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贡山县独龙江乡孔当村党总支专职副书记余明华:洁净给幸福生活加分-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云南贡山县独龙江乡孔当村党总支专职副书记余明华:洁净给幸福生活加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丹青 魏永刚
2018-12-10 16:12:38

上图 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的腊配自然村李忠华家,被评为10月份的“洁净户”。魏永刚摄

右图 余明华。张丹青摄

  作为我国人口极少的少数民族之一,独龙族世代居住在云南西北高黎贡山和担当力卡山之间独龙江畔,这里山高沟深,以前去趟县城,要翻越高高的高黎贡山,徒步三天。1999年贡山县独龙江乡终于修通公路;2010年,这里的扶贫实行整族整乡推进、整村帮扶,散居山岭间的独龙族同胞易地搬迁,实现了居住条件和环境的彻底改善。

  然而,住惯了低矮昏暗的木垛房、竹篾房,习惯了房前一群鸡、屋下几头猪的生活,人们搬入宽敞的砖瓦房却出现了很多不适应,依旧保留着人畜混居时的旧习。作为驻村干部,余明华从动员农民叠被子、整理房间这样的小事入手,和村民们一起学习,为人们在新环境下的生活幸福而努力。

  “独龙族是一个正在成长的民族。”余明华说,她愿意伴随这个民族一起成长。

  一碗水成为“心上事”

  余明华是云南福贡县人。2013年从云南民族大学毕业后,她来到贡山县丙中洛乡当了4年大学生村官。去年9月份,她被调到独龙江乡。

  秋天的独龙江格外醉人。山外,层层叠叠五色斑斓;山里,从头到脚满眼翠绿。独龙江犹如碧绿的长龙,蜿蜒谷底,雪白的浪花激起哗哗的声响,回荡山谷。从贡山县城到独龙江乡汽车要走三四个小时,余明华坐在小货车上,一路走一路看。她说:“我第一次来独龙江,感觉这里的山水特别美,尤其喜欢山上那多姿多彩的树。到这里工作,我感到幸运。”

  安顿好之后,她就到孔当村走访。孔当是乡政府所在地,2010年整村推进之后,家家户户都住上了砖瓦房,黛青色的屋顶,灰白相间、富有特色的外墙,使整个村子在绿色映衬下透着一种宁静的美。走累了,她便停在一户农家前。

  “那一幕,我至今都无法忘记。”余明华说。推开房门想讨口水喝的她,看到的是满地瓜子皮,东倒西歪的啤酒瓶……夹杂着呕吐物的酒味扑面而来。显然,前一天喝酒的场面还没有收拾。“这情景与屋子外面秀美的山水反差太大了。”余明华感到有些无所适从。

  好客的主人顺手拿起一个瓷缸涮了涮,盛满水端过来。“我犹豫了一下,还是接过水喝了下去,”她说,“那时,我就把这件事放到了心上。”

  “让我们一起动手”

  听说余明华到这个偏远地方来工作,好几个关心她的外地朋友打来电话:独龙江风景很美,但听说人们不讲卫生。“朋友们这番话,让我想起刚刚看到的情景,心里很难过。”余明华说。

  带着这份“难过”,余明华被安排到孔当村担任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孔当村由10个自然村组成,她分工联系腊配自然村。在给村里人开的第一个会上,她讲出了自己的“心上事”,并提议从改变室内卫生开始,用洁净的生活告诉人们,独龙族已经不是过去的独龙族了!

  “让我们一起动手,来改变这个状况,好不好?”她提出,从那天起,家家户户每天起床要叠被子,打扫厨房,整理客厅。淳朴的乡亲们看着她,虽然有人点头,但并没有她希望的那种响应。“下星期我来检查,每家每户都去看。”她说,讲这话的时候,自己心里也没底。

  第二个星期她“如约”进村,走进几户检查,看到大家真的行动了。“这个改变让我十分欣慰,也给了我信心。”余明华说,更大的改变来自一条微信。

  那天,40多岁的兰正文把自家刚刚打扫过的客厅,拍了张照片微信发给余明华。接下来,好几户人家也都给她发微信,展示各自室内卫生成效。被村里人“展示美丽”的热情所感动,余明华要在更大范围“展示”这种美丽。于是,她每天在村里的微信群里“晒”乡亲们各自打扫卫生的图片。

1 2 共2页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七·“教二代”用10...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雪域江源:追梦足球路上,他们不孤单

    时间的推移并没有减少她对足球的爱,现在她在离家120公里外的玉树称多县工作,每周五从单位回家,周日再返回称多。她的周末时间,几乎被足球填满。她俏皮又有点自责地说:“不踢球吧,脚痒;去踢球吧,又愧对家人。”

  • 许魏洲:40年“穿越旅行”找到青春的答案

    许魏洲“旅行”的起点是校园的一间教室,因为无意推开一扇门,许魏洲蓦然闯进了一座流动的“时光博物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时间轴上,一个个重大历史节点,被一张张中国青年报社等单位的经典摄影作品连缀成岁月长廊。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为柳工装上“雄心”的企业家

    “以前‘中国制造’给人的印象是价格低,质量和售后服务一般。现在要改变这种印象,我们就要向中高端发展,向品牌发展,坚决反对低价竞争。”作为一艘正在破浪前行的巨轮的掌舵人,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光安的前进目标非常明确。

  • 沈宗贤:“我是台湾青年,我在大陆乐业”

    对他来说,做出到大陆的决定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在英国,大家都说大陆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心。”沈宗贤说,自己没有考虑回台湾,“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厦门……大陆的选择太丰富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