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上海浦东的业余足球队员寒冬跳湖营救落水女子-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三名上海浦东的业余足球队员寒冬跳湖营救落水女子

2018-12-10 16:53:04

  12月9日,寒风凌冽,最低低温仅2摄氏度。上海市浦东新区高东生态园内,上演一场业余足球比赛,对阵双方是浦东新区机关联队和由部分媒体人士组成的“兄弟团”队。

  图说:原本一场业余足球的友谊赛,随后上演见义勇为的感人一幕。(三名救人者因换衣服,未在合影中。)

  比赛进行到一半时,不远处传来声嘶力竭的“救人”呐喊。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浦东新区机关联队的三名业余足球队员,毫不犹豫跳入刺骨河水中。这三名见义勇为的“勇士”,和岸上其余及时赶到的队友一起,用果断坚毅、齐心协力、团结合作的足球精神真谛,成功救起一名跳水轻生的中年女子,弘扬上海业余足球爱好者有情有义的社会正能量。

  足球人内心永远燃烧一把火

  “兄弟团”这支业余足球队里,有多名体育媒体从业人员,如《新民晚报》首席记者关尹、《足球报》陈伟、《东方网》刘亨等。谈及9日下午的惊魂一幕,这几位媒体人颇多感慨。

  图说:岸上其实有不明真相的群众,但还是浦东新区机关足球队的队员们,在危机时刻不顾生命危险跳入冰冷河中救人。

  “听到呼救声后,浦东机关联队的三名队员直接冲了过去,我感觉他们那时可能跑得要比博尔特还快。等我们明白怎么回事再跑过去时,他们已经把人都救上岸了。”在事发现场的刘亨表示,看着三名跳入河水的救人“勇士”被冻得瑟瑟发抖,“我们都很感动,这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正能量。”

  前上海职业球员、现浦东青联足球队队长孙吉,恰好也是浦东新区机关联队的队员。作为整个事件的目击者,他表示:“我从来没碰到过这样的情况,真的深受感动,不容易。”

  图说:球队中恰好有浦东电视台的记者,拍下见义勇为的视频。

  根据孙吉介绍,溺水中年女子的事发地点,距离球队比赛地点约有200米距离,“但因为不是直线路径,需要绕过一片树林,一开始很多人都没注意到落水女子家属的呼救声。”

  先下场休息的韩平、李雄伟等三名队员,听到声嘶力竭的呼救声后,像离弦之箭冲了过去。“我在后面跑,远远看到他们三个一边奔跑一边脱去厚外套,然后直接跳入冰冷的河水。”孙吉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当时家属在求救,旁边桥上也有在观望,但真没人跳下水去救人。还好有这么一批踢球的业余足球队员在附近,否则真的不好说。”

  救人要紧必须要跳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浦东新区机关联队的队员中,有一名供职于浦东电视台的记者。事发当时,这名队员马上行使媒体人职责,用自己的手机记录下队友们团结协作、见义勇为的感人瞬间。事后,相关视频第一时间出现在一家专业视频网站。当然,由于距离较远,只能用手机长焦拍摄远景,难免画面有些模糊。

  第一个跳下河的韩平,是浦东新区监察委的一名工作人员,平时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踢球。事后他向浦东电视台的球友直言:“当时落河溺水的女子,已经躺在水里一动不动了……”完成救人后,他才说了一句,“冷啊,刺骨的冷!”

  随后跳下河救人的李雄伟,是浦东高东镇徐路村村委会主任。他介绍了整个救人的过程,“我们听到桥头方向有人呼救,叫救命,我们就马上冲过去救了。当时,她在桥的正中间下的河水上,人已漂浮起来,没有知觉。我们跳下河后,想办法从腰后面抱住,慢慢往岸边推。也要感谢及时赶到的队友们,他们找到了一根长树枝,把我们三个人和溺水女子分别拉到岸上。”还有一名救人队员,是高东镇的工作人员。

  听闻呼救声随后赶到的孙吉,和队友一起冲到河岸边,帮助三名见义勇为的队友上岸。他透露,“河岸有一定坡度,特别湿滑,幸亏我们都穿了球鞋有钉子,扎得住,我们慢慢慢慢把人拖上来。否则,很难把勇敢的队友和溺水者拖上岸。”

  据悉,被抬到岸上的溺水女子脸色惨白,已经没有了呼吸。还是李雄伟等队员一起,帮助她进行心脏复苏的按压动作,“那人忽然就坐了起来,吐出几口水,总算缓过来了。”在场所有人事后都庆幸,“幸亏大家齐心协力,和时间赛跑,如果再慢一分钟,这条命很可能就悬了!”

  足球运动正能量就在身边

  寒风凌冽冰冷,河水刺骨锥心,但见义勇为的三位业余足球队员直言:“这就是我们的本能和第一反应,有人求救,有人落水,虽然冷的刺骨,但再冷也要跳下去救人,毕竟那是一条鲜活的生命。不管从哪个角度,必须要跳下去!”

  截至记者发稿时,溺水女子已被送至当地医院,确认已脱离生命危险。溺水者为何落水?据说是她为了捞取掉入水中的手机而落水,但也有因种种原因轻生跳河的说法。岸边家属并未确认具体缘由。

  图说:部分队员和好心市民,帮助被救的溺水女子前往热水点取暖。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条河的深度超过2米,事发时河水温度接近0摄氏度。“水很深,水也极冷,三位队友跳下去其实是有一定的危险性的,但看到他们毫不犹豫救人,我真的深受感动。”孙吉坦言,足球是一项集体运动,这次的救人成功,也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大家像踢球时一样团结协作,跳入河中的三人是前锋,随后赶到的好像是中场、后卫和门将等,几乎所有球员都赶到现场争取参与,救助溺水者、帮助队友。

  由于球场附近正好有一个有热水的地方,溺水者被救上来后,被大家扶到那里休息等待,溺水者家属拨打电话的120救护车,也很快就抵达。三名跳入刺骨河水救人的勇士,在冲完一个热水澡驱寒后,原本还打算继续踢球完成比赛,最后被队友们劝住保重身体。

  图说:一批业余足球队员在寒冬腊月跳入刺骨河水,成功救助溺水女子上岸。

  图说:亲历整个事件的新民晚报首席记者关尹在朋友圈发表感慨。

  据悉,浦东新区机关联队建队已超过10年,平时经常以球会友,队员们也都是政府机关的公职人员。韩平、李雄伟是中共党员。“这个社会还是有很多正能量的,有时候这样的闪光点,就发生在你和我的身边。他们球踢得很好,没想到觉悟也都那么高。”一名目睹整个事件的体育记者同行感慨,“作为媒体人,我们的职责就是记录并让更多人知晓这样的正能量举动。”

来源:上观新闻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七·“教二代”用10...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雪域江源:追梦足球路上,他们不孤单

    时间的推移并没有减少她对足球的爱,现在她在离家120公里外的玉树称多县工作,每周五从单位回家,周日再返回称多。她的周末时间,几乎被足球填满。她俏皮又有点自责地说:“不踢球吧,脚痒;去踢球吧,又愧对家人。”

  • 许魏洲:40年“穿越旅行”找到青春的答案

    许魏洲“旅行”的起点是校园的一间教室,因为无意推开一扇门,许魏洲蓦然闯进了一座流动的“时光博物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时间轴上,一个个重大历史节点,被一张张中国青年报社等单位的经典摄影作品连缀成岁月长廊。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为柳工装上“雄心”的企业家

    “以前‘中国制造’给人的印象是价格低,质量和售后服务一般。现在要改变这种印象,我们就要向中高端发展,向品牌发展,坚决反对低价竞争。”作为一艘正在破浪前行的巨轮的掌舵人,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光安的前进目标非常明确。

  • 沈宗贤:“我是台湾青年,我在大陆乐业”

    对他来说,做出到大陆的决定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在英国,大家都说大陆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心。”沈宗贤说,自己没有考虑回台湾,“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厦门……大陆的选择太丰富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