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红柳”,一辈子大漠扎根种树(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刘红柳”,一辈子大漠扎根种树(图)

新华社记者 白佳丽 郭燕
2018-12-18 15:04:35

  刘铭庭(左三)与老乡合影(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挡住风沙,对于新疆绿洲里的百姓来说,是口口相传的提醒。他们世代对抗的,是中国那片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

  半个多世纪前,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小伙子,带着“有志青年到边疆去”的志愿与这片流沙搏斗。数十年间,他环绕沙漠一圈圈地找寻优良固沙植物,研究遍植它们的方法,苦思用它为沙区百姓致富的技术。一晃,他已是85岁高龄。

  他是刘铭庭,因为一辈子执着于一件事,也被叫作“刘红柳”。

  有志青年去边疆

  1957年,刘铭庭从兰州大学生物系毕业,写下一封“把我分配到祖国边疆去”的信件,加入刚刚成立的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生物研究室(现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两年后,中科院成立治沙队对我国沙漠进行全面系统的综合考察,刘铭庭参加了塔里木东部考察队,并在考察中发现了柽柳(又称“红柳”)新种“塔克拉玛干柽柳”。柽柳,广泛分布于我国西北荒漠-半荒漠地区的植物,耐干旱、耐盐碱、耐贫瘠、耐风蚀和沙埋,是黄沙中最有生命力的希望。

  自此,柽柳进入刘铭庭的视线。从1959年到1983年,刘铭庭先后发现了塔克拉玛干柽柳、莎车柽柳、塔里木柽柳、金塔柽柳、白花柽柳等5个柽柳新种,成为“中国柽柳家庭”1/4种数发现人和定名人。刘铭庭还系统研究了约200种固沙植物。2014年,他出版了《中国柽柳属植物综合研究图文集》。

  1982年春,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地区策勒县告急,流沙前锋在县城外1.5公里处咄咄逼近。刘铭庭与同事张鹤年等前往策勒开展科学治沙。

  反复研究后,刘铭庭决定选用红柳大面积种植固沙,并利用山洪冲刷红柳种子播种繁育,策勒县的绿洲面积有所增加,流沙前锋得以后退。沙漠边引洪灌溉红柳已达百万亩。

  1995年,生地所的两项研究成果“策勒县流沙治理试验”和“盐碱地沙地大面积引洪灌溉恢复红柳造林技术”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的“全球土地退化和沙漠化控制成功业绩”。

  不能把技术锁在抽屉里

  在阻挡流沙侵袭期间,刘铭庭在策勒治沙站开始了红柳肉苁蓉人工接种试验研究。这项他后半辈子的事业,让饱受贫困的沙区群众找到了致富渠道。

  肉苁蓉又名大芸,寄生在红柳根部,是沙漠地区的一种珍贵药材。但这种市场需求很大的“沙漠人参”从未被人工种植成功过。刘铭庭于上世纪80年代末首次试验成功。

  1995年,年逾六旬已退休的刘铭庭接到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政府的来信,邀请他去种植大芸改变当地群众贫困现状。“我当时太激动了,从策勒治沙站拉了2万株培育好的苗子就去了。”刘铭庭说。

  在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刘铭庭在沙堆中平整出一块试验地,开始试种大芸。刘铭庭的妻子储惠芳放心不下,带着年幼的儿子也一同从乌鲁木齐搬到试验地里。

  试验地三面环沙,周围没有人家,他们自建了几间房,喝着很远地方拉来的涝坝水,上面甚至飘着虫子。储惠芳说,因为劳动强度大,1998年,刘铭庭暴瘦,而她自己也掉了8公斤。可是看到当地家徒四壁的农民,储惠芳理解了丈夫。

  众人的期待,更是让刘铭庭忐忑。“我一个人偷偷去挖开沙地看大芸有没有从红柳根部长出。”他说。

  好在,沙地里的大芸密密麻麻,人工肉苁蓉在于田试种成功。从村里到县上,再到毗邻的县城,种植红柳大芸能致富的消息越传越远。

  刘铭庭决定,将这项获得专利的技术免费教给百姓。他说,科学技术不能锁在抽屉里。在他的脑子里,只有一本关于植物的账本。他将自己和妻子的工资拿来雇工人劳作,不计付出。

  在刘铭庭和当地政府的推动下,红柳大芸慢慢被市场认可。和田地区大芸种植面积达数十万亩,产量不断提升,成为我国大芸重要产地和集散地,许多群众就此摆脱贫困。

  刘铭庭成了当地人心中的“红柳大大(维吾尔语爸爸之意)”,时常会有农民来请教种植技术,他经常骑着摩托车穿梭在老乡的田地中。这辆摩托车在他80岁时被家人勒令“退休”。

  从离海最远的地方再出发

  刘铭庭有腿疼的毛病,那根用红柳做成的拐杖已难支撑他走远,所以,他给自己买了个轮椅。刘铭庭说,今年冬天他要写完一本书,来年春天,他还要去于田。

  储惠芳说,每次去于田要坐十几个小时的大巴车,她的女儿已经快要退休,往后可以开车载他们去,而他们的儿子早已扎根于田。

  他的红柳大芸却走出新疆,逐渐推广至甘肃、内蒙古等各大沙区,并从沙漠走向黄河入海口,开始治理海边盐碱化严重的土地。2017年,刘铭庭还欣然成为山东省昌邑市特聘专家,致力于研究红柳海岸种植技术。

  一张海边郁郁葱葱生长着红柳的照片被刘铭庭放大挂在家中,成为他最近的心头好,逢人便拿来展示。

  他至今不愿歇脚,最感兴趣的是,希望找到另一种能够在沙漠中产生效益的物种。

  刘铭庭过去工作过的生地所沙漠团队也已延续至第四代人,他们将中国的治沙经验与技术带到了非洲、中亚等地区,参与到非洲“绿色长城”的建设中。

来源:新华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龙猫》票房即将破亿 欠宫崎骏的电影票终于还了

      欠宫崎骏的一张电影票,这次终于还上了。时隔三十年,宫崎骏经典动画《龙猫》重返大银幕放映,这也是其作品首次大规模在中国内地上映。该片自上周五上映以来,4天累计票房达9400万元,即将突破亿元关口,这也创下今年重映影片最好成绩。

  • 陈松伶领衔中文版《妈妈咪呀!》

    中文版音乐剧《妈妈咪呀!》是中国观众熟悉的经典剧目,自上周末起,《妈妈咪呀!》中文版重回北京,在天桥艺术中心再度上演。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田国立:探索创建金融人才培养新平台

    今天,中国建设银行在北京宣布“建行大学”正式成立。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在发布会上表示,建行大学作为国有大型银行创建的企业大学,既是面向内部员工的职业教育平台,也是以共享化、专业化、科技化、国际化为办学理念,推进产教融合、赋能社会的教育培训平台。

  • 波司登创始人高德康:“是改革开放,成就了我们的创业梦想”

    42年前,江苏省常熟县白茆公社山泾村,24岁的高德康等11个农民组建了一个缝纫组,用8台家用缝纫机起家创业。好比一个起点,高德康和波司登的故事就此展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