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繁森 未曾远去 家人眼中的孝子 百姓心里的好官-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孔繁森 未曾远去 家人眼中的孝子 百姓心里的好官

2018-12-19 10:10:13

  中共党员,1944年7月出生,1994年11月去世,山东聊城人。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委原书记、政协原主席。1979年起两次进藏工作,被称为“新时期的雷锋”“90年代的焦裕禄”。

  赴藏前他请人写下条幅: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进藏后他又留下豪迈誓言: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

  当官没有官架子

  见人很远就问候

  孔繁森的老家在聊城市堂邑镇五里墩村。土垒的院墙,土坯砌的房子,孔繁森的故居显得矮小破旧。孔繁森的哥哥孔繁荣的家是一座典型的山东民居,孔繁荣一直在农村生活,在兄弟三个中他排行老二,孔繁森最小,大哥早些年去世。

  “他是我们家族的骄傲,他没有愧对国家。以前他工作忙,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见面。他说忙完西藏那边的事就回来工作,可是……”孔繁荣回忆,孔繁森第二次进藏时,母亲已是87岁高龄,“由于担心母亲挂念,繁森谎称出差,说很快就会回来。临走前他跪在母亲面前,不停地磕头。”

  孔祥印老人是孔繁森儿时的伙伴,他比孔繁森小一岁。“我平时叫他帮忙干活,一叫就来。他上学也用功,在班里没少帮助同学。”孔祥印说,村中有一座孔繁森陈列馆,是孔繁森去世后村里人自发捐款筹建的。“老百姓佩服孔繁森是一个孝子,对母亲关怀备至。当官没有官架子,每次回家都让司机把车停在村外,自己步行回家,遇到村里人很远就打招呼问候。”孔祥印老人回忆。

  “还没去西藏时,每年大年三十,不管多晚、多累,他都会去拜访村里的老人,给老人们拜年,第二天一大早再返回工作单位。”孔祥印眼中的孔繁森一直是个朴实的农家子弟。

  因为顾不上家庭

  每次通信都很自责

  陈孝忠是孔繁森的挚交好友,孔繁森去世后的每年11月29日,他都会出现在聊城孔繁森纪念馆,向孔繁森敬献鲜花。为怀念故去的挚交好友,陈孝忠专门为孔繁森整理资料,出了一本名为《心碑》的书。

  陈孝忠认识孔繁森是1970年春节,孔繁森从部队退伍分到聊城粮食局工作,1977年孔繁森任聊城地委宣传部副部长时,到冠县一个公社搞水利建设,下乡一年多,他每天都自带干粮和咸菜。1978年底,中央号召内地干部去西藏工作,孔繁森看到文件后就积极报了名。“那时西藏的条件很恶劣,孔繁森却有抱负和勇气。”陈孝忠说。

  孔繁森关心同事是出了名的,他在聊城工作时,陈孝忠的老母亲去世,伤心和操劳让陈孝忠患了坐骨神经痛,孔繁森知道后便悉心照顾起陈孝忠。“当时繁森只要有时间,就来照顾我,还会找一些偏方给我治病。”陈孝忠回忆,这种关心是发自内心的,是超越同事之间的一种感情,陈孝忠早已把他当成自己的亲兄弟。“繁森做人做事做官都是实实在在,从来都不装样子,这正是大家真心尊重他的原因。”

  1988年孔繁森第二次进藏后,孔繁森家里困难很多,“他爱人身体不好,孩子年龄还小,特别是孔玲,看到妈妈在家操劳,父女俩在电话里还会吵架。繁森工作太忙了,他其实非常关心家和孩子们。”陈孝忠说,每次他们通信,孔繁森都会对自己照顾不好家庭而感到自责。

  1994年8月,孔繁森去北京开会途中,抽时间回到老家看望老母亲。孔繁森与陈孝忠在聊城话别,分别时陈孝忠嘱咐注意身体和安全。“我特别难过,怎么也没想到这竟成了我们的永别。”陈孝忠说。

1 2 共2页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雪健:希望观众把我忘记 只记住我演绎的那个角色

    在相继塑造过宋大成、焦裕禄、宋江、杨善洲、刘二铁、张作霖等经典荧屏形象后,李雪健迎来演艺生涯第40年,他也被选入改革开放杰出贡献100人,是为数不多的艺术家之一,也是山东籍中唯一入选的艺术家,再次肯定了他在表演领域的艺术成就。

  • 舒马赫昏迷五年情况好转

    综合相关媒体消息在妻子的细心照料和无数车迷的祈祷下,令人无比兴奋的消息终于传来。据《每日邮报》昨天报道,F1传奇巨星、“车神”迈克尔·舒马赫已经从近5年的昏迷后苏醒,无需通过插管维持生命,但仍需接受护理与治疗。至截稿时为止,这一消息还未得到舒马赫家属和经纪、医疗团队的证实。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长虹原董事局主席倪润峰:当年“闯关”之举 超越了那个时代

    上世纪80年代末,电视机还是凭票供应的年代,他第一个涨价;到了90年代中期,面对大屏幕洋彩电的大肆入侵时,他又第一个降价。他就是四川长虹原董事局主席倪润峰,在他执掌四川长虹的时间里,价格战是他最强悍的一招。倪润峰带动了中国商人市场意识的觉醒,价格战从此成为中国企业最有力的竞争武器之一。倪润峰领导长虹降价打市场的故事,至今仍被视为中国当代商战的经典。

  • 张瑞敏:砸冰箱砸组织都是表象 关键让人发挥更大价值

    近日,张瑞敏接受了齐鲁晚报独家专访,他表示,“不管是砸冰箱,还是砸组织,都是表象。我一直盯着的,就是怎么让人发挥更大价值。”2009年,张瑞敏砸冰箱用过的那把铁锤进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然而,他的“另一砸”却一直伴随着质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