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伦语:一诺千金说的就是这样的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韩伦语:一诺千金说的就是这样的人

2018-11-27 08:35:21

  11月24日,33岁的赵盛提着行李箱出现在家乡浙江桐庐分水小源村。难得的年休假期,他没直接回家,而是跑去对门的韩伦语家,提着满满的礼物和积攒了好久的对“父亲”的思念。

  今年56岁的韩伦语是赵盛父亲赵敏华的好朋友。

  18年前,赵盛父母先后因病去世,留下15岁的他和年仅7岁的弟弟赵康。两个孩子从此成了韩伦语日日照顾的对象。在童年至成年的这段时光里,对门的韩伦语叔叔成了这对兄弟心中温暖的“韩爸爸”。

  他们就像一对亲兄弟

  杭州桐庐县分水小源村,大概有2300多人。赵敏华和韩伦语是从小玩到大的朋友,性格相仿脾气相投的他们要好得像一对亲兄弟。

  长大之后的赵敏华做了油漆工,韩伦语做了木工。常常是一家店找韩伦语打完家具,又找赵敏华刷油漆。两人在外面一起工作的时间,比和各自老婆呆的时间都长。

  当时,小源村唯一的一家榨油厂在20里路外,从村里到油厂往返的时间差不多需要两三天。1989年,经过商量,韩伦语和赵敏华拿出省吃俭用的钱开办了一家小榨油厂。

  “那时候一天需要加工2000多斤油菜籽,我们夫妇和敏华夫妇四个人轮番上阵,前后半夜轮岗,24小时不休息。我和敏华还要负责油渣分离,休息的时间就更少了。”韩伦语说,好在这样的日子是分季节的,榨油厂开工的日子是6月至7月半,收入也很不错。“榨油厂的利润两家平分”,榨油厂的规模越做越大。

  1993年,韩伦语换了一万多的大榨油机,重新修建了厂房。

  “像父亲一样照顾俩孩子”

  1998年,赵敏华的妻子被查出胃癌,一年不到的时间撒手人寰。当时,赵家小儿子才三岁。赵敏华痛失爱妻,在外面依然努力要为孩子谋生。三年后,突然有一天,赵敏华在房间里突发心梗。

  等韩伦语拿着家里唯一的现钱2000块钱赶到医院时,赵敏华已经去世。那一年是2001年,当时的赵家除了年迈的爷爷奶奶,还剩下一双儿子,15岁的赵盛和7岁的赵康。

  韩伦语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吃不喝一整天,然后许下承诺,要像父亲一样照顾这两个孩子,像儿子一样赡养赵敏华的父母。

  “他做了父亲该做的一切”

  父亲刚去世时,刚上初一的赵盛不知道怎么面对,“我变成孤儿了”,赵盛不止一次在晚上偷偷哭。

  新学期开学,早晨赵盛起床,出门就看到了韩伦语。“韩叔叔说,送我去上学,给我带了被子、脸盆和开水壶。”看着摩托上捆的一堆东西,赵盛眼睛有点发酸。

  初中三年,赵盛的10多场家长会都是韩伦语去的。韩伦语还会偷偷塞给赵盛零花钱,并培养合理开支的行为习惯。

  赵盛娶妻,家里的房子早就破旧不堪。韩伦语贴补了四万块钱,从弄图纸、找工人、选材料、监工、验收,都是他一手操办。等赵盛回家时,新房已经闪亮亮出现在他面前。赵盛说:“他已经做了父亲该做的一切。”

  小源村村官费彬很佩服韩伦语,他说,一天两天照顾别人家的孩子容易,坚持了快20年真的不容易。韩伦语不善言辞,但他懂什么叫承诺,榨油厂的分红这些年他也一直坚持分给赵家,一分不少。

  赵康和赵盛现在都在湖州打工。赵盛已成家并有了自己的儿子。赵康工作也稳定了。两兄弟也在心里许下承诺,“我们会好好照顾你,一如当年你为我们遮风挡雨。”综合新华社消息

来源:劳动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二·藏族姑娘向新时代...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4个硕士创“柿业”

    今年冬天,山西省孝义市兑镇镇产树原村的村民们一聊起“柿子”就开心得合不拢嘴,很难想象,几年前村里的柿子曾一度滞销,心灰意冷的柿农几乎都去了外地打工,“5角钱一斤都没人要,还不如烂在树上”。

  • 褚时健的“中国橙王”之路

    这可能是国内最知名的果园,褚橙的知名度已经不亚于90年代的红塔山香烟,老人如今仍然会来果园看看。90岁的褚时健又成为了“中国橙王”,他不甘老去,他一手养大褚橙,身后依附着如此多人的生计:家族的年轻人、上千名员工、热情的地方政府、来朝圣的商人、甚至从未相识的失意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