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工匠精神,做一个从容的现代工匠-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传承工匠精神,做一个从容的现代工匠

——记甘肃省嘉峪关市第二届十大“雄关工匠”蔺鑫壁

2018-11-30 15:22:54

  蔺鑫壁,是能源中心发电二分厂首席技师,锅炉检修指导,堪称电厂锅炉检修方面的行家里手,他兢兢业业,用责任守护岗位的荣光,用汗水和执着浇铸出人生的彩虹。

  2013年底至2014年底,发电二分厂125MW新1#、新2#机组脱硫脱硝改造完成,进入生产磨合期;300MW新3#、新4#机组生产运行8年,进入事故多发期;350MW新5#、新6#机组相继投产,进入生产调试期。问题频频爆出,新5#、6#炉B再热器减温水管道剧烈振动导致减温器入口连接管断裂停炉;新6#炉屏过结焦太大,掉下来焦块把下部水冷壁斜坡面砸漏至停炉检修;新6#锅炉基建安装用错管材,在高温下蠕变爆断停炉。面对紧迫的生产压力,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解决了一个个难题,为能源中心的生产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2015年2月16日,300MW机组新4#锅炉水冷壁下集箱出口管排,发生泄露事件,他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反复检查分析,提出将梳型板拼缝处与水冷壁焊接方式改为“Y”型布置的想法,消除了梳型板对水冷壁管膨胀的影响。在有效降低锅炉漏泄非停风险的同时,也提高了人身、设备的安全系数,降低了检修职工的劳动强度和维修成本,共创造效益1440万元。

  2016年初,300MW机组新3#锅炉脱硫效率降低,可当时投产涉及的余量很大,问题出在哪里?石灰石、浆液测量分析都不是,最终把思路转移到脱硫入口管道防腐工作上,问题可能出在脱落的胶皮板堵塞喷淋层的喷口,导致脱硫效率降低。脱硫的维护一直由外委单位承担,通过搭架子检查发现吸收塔喷头堵塞达96%,胶皮堵在喷头内,拽不出,撕不烂,动用了多种工具效果并不明显,施工单位每班也只能疏通9个喷头,面对堵塞的300多个喷头,蔺鑫壁带领锅炉作业区迎难而上,主动承担疏通喷头的工作,经过三天三夜的连续奋战,最终圆满完成疏通任务,为机组如期投产提供了保障。

  朴素的坚持,体现优秀工匠的情怀和气质。从2015年开始,蔺鑫壁改进活路防爆防磨工作管理技术措施3项,对多项设备、管道排查和探伤,确保锅炉设备的安全运行。在2016年的历次检修中,水压试验均是一次合格,创下历史最好战绩,全年没有发生一起事故,为此分厂对他们锅炉作业区给与2万元的奖励。积极组织专业人员利用检修单机进行修旧利废,共修复废旧设备百余项。其中电动调节阀、浆液循环泵出口变径接头、叶轮、衬胶弯头和350MW磨煤机磨辊衬套、衬板等修复设备均被重新用于现场。仅在两年时间里,通过修旧利废,共为分厂节约材料费用月600余万元。

  每一位员工只有恪守工匠之道,坚守工匠精神,才能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工匠。蔺鑫壁深知团队力量的重要性,锅炉作业区近年来人员状况两极化, 95%的年轻人技术更有待精进,作为锅炉专业的领头人和负责人,他深知集高温、高压、粉尘、噪音为一体的工作环境中,每一项工作都伴随着“汗、苦、脏、累”,为了让年轻职工更热爱这份职业,他不计得失、充满激情;立足本职、模范带头,鼓励每一个通过传统的“传、帮、带”将年轻职工引进门;通过现代的“学、比、超”使年轻职工讲能力;最后到“干、敢、担”使年轻职工赛前程,逐步培养出有立场,敢担责,贵坚持的职工。

  为工作注入情怀,让梦想引领正道。蔺鑫壁同志作为一名集团公司劳动模范,首席技师培养多人成为班长、点检员、协理岗位,多人多次获得厂级以上荣誉,而他也要求自己“要以精诚的态度锻造精炼的作风,要以精炼的作风打造精干的团队,要以精干的团队完成精益的追求”。这正是“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诠释。(赵士科)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四·大国工匠洪家光讲...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白岩松撒贝宁欧阳夏丹 跟央视名嘴学“说话的艺术“

    说话是人生的一门大学问。古今中外凡成大事者,都深谙说话的艺术。白岩松的睿智幽默,欧阳夏丹的亲和爽朗,撒贝宁的幽默风趣,使他们在主持的道路上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日前,央视总编室微信公众号“CCTV看点”刊发文章,分享了央视名嘴们“说话的艺术”。

  • 周星驰喜剧之王“新“杀青 海报呈现折凳等经典元素

    1999年2月13日,周星驰自导自演的电影《喜剧之王》在香港上映,成为周星驰喜剧作品中的代表作。20年后,周星驰将为观众带来《新喜剧之王》,该片昨天首次曝光片名、海报,同时宣布将在2019年大年初一上映。目前片方对于影片的主演、剧情仍是秘而不宣,只是透露周星驰三年前就开始创作这部新作的剧本,风格则将会延续20年前《喜剧之王》那种走心加接地气的纯搞笑风格。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台青企业家:希望更多台青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将对两岸经济合作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希望更多的台湾青年能够深度参与其中,共享发展机遇。”重庆台协台青会主委、重庆好年代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光志在29日举行的海峡两岸(重庆)青年创业研讨会上表示。

  • 麻清成和他的“电商王国”

    “我现在是老板,年收入过了100万(元)。”49岁的农民麻清成认真地跟记者说。穿着黑色呢子正装的他“派头十足”,鞋底和裤腿上却沾满了泥巴。28日,他在“发现花垣”电商扶贫论坛上跟与会嘉宾分享他的致富经验时,将这一切归功于“电子商务进农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