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太兵:突破视野 做大事业-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吴太兵:突破视野 做大事业

2018-12-02 11:34:19

  

  吴太兵认为:“只有拥有战略的慢思考,才能实现真正战术上的快反应”。

  11月23日,在第11届创业家年会上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获得“2018年度创业家”奖。吴太兵的获奖理由是:他是软件出海创业创新先锋。他坚持出海创业15年。他将消费类软件直接卖给海外海量C端用户,开创了软件跨境电商的新模式,以自建渠道、自主品牌让国产软件畅销全球。今年1月,他的公司在创业板上市,这是少数派的成功。

  在颁奖典礼现场,吴太兵发表了题为“平凡人的创业”的演讲。他说,高度决定视野,能整合多大的资源,就能成就多大的事业;创业者需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格局与高度,突破自己的视野,构建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日不落商业帝国。同时,欲速则不达,“只有拥有战略的慢思考,才能实现真正战术上的快反应”。

  以下为吴太兵的演讲实录:

  我是一个平凡人、普通人。最近一段时间,大家对创业已经慢慢有一个模板,类似于一个高富帅、海归或者是北大清华的学子,有个很好的想法,出来一堆风投给他钱,最后上市。现在一讲到创业,几乎都是这个模板,好像创业就应该是这样的。

  可是很不幸,现在是资本寒冬阶段,很多人拿不到钱了,他们开始在想,到底应该怎么创业?也许我的故事对那些本来就拿不到钱的人,会有些启发。其实,创业有很多路、很多模板,不是所有人都要按那个套路走下去。

  大家一直在讨论周期,我们所有人都认为现在没钱,一段时间之后一定会有钱;现在经济不好,一段时间之后经济一定会好。但我们有没有想一个问题,它是小周期、中周期还是大周期?

  也许在某个特定的感恩节,你不一定会等到第二天的早餐,你也许会成为别人的“食物”。我想讲的,其实是希望所有在寒冬中等着经济复苏的那些人,希望大家多一些耐心,因为也许你等来的不是一个春天,而是一个更寒冷的冬天。

  我没有非常好的教育背景,就是一个写代码的程序员。我曾经为了写一个代码30天没有出门。做的是很传统的软件,就是那种大家在网站上下载然后用的产品。

  我做了15年的跨境电商,通过努力,我把这家公司带到A股,实现了IPO的梦想。

  2003年,我在国内的联邦渠道销售,很不幸,没有获得成功。我就把它放到海外网站,让别人通过关键字搜索,进入我们的网站下载、注册、试用、购买、在线支付、激活。

  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我一分钱没拿,但在2002年,我一个人已经可以赚100万。当然后面有IDG给我们投资,但在初始阶段,就和今天的寒冬一样。2000年是互联网泡沫破灭最严重的时候,那个时候不要说我们拿不到钱,我相信那些高富帅也拿不到钱。

  所以,在拿不到钱的时候能挣到钱,也许是你最好的成功机会。从一款产品到现在几十款产品,我们的网站在Alex全球排到803名,访客量排650名,我们在全球200多个国家每年有超过200万付费用户,团队分布在世界各地,包括加拿大、日本、中国台湾。

  总结一下我为什么能成。2000年的时候,中国有非常好的软件成本优势,欧美有非常好的用户基础市场,流量成本比较便宜。在这个背景下,我们有了发展的机会。

  从用户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万兴也做了很多探索。比如IOT战略的启动。6年前我们就进入了这个市场,开发了一系列和智能家居相关的产品。此外,我们还投资了一系列周边的产品,包括智能指纹锁、智能门、智慧社区、物联网家居安全平台,我们也参与投资了几个亿的产业投资并购基金。

  未来万兴一定会不仅仅止于软件,我们会有软件、硬件、物联网。前面讲完了我的小故事,我再跟大家讲讲我创业的感悟。

  第一点,朝阳与夕阳。比如15年前,我们刚刚进入软件行业的时候,很多人就说你这不是夕阳行业吗?其实不是这样。

  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没有所谓的朝阳和夕阳产业,一切都是因为你站在地球看太阳,如果你超越地球再去看,太阳从来就没有落下过。

  做软件的为什么开始做硬件?这是一个人的视野问题,你把自己的思维局限在一家企业只做硬件,或者只做软件。如果你能不断突破自己的视野,你就可以干更大、更有格局的事业。

  第二点,快与慢。现在所有创业的人都希望3年上市,所有人都在讲“快”,但万事万物,来的快去的也快。

  我在这个行业算是老兵了,我看了太多的企业曾经上去又下来。有一句话叫欲速则不达,只有拥有战略的慢思考,才能实现真正战术上的快反应。

  第三点,幸福与成功。我创业的时间比较长,经常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到底要追求什么?我们要追求幸福还是要追求成功?

  我觉得生命的意义在于奋斗的过程,因为最终的结局都不会太完美,马云讲所有企业都会关门,我们所有人都要进到盒子里面去。与其追求成功后的幸福,不如享受“幸福地追求成功”。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四·大国工匠洪家光讲...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国梁:除了奥运备战,还要打造中国体育的大IP

    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国乒乓球协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刘国梁毫无悬念地当选为新一届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成为中国乒乓球运动的“掌门人”。谈及中国乒乓球运动的未来发展规划,刘国梁除了谈到了较为严峻的东京奥运备战形势之外,还提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国乒乓球运动、把乒乓球打造为中国名片和推动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的想法。

  • 羽球名将张楠田卿领证:风雪是你,平淡是你

    30日,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冠军、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冠军张楠在个人社交媒体公布与田卿的婚讯,并配文:往后余生,风雪是你,平淡是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摩拜完成股东工商变更:胡玮炜退出 王兴持股95%

    12月1日上午,据多家媒体报道,摩拜单车的运营主体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11月27日正式完成了股东工商变更,创始人胡玮炜、投资人李斌等人退出。

  • 八桂儿女传:曾光安的“雄心”

    “以前‘中国制造’给人的印象是价格低,质量和售后服务一般。现在要改变这种印象,我们就要向中高端发展,向品牌发展,坚决反对低价竞争。”作为一艘正在破浪前行的巨轮的掌舵人,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光安的前进目标非常明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