出现了砖混结构的“小洋楼”,这对瓦片市场也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与此同时,“机器换人”也对这个传承千年的烧结工艺造成了颠覆性的变化。

  “老百姓都去盖楼了,瓦片房也越来越少了。”作为瓦匠,周利光也逐渐淡出了民众的视野。

  俗话说“时尚是个圈,所有的元素都会流行回来”,这些年,随着仿古建筑“热”的兴起,青砖青瓦又有了用武之地,周利光的脸上又有了光彩。由于手工瓦的结实、耐用,遂成为了现在仿古建筑的主要瓦片来源。

  如今宁波南塘老街、月湖西区改造、莲桥街古街区保护等工程,所需的80%仿古砖瓦都从周利光处订货。而他也直言:“因为手工制作,每年只能烧10窑左右,很难扩产。”

  双手沾些许水,将泥土捏成块,搓成长条,捏出走兽的四肢……在吴海全的手中,一只只走兽“跃然泥上”。今年71岁的吴海全是周利光从鄞州请来的老师傅,负责走兽的制作。

  “烧砖瓦很辛苦,像吴师傅这样的熟练匠人很难找。”在仿古建筑热带来瓦片市场的同时,周利光也静下心来思考了这项手艺的未来,“希望有年轻人可以传承这项古老的手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宋佳:做自己的影迷 过自己的生活

    “我是自己的影迷”,这是演员宋佳的金句,也是她激励自己的信条。在演戏这条路上,她拒绝自我重复,不断挑战自己,让自己衬得上“宋佳的偶像”。她对自己的“压榨”还在于追求“演爽了”、“演过瘾了”的满足感,这耗费了她极大的精力,以至于充电对她来说至关重要。

  • 澳网:李喆遗憾告负 王蔷张帅携手晋级

    2019年澳网单打首轮比赛15日全部结束,中国队有得有失。王蔷和张帅携手晋级,李喆、彭帅、郑赛赛和朱琳遗憾止步首轮。凭借此前澳网外卡赛的胜利,李喆在职业生涯中首进大满贯男单正赛。他也是今年澳网男单赛场上唯一的中国队选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倪润峰:改革创新 助力民族品牌崛起

    从1985年接掌长虹,倪润峰顺应时代潮流,勇于尝试与探索,科学地把军工技术、工艺、检测及质量控制手段移植到民品研发生产上,实现单一的军品生产到军民品结合的战略转移,带领长虹率先成功探索出企业“军转民”道路,将长虹从一个普通军工企业打造成中国彩电大王。

  • 凭勤奋创业 借“东风”发展

    今年58岁的赵连彬原是哈尔滨市阿城纺织服装厂机修工,企业破产后也曾失落和迷惘,但看到国家出台的下岗再就业优惠政策,赵连彬付诸了行动——2004年创办了哈尔滨滨圣养殖基地。十多年来,经过国家和当地政府的扶持以及自身不断努力打拼,企业从最初的6头猪发展为“国家级生猪标准化示范场”,年提供种猪5000头,出栏商品猪7000头,年产值3000万元。“我的成功与党的富民政策的‘东风’和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是分不开的。”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