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亮雄姿 戴月披星克险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乘风破浪亮雄姿 戴月披星克险难

——记中国航天三〇二所某无人机团队

刘贝
2018-12-21 15:26:22

  “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发射!”随着“轰”地一声巨响,蓝白拼色的无人机带着一道优美的火光,飞上蓝天。“起飞正常,无人机进入预定任务轨迹。”广播里响起一声声通报,各个岗位有条不紊的向中心汇报状态。指挥中心里,彭建平总师脸上平静而专注,眼睛盯着屏幕上滚动的数据,耳朵里听着各处的汇报,一切井然有序。一个小时后,广播里传来了最后一条汇报,“无人机成功回收!”没有泪水,没有拥抱,只是发自内心的微笑,浮现在了团队每个人的脸上。“圆满成功!”大家互相说着,尽管现场的人大多都知道结果,但还是忍不住互相通报着。这是中国航天302所某无人机团队又一次执行任务,又一次成功挑战自己的飞行极限。成功与突破,奋斗与汗水,一直随着这支年轻的队伍,谱写了一幅幅优美的画卷。

  闯最难的关,一个月攻坚克难

  “一个月?!”惊呼声在会议室响起。“这次的任务非常艰巨,客户要求一个月能完成技术攻关和飞行试验,对我们是个巨大的挑战,是否能够完成这项任务?”调度黄良平询问道。沉默了一小会儿,杨晓华接过了话茬:“我们讨论一下。”技术论证开始了,提出问题,提出思路,选择方案,估计时间···两个小时的激烈讨论后,技术团队得出了最终结论:“任务非常非常困难,但是机会也非常非常宝贵,我们决定试试。”为期一个月的艰苦攻关拉开了大幕。

  “侯哥,仿真时如何模拟···”走廊尽头的会议室里,传来询问声。这是个碰头会,这样的碰头会,在近几天频繁召开,在陈小刚的带领下,攻关团队激烈讨论,热火朝天,尽管大家看上去都是精神抖擞、神采奕奕,但仔细看仍能留心到每个人眼下的乌青。四天之后,方案定稿,初步设计完成,整个团队分工明确,投入到各自的工作当中。

  “接收指令失败!”电脑上再次弹出提示框,陈林华微叹一口气,继续排查问题,新的功能探索起来总是困难重重,然而屡败屡战的精神让他一直坚持了下去。三天之后,“仿真完成”的提示窗终于跳了出来,他松了一口气,仿真环境终于搭建完成了!来不及庆贺,他又投入了新的工作当中。

  “数据存在跳变,程序中应该仍有问题。”听到这句判定的于海靖心急如焚,“你们先去做试验,我连夜排查!”三个小时后,“问题找到了!”,随着海靖的声音传来,振奋的神情浮现在每个人脸上。兰天鹏急忙招呼道:“我都准备好了,现在开始!”没有人注意此时的挂钟已经指向了凌晨三点。若是从远处望去,此时唯一亮着的这间试验室,就像黑暗中的一点微光,渺小但又坚定。

  一个月的时光很快就过去了。这支团队又一次站在了熟悉的测控站前,紧张的情绪弥漫了整个房间。“任务执行成功!”看到数据跳跃出了优美的曲线,常浩兴奋地向指挥中心汇报。一个月的辛酸汗水,今天终于见到了回报。这是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突破,而结束了任务的团队,全都回宾馆安然补眠。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还记得你很欣赏的武磊吗

    在“狂人”穆里尼奥黯然下课之后,英超豪门曼联俱乐部昨天正式宣布,球队功勋球员、在挪威联赛执教的索尔斯克亚将担任过渡主帅,执教至本赛季结束。除了球员时期的超高进球率为广大球迷熟知外,索尔斯克亚还与上港发生过一段交集,并非常看好武磊的发展前景。

  • 武磊成为中超独苗

    亚洲金球奖于2013年发起,该奖项效仿欧洲金球奖模式,由亚洲各国记者及跟踪亚洲足球的欧洲记者共同投票选出。过去五年的金球奖得主分别为2013年的本田圭佑,2014年、2015年、2017年的孙兴鳭以及2016年的冈崎慎司。今年的金球奖名单综合了各位亚洲球星在俱乐部以及国家队的表现,最终制定出24人的候选阵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数字经济的创新者

    2135亿元,不久前,阿里巴巴第10个“双11”单日成交额再次印证了中国旺盛的消费市场。今年是马云创立阿里巴巴的第19年。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阿里巴巴已发展成为世界知名的互联网科技企业,马云也因而成为“数字经济的创新者”。

  • 没有“退休时间表”的战士——记乡镇企业改革发展的先行者鲁冠球

    中国乡镇企业成功上市第一家,乡镇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第一家……49年后,原先的“铁匠铺”已发展成为营收超千亿、利润过百亿的现代化跨国企业集团,其创始人就是被称为“乡镇企业改革发展的先行者”的鲁冠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