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奎:人民陪审员 她一干就是14年-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童奎:人民陪审员 她一干就是14年

桂 西 黄彬彬
2018-12-15 10:14:38

  “我是真心实意的喜欢陪审工作,人民陪审员的身份对我而言,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龙圩区区委办公室主任科员、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任童奎,是一名有着14年陪审经历的人民陪审员。她在2004年成为一名人民陪审员后,便与法院结下不解之缘,凭着一份热爱,在人民陪审员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

  从看“热闹”到看“门道”

  第一次见到童奎,是在一次庭审前,笔者留意到她随身携带一件西服。她说,虽然不是法官,但是也需要注重庭审礼仪,因此每次出席庭审都是穿着这件西服。

  “刚开始接触案件的时候,由于不熟悉,我也曾经经历过‘陪而不审’的尴尬时期。”童奎说,现在,作为一名拥有14年陪审经历的人民陪审员,所有的审判流程都了如指掌。每次开庭前,她都仔细阅读案卷,熟悉证据,提前与法官沟通交流,记下自己的疑问。在庭审中向当事人提问,在合议庭合议时发表意见等等,她已经是轻车熟路。

  8月份的一起案件中,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熊某犯寻衅滋事罪,该案是共同犯罪,被告人熊某在共同犯罪过程中起主要作用,是主犯,依法应当按照其所参与的全部犯罪处罚。童奎仔细阅读案卷后,在合议时提出,虽然被告人熊某在共同犯罪过程中起主要作用,是主犯,依法应当按照其所参与的全部犯罪处罚。但是,被告人熊某是在陈某华、刘某的纠集下参与犯罪,其属于在共同犯罪中地位、作用相对于其他主犯较轻的主犯,应当酌情从轻处罚。经合议,法官采纳了她的意见,依法判处被告人熊某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善找感化点,挽救未成年人

  今年1月,童奎参与审理一起未成年人寻衅滋事案件。覃某在KTV与刘某华等人因琐事发生口角,并对刘某华等人实施殴打,另打砸陈某湘的小轿车。

  庭审中,看着一言不发、脸上写满冷漠的覃某,童奎很是心疼。经了解得知,覃某读了初中一年级后便辍学,在社会上结交不良人员,贪图享乐,法治观念淡薄,且与家人之间未能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

  “在座的各位都是十分关心你的,你看看你的父母是多么的焦急、难过,只要你改过,我们大家都没有放弃你……”庭审教育时,她语重心长地对覃某说。原本态度强硬的覃某在她的耐心温柔劝导下,当庭自愿认罪。

  “除了规劝未成年人不要放弃自己,争取早日改造回归社会外,她还特别注意与来参加庭审的家长沟通,从同为人父母的角度出发,希望他们改变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多给予孩子关爱,因为很多孩子的问题出在父母身上。”龙圩区法院刑庭法官张承辉非常赞赏童奎的做法。

  学以致用,防范合同风险

  作为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任,童奎平时需要经常接触各类合同,例如工程承包合同、供货合同等等。而她在参与民事案件的陪审时,也经常会遇到各种合同纠纷的案件,陪审经历使她在潜移默化之间学到了不少合同方面的知识,避免“踩雷”。

  2017年5月,她接到对区机关会场进行改造的任务,需要与施工队签订工程承包合同,在合同的签订过程中,她对合同纠纷易发生的风险点进行了仔细排查,例如合同约定中间停工时的退场、现场保护、工程移交、结算方法和损失赔偿范围;工程中间交验或建设单位提前使用工程部分的保修问题;因建设单位原因造成工程竣工验收延期情况下的工程结算程序和法律责任等等,避免了纠纷的发生。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朴泰夏出任中国女足(黄队)主教练

    中国足协12日宣布,对女足国家队(黄队)教练组成员进行调整,韩国籍教练朴泰夏出任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黄队)主教练,韩国籍教练金昶伯担任体能训练顾问。

  • 彭程 金杨:在跌倒中成长(图)

    2018/2019赛季花滑大奖赛总决赛日前在加拿大温哥华结束,唯一一对出战总决赛的中国组合彭程/金杨拿到一枚双人滑银牌,这也是两人在三大赛上的首枚奖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燕:企业家要心系国家和社会

    “作为一名企业家,心中一定要装着国家和社会。党和政府、社会给了我们很多荣誉、认可和尊重,这是我们‘企业人’生在这个时代的幸运。”李燕如是说。

  • 孟晚舟终于被保释,但更艰苦的斗争还未到来!

    对孟晚舟来说,这个所谓的好消息,也不过是最糟糕选择中的次糟糕选择。她获得是相对的自由,她必须佩戴电子镣铐,外出都有监视,晚上11点至早上6点必须在家,还须付出1000万加元的保证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