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会昌县周田镇扶贫干部文树人: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中国梦·实践者】

江西会昌县周田镇扶贫干部文树人: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2018-12-13 16:38:36

  寒风萧瑟,草木寂静。

  2018年12月10日,文树人走了,56岁的生命骤然定格。“可惜了那么好的一位干部。”他挂点的贫困户饶泽亮第二天赶圩时听到消息,掩面啜泣,如他一般,噩耗传来,文树人的家人、同事以及他挂点扶贫的江西省会昌县周田镇桥塘村的群众沉浸在无限的惋惜与悲痛中,无言中的尽是依依不舍。

  文树人是周田镇政府干部,2014年,他开始结对帮扶该镇桥塘村的8户贫困户。从此,他风里来雨里去,不知疲倦地奔忙在扶贫路上,为群众宣传政策,排忧解难,渐渐地走进了群众心里,与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12月10日,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进村上户的文树人不幸发生车祸,意外离去。

  好干部,群众自然很关心。他的离世牵动着众人的心。12月11日,记者采访了文树人结对帮扶的村民,以及曾与其朝夕相处的同事。受访干部群众在悲伤中诉说着对文树人的追思,感念着这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朴实情怀。

周田镇政府中文树人的岗位牌

周田镇政府中文树人的岗位牌

  一辆摩托车 风雨无阻“走亲戚”

文树人经常骑车行走的扶贫路

  “党和政府让我结对帮扶贫困户,就是派我去‘走亲戚 ’,亲戚家有困难,我更要常去。”这是文树人时常挂在嘴边的话。挂点村子桥塘地势较高,道路弯曲,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一辆摩托车便成了文树人进村入户的标配。

  怀揣着真情去扶贫,工作效率也重要。文树人挂点的8户贫困户分布在桥西、光下几个村小组,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将挂点户串成了一条曲线。“老文走之前还给我打了电话,说要来我家坐坐。”泡好了茶等待着帮扶干部到来的饶亮有最终还是没能等来文树人,“我清楚他的路线,从张春妹家中出来,他就会来我家,然后再去曾屋小组。”他说。

12月10日对贫困户曾培熙来说是一个悲痛的日子

  文树人的到来,给老人带来了关怀照顾,给青壮年带来了致富政策,给孩子们带来了鼓励与欢乐。

  今年66岁的饶泽亮是文树人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八年前,其子患上糖尿病,沉重的医疗支出让家庭一贫如洗,三年前,饶泽亮本人也不幸中风,右侧手脚便僵硬地无法动弹。当时,饶泽亮妻子要去县城医院照顾儿子,洗衣做饭便成了难题。一筹莫展之际,文树人了解到饶泽亮家中的困难,心中总是挂念着,时不时就往他家中跑,关心他的衣食住行。

  “见到我行动不便,不会做饭,老文一直帮助我。我妻子不在家的时候,多靠他时不时给我炒几个菜,我每次盛一碗菜饭出来,热一下便能吃了。”饶泽亮说。

贫困户再也拨打不通的“热线电话”

  接近数九天,寒冷让村子道路冷清。一群放学的孩子经过事发地点看到残留的痕迹,回家告诉长辈发生了事故,其中有一些孩子也是文树人帮扶的,他们并不知道自己敬爱的文伯伯已经离去。“老文对孩子们很关注,他不仅给我的孙子送来学习用品,还去学校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孩子们一听到他的摩托车声响,欢呼雀跃地说着文伯伯来了。”结对帮扶户曾汪冬秀告诉记者。

  扶贫备忘录 百姓之事记心中

每次文树人上完户,贫困户张春妹总要送到这里

  “近期待办事项:1、饶泽亮行动不便,家中无人照料,为其做饭。2、动员饶清华参加技能培训。3、上户了解张春妹健康状况......”

  备忘录是文树人的扶贫“法宝”,里面记载的都是挂点户的述求。翻阅其中的记录,一个细致体贴的扶贫干部身影浮现眼前。“群众事,无小事”,面对着挂点户的家常里短,文树人从未失去过耐心,只要是合理诉求,便一一记录下来,做到心中有数,一目了然,并逐条予以解决。

文树人(中)与贫困户一起吃饭

  “老文总说他年纪大了,记性不好,其实我知道,他是责任心强。”文树人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曾培熙告诉记者。文树人与曾培熙早年熟识,结对帮扶工作开展后,文树人关心曾培熙家庭的长远发展,时常上户与其谈心,鼓励其家庭成员掌握技能,辛勤创业,不等不靠。如今,凭借勤劳的双手,曾培熙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这么负责任的干部,亲兄弟都没这么好。他走了,我连聊天的伴儿都没有了。”曾培熙说着,不由地红了眼眶。

离世前一刻送给贫困户张春妹的两包枸杞

  同样感受到文树人关怀的还有73岁的张春妹老人,她告诉记者得知消息当晚,自己一夜未合眼。第二天,老人拿出文树人送给自己的两包枸杞,不停揉搓着,止不住地流泪。“我责怪他,不用为我破费,他却对我说,我岁数大,天气冷要顾好身体,比我自己儿子还更关心我。没想到,他却没有顾好自己。”在张春妹老人眼中,儿女出外打工,孩子上学住宿,帮扶干部经常来家里聊聊天,是一份难得的陪伴和温暖。

  执着的坚守 从事乡镇工作28年

两大本手写的工作台帐,记载着周田镇一对对新婚夫妇的领证情况

  “我来问问文树人干部受伤严重吗?什么时候能好?”12月11日一大早,住在周田圩上的张起金老人在文树人工作的周田镇政府门口徘徊着,逮着人就问。当得知文树人已经离开的消息,老人身体颤抖着说,“那么好的干部,假如他还能回来工作该有多好啊。”

  文树人自1990年调至周田镇政府上班,28年的光阴里,从未调离过周田。其中的25年,他都坚守在民政岗位,对周田镇的村情民情,山山水水比自己的故乡还要熟悉。

  翻阅着一本本手工抄写的结婚登记簿,字迹清秀,内容清晰,条条目目工整美观,成百上千页记录见证着成千上万个家庭的诞生,这些都出自文树人之手。“以前工作条件艰苦,连复印设备都没有,老文耐心细致地一字一字写下了这些原始台账,没几个人能做得了这工作。”文树人同事周泽义告诉记者。

  民政窗口业务事无巨细,文树人负责的五保和高龄补贴办理业务又多是和老人家打交道,这让他煞费苦心。与老人家交流,声音大了不行,对方会觉得办事人员态度恶劣。声音小了也不行,听不清楚。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文树人总是提醒自己,无论遇到了怎样的沟通不畅,也要保持平和与微笑,让群众能够更好地表达自己。25年来,文树人接待过的办事群众数不胜数,处理的业务更是不计其数,然而他依然保持着工作的积极性,每次都争着做工作中的“排头兵”。在他眼里,只要是为群众办事,没有拖延与敷衍了事的道理。他的付出、他的心血凝聚成了群众给予他的好口碑。

文树人生前所用的物品和未完成的工作

  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正如文树人曾经从事过的教师职业,潜移默化,春风化人。同事们都将他当成自己的良师益友。

  工作中,他总是最积极,却总说,同志们不要嫌弃,我老了,跟不上时代,也不懂电脑,只能笨鸟先飞......

  生活中,他告诉年轻干部,工作辛苦,也要照顾好身体,早上起来锻炼锻炼,喝杯豆浆,对身体好......

  “就在意外发生前一两天,文树人还在加班加点,做好了退役军人登记工作。”同事曹斌感叹到,“我和他一起共事了十多年,可谓并肩作战,风雨同舟。我知道他有过昏迷史,现在身体又患有糖尿病,便时常叮嘱他不要太劳碌于工作,而他总是说自己扛得住。”

  文树人工作中处处透着的“老黄牛”精神更是让年轻干部佩服不已。“在文树人眼中,落实永远是第一位的,一布置便要马上落实。”周田镇政府副镇长池彬煜告诉记者。为了落实好脱贫攻坚工作,有时,家中遇到急事,文树人也是能省则省,请半天假,时间一到便立马返回镇里。妻子念及他的身体,几次挽留他多休息片刻,他也婉言拒绝。“共产党人,理应永远奋斗在路上,等我退休了,回来好好带孙子。”文树人一句安慰妻子的话,竟成为无法兑现的承诺。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作为会昌县众多扶贫干部中的普通一员,群众们不会忘记文树人。在脱贫攻坚这个战场,他兑现了承诺,他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扶贫工作的无悔赞歌,向人民交出了无愧于时代的答卷,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树人,一路走好!

  脱贫,是老百姓最关心、最关切的事,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会昌,在脱贫攻坚这件事上成绩斐然。

  但成绩单的背后,还有这么一群人的辛劳付出,他们便是扎根在贫困山村,誓要啃最硬骨头的帮扶干部。

  他们中,已经有“战友”倒在了扶贫的路上 ......

  寒风如诉

  冬雨如泣

  他们身陨为民,不辱使命

  我们身为人民,别忘恩情

  全面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

  (来源:中国会昌 作者:李岚 图片:朱海鹏 编审:温著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八·青春的模样!高速...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朴泰夏出任中国女足(黄队)主教练

    中国足协12日宣布,对女足国家队(黄队)教练组成员进行调整,韩国籍教练朴泰夏出任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黄队)主教练,韩国籍教练金昶伯担任体能训练顾问。

  • 彭程 金杨:在跌倒中成长(图)

    2018/2019赛季花滑大奖赛总决赛日前在加拿大温哥华结束,唯一一对出战总决赛的中国组合彭程/金杨拿到一枚双人滑银牌,这也是两人在三大赛上的首枚奖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明珠稳赢10亿元赌约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企业领袖峰会上,董明珠称与雷军的赌约已基本胜出,格力2018年营收将达2000亿元。不过,她也同时表示,赌局本身没有什么意义,因为格力是实体企业,而小米则是做互联网经济的,属于轻资产。

  • 海南一商人关停生意,坚持为打工子弟办学

    12月初,曾经的生意人李鸿策以海口市长流实验学校负责人的身份,前往广东中山参加了关于教学课改的会议。如今,李鸿策的海鲜酒楼已经正式停业,他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为了让农民工子女有书读、有学上,我打算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