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建奎现身,亲口承认“基因编辑婴儿”已出生-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贺建奎现身,亲口承认“基因编辑婴儿”已出生

2018-11-28 16:50:36

  28日中午,在香港举行的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上,“基因编辑婴儿”项目牵头人、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发表演讲。

  在此之前,因为“基因编辑婴儿”露露和娜娜已在中国出生的消息,贺建奎备受关注。

  他在会上透露,试验本有8对夫妇参与,后有1对退出;除已经诞生的露露和娜娜外,还有一位参与者可能已经怀孕。

  现场有人提问,若此事发生在你自己的孩子身上你会如何,贺建奎称,“如果我小孩有同样(可能患艾滋病)的情形,我也会第一个让他去试验。”

  贺建奎还在演讲中表示道歉,称试验结果因为保密性不强数据被泄露,故借此场合与大众分享相关数据。他亦对南科大表示感谢,并称“我的大学完全不知道我的这个实验”。

  贺建奎还称,研究已经递交,伦理委员会将进行监管。

会议现场

  事件回顾

  11月26日,一篇名为《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的报道,掀起轩然大波。

  报道称,来自中国深圳的科学家贺建奎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使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

会议现场

  时间轴回顾基因编辑婴儿争议

  11月26日上午

  “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曝出

  《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报道引发轩然大波。

  11月26日中午

  事件持续发酵

  贺建奎被曝为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中国临床试验申请中心资料显示,该项目已获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伦理委员会审批。

  11月26日下午

  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

  这一基因编辑婴儿项目并不在该医院进行,婴儿也不在此出生。

  11月26日下午

  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务部前主任

  特地去找有签名的前同事了解情况,他们表示并没有签过这张申请书,也没有印象召开过有关这个项目的会议,签名可能是伪造。

  11月26日傍晚

  122位中国科学家联合声明

  这项所谓研究的生物医学伦理审查形同虚设。直接进行人体实验,只能用疯狂形容。对于在现阶段不经严格伦理和安全性审查,贸然尝试做可遗传的人体胚胎基因编辑的任何尝试,表示坚决反对,强烈谴责。

  11月26日傍晚

  南方科技大学

  这一基因编辑婴儿研究为贺建奎副教授(已于2018年2月1日停薪留职,离职期为2018年2月—2021年1月)在校外开展,未向学校和所在生物系报告,学校和生物系对此不知情。学校将聘请权威专家成立独立委员会进行深入调查。

  11月26日傍晚

  深圳市卫计委

  深圳市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已启动对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伦理问题的调查,对媒体报道的该研究项目的伦理审查书真实性进行核实;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未按要求备案。

  11月26日晚

  艾滋病公益组织“白桦林”

  据媒体报道,2017年3月,贺建奎主动联系并在“白桦林”发布研究项目临床志愿者招募信息,该组织始终认为项目是南科大的一项科学研究。

  11月26日晚

  广东省卫健委

  已组织力量展开调查,将第一时间公布结果。

  11月26日晚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干细胞分会

  坚决反对该项研究。贺建奎课题组的研究属于个人行为,该研究既违反中国目前的科研管理规则和伦理规范,同时也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11月26日晚

  国家卫健委

  对此事高度重视,立即要求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调查核实,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和科学原则,依法依规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开结果。

  11月26日晚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该研究的临床注册信息上登载“经费或物资来源为深圳市科技创新自由探索项目”不属实。从未立项资助贺建奎基因编辑项目,亦未资助南方科技大学贺建奎、覃金洲及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在该领域的科技计划项目。

  11月27日凌晨

  贺建奎团队

  贺建奎将于本周三在香港的学术会议上公开“基因编辑婴儿”项目数据。

  11月27日早

  贺建奎母校、美国莱斯大学

  对贺建奎导师Michael Deem参与相关研究不知情,已对其启动全面调查。据校方了解,与“基因编辑婴儿”有关的临床研究也并未在美国进行。

  11月27日中午

  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

  依照安排,贺建奎将于28日上午参与峰会相关发言。峰会组委会主席、诺贝尔奖获得者戴维•巴尔的回应称,贺建奎副教授基因编辑技术用于人体胚胎一事,他认为没有看到任何研究结果,事件不符合伦理,他表示此事很不幸。

  11月27日中午

  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

  该院从未参与 “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中的任何实验环节,网传《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申请书》上的签名有伪造嫌疑,且未召开医院伦理委员会会议。

  11月27日下午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

  此次“基因编辑婴儿”如果确认已出生,则违反了2003年颁布的《人胚胎干细胞研究伦理指导原则》,属于被明令禁止的,将按照中国有关法律和条例进行处理。

  11月27日傍晚

  南科大贺建奎研究室官网

  有媒体在其上发现了参与试验志愿者的知情同意书,上面显示,项目经费来自南方科技大学,研究团队将对婴儿进行至少18年的健康随访。此外,项目组承担每对夫妇的试验费用28万元。

  11月27日晚

  中科院学部 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

  高度关注此事,坚决反对任何个人、任何单位在理论不确定、技术不完善、风险不可控、伦理法规明确禁止的情况下开展人类胚胎基因编辑的临床应用。

  11月27日晚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

  坚守科研伦理道德底线,坚决反对违规开展基因编辑婴儿,全面调查涉事机构并予以处罚。

  11月28日中午

  贺建奎

  试验本有8对夫妇参与,后有1对退出;除已经诞生的露露和娜娜外,还有一位参与者可能已经怀孕。试验结果因为保密性不强数据被泄露。(作者:付强 阮晓 张炜)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三·当代“愚公”用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吐槽大会》可能有毒,李诞之后羽凡再中镖!

    而今天,警方一则通报又将歌手陈某送入网友视线,且已实锤此歌手陈某正是羽泉组合的陈羽凡。就连搭档胡海泉都在微博上抛出“为什么”十连问,深表痛心。两个看似毫无关系的独立事件,其实冥冥中早有预兆。

  • 歌手陈某因吸毒、非法持有毒品被北京警方行政拘留

    记者28日从北京警方获悉,11月26日,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北京市某小区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男,43岁,歌手)和何某某(女,25岁,无业),现场起获冰毒7.96克、大麻2.14克。经尿检,陈某呈冰毒类和大麻类阳性,何某某呈大麻类阳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让书店联姻文创(组图)

    书店,对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无非就是买书看书。可如今书店一改原有刻板的面孔,变得高颜值,文艺范儿十足。经营模式的转型,对于书店职工的工作也是一次“脱胎换骨”的蜕变。梁钰,是北京亚运村图书大厦的一名“老员工”,在书店求新求变的当下,他率先成了“吃螃蟹”的人。

  • 4个硕士创“柿业”

    今年冬天,山西省孝义市兑镇镇产树原村的村民们一聊起“柿子”就开心得合不拢嘴,很难想象,几年前村里的柿子曾一度滞销,心灰意冷的柿农几乎都去了外地打工,“5角钱一斤都没人要,还不如烂在树上”。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