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年·变迁:家庭账本里的40年-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年·变迁:家庭账本里的40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丛民
2018-12-12 07:02:00

  “没有想到,我记的家庭账本成了改革开放的记录册。”

  说这话的是一个叫张心侠的老人。今年89岁的他居住在济南市市中区的卧龙社区,是一名离休干部。从1977年开始,他就记录家庭收支账目,这一记就是40多年。

  在老人的收支账目中,明确记载了他1977年全年工资是739元。今年,他的退休金达到了172250元,增长了230多倍。而他整个家庭的收入增长了136倍。

  “从我40多年工资收入情况的变化,就可以窥见改革开放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张心侠说。

  精打细算过日子

  张心侠家中的书房,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那两柜子摆放整整齐齐的50余册“家庭档案”。里头有照片、信件、证书、聘书,其中4本厚厚的“家庭收支账目”是老人最珍视的。

  账目里详细记载了老人一家,从1977年到现在40余年间的家庭收支情况。“有了这个记账本,每到月底时,我就能够清楚地看到,这个月收入了多少、开支了多少,若开支变了,是变在哪一项上。”

  张心侠1949年考入当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军队、地方医院、计生系统任职。

  之所以想到要记账,他说,主要是因为当时日子过得紧巴,为了避免浪费和不必要的开销,从1977年2月开始将每天的收支都记到本子上。

  他的家庭账本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家庭收入,包括自己的工资、爱人的工资、其他收入;另一部分是支出,包括购物、为子女花的钱、生活费、其他零星开支。

  从家庭账本可以看出,1976年,他家全年收入是2000元;1978年,全家收入为2128元;1980年,全家收入是3053元。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1980年以后,收入提高得更快更多了。

  根据记账单,以每5年为一个周期计算,每个阶段涨幅都在50%以上,其中两个阶段涨幅达1.5倍以上。如今,他全家的收入比40年前增长了136倍。

  居家电器见证生活变化

  翻阅家庭账本,张心侠一家的重要开支一目了然,改革开放给这个家庭带来的改变也清晰可见。

  上世纪80年代,电器是居民家庭用品的大件。“那时,大部分家庭买一台大件家用电器,要攒上几个月甚至一年的工资,而且还要有票证才能买得到。”张心侠说。

  根据账本的记录,张心侠家的笫一台黑白电视机是1980年3月购买的,第一台电风扇是1980年6月买的,笫一台彩色电视机是1985年10月买的,第一台电冰箱是1987年2月买的,第一台空调是1995年6月买的……

  “3个孩子都是80年代前期和中期结婚的。孩子结婚是家庭开支的大项,每个孩子结婚花多少钱,在我们的生活账中都有记录。”老人说。

  他记得,那台黑白电视机的价格是518元,而当时他每个月的工资只有85元。也就是说,买这台黑白电视机花了他半年的工资。

  现在,老人每个月的退休金(包括各种补助)超过万元,一天就有300多元,能买一台电风扇,半个月的退休金就能买一台大彩电。

  即便是月收入5000元的普通城镇职工,购置常用的电器也不算多大的事了。“从购买电器的变化,就能透视出,改革开放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变化是多么巨大。”张心侠感叹道。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七·“教二代”用10...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的“小目标” 再夺三星杯成就围棋界“最年轻六冠王”

    个性鲜明,言谈直爽,这是柯洁留给外界最直观的印象。在结束“长达一年的‘冠军荒’”(柯洁语)后,21岁的柯洁又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那就是通过自己的成绩和影响力,让更多人喜欢和参与围棋。

  • 女排世俱杯:朱婷获最有价值球员

    当日,在浙江绍兴进行的2018世界女子排球俱乐部锦标赛决赛中,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以3比0战胜巴西米纳斯队获得冠军,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球员朱婷获得本届赛事最有价值球员奖。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八桂儿女传:带富一方的“芒果大王”黎文设

    “他不仅给我们提供优质苗木,发放芒果保水剂,还针对果树的管理不定期举办技术培训。种植、管理技术方面有了保障,我们的口袋也鼓了起来,我们都很感谢他。”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平马镇东达村村民黄贤业说。

  • 将“创新基因”深植校园文化

    她的作品关注的是水污染整治,通过控制水面上的浮床,以此实现效果最大化。传统浮床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在冬天时由于低温,植物容易死亡,浮床效果不明显;二是浮床不能大面积移动,修复能力有限;三则是公众参与度低,对浮床工作的了解甚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