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职工曹荣安的雷锋情结-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80岁生日,他又一次捐了8万元

退休职工曹荣安的雷锋情结

羊荣江
2018-11-21 10:23:37

  今年11月4日是曹荣安老人的80岁生日。这个金华家喻户晓的“环保老人”、全国闻名的“雷锋老人”,即便是过生日,也不忘“更加给力地弘扬雷锋精神”,因为“这是我的职业,我的任务,我的目标和心愿”。

  当天,除了与大家一起吃蛋糕和长寿面,分享学雷锋心得,曹荣安再次以个人名义,向雷锋纪念馆公益基金一次性捐款8万元。

  过生日都不忘宣传雷锋

  就在曹荣安过生日的当天上午,在金华市区江北八一北街上的雷锋纪念馆里,聚集了四面八方赶来的200多名志愿者,他们都是来给曹荣安八十大寿庆生的,其中很多是市区各大高校学雷锋组织与社团的大学生。

  这几年生日,曹荣安都是和志愿者们一起过的,他总会收到很多温馨的祝福,“山山家烘焙”送一个大蛋糕“已成传统”。80岁的曹荣安脸上抹着奶油,开心得像个孩子,他一个劲地招呼大家都别走,“吃完蛋糕,还有面条,都吃点”。

  而即使是在过生日的时候,老人还是不忘宣传雷锋精神。老人说,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退休前,曹荣安曾在银行工作,虽然自己现在年纪大了,“人生接近尾声”,但他一定会坚持下去,做到有始有终。他最希望的是传承雷锋精神的活动能常态化,除了纪念馆这个阵地与平台,他还到处外出讲课宣传雷锋、践行环保。

  一个人影响了一大群人

  当天,曹荣安还向金东区利民学校捐赠了雷锋铜像及藏品,这是在他的支持下,全国成立的第9家雷锋事迹展览室、纪念馆。

  此前,在山东、江苏、萧山、义乌、永康以及金华市区,已经成立了8家馆,其中绝大多数雷锋藏品与资料、实物等都是他捐赠的。

  “宣传一定要有载体,不是光喊口号贴标语。只有让广大学生及市民来到雷锋纪念馆,比如看到各种陈列的实物,看到我这个人,听我讲人生感悟心得体会,可能会更好。同时,大家相互扩散,像滚雪球一样,会更有效果。”

  据悉,2010年,曹荣安在有关社会力量的支持下,创建了金华雷锋文化馆,无偿展出雷锋主题个人藏品1.3万件,累计接待参观人数15万人次。2012年搬到八一北街工商银行金华分行赞助的地下室展厅,占地430多平方米。无论严寒酷暑,曹荣安坚持组织来访者抄写雷锋日记,开展雷锋精神及环保主题讲座,并带领参观者体验环保志愿者生活,传承雷锋精神。

  这个略显阴暗的地下室展馆,曾感动过从四面八方赶来参观的雷锋的战友,也震撼了热衷于雷锋纪念品收藏的全国藏友。

  让大家感动的是,曹荣安又一次为雷锋纪念馆捐款,今年是8万元。2016年生日,他捐了5万元,2017年他捐了18万元(其中10万元是他获得的第九届中华环保奖的奖金);2014年纪念馆基金注册成立,他个人捐了5.8万元。

  他不仅在身体力行学雷锋做好人,也在不遗余力宣传环保节约能源,“这样的行为让人震撼,这样的精神令人感动!”

  对的事就要坚持下去

  80岁的曹荣安,已坚持环保事业37年,义务开展雷锋精神宣传19年,成了一个全国闻名的人物。

  多年来,曹荣安视环保事业、雷锋精神传承为己任,奔走各处,热情呼号。在香港、在澳门、在台湾……曹荣安无时无刻不在践行着他的环保理念,走到哪儿,捡到哪儿。

  在日本、在韩国、在朝鲜……曹荣安不分国界地宣传着中国人的雷锋思想,走到哪儿,讲到哪儿,他的环保理念及雷锋精神宣讲词被现场翻译为多国语言,远播全球各地。

  曹荣安相信,“只要是对的事,就要坚持下去。把简单的事情做对,把平凡的事情做好,日积月累,便能收获一段充实的人生。努力让自己做到最好,就可能影响他人,就可能改变世界。雷锋精神可以填补人们信仰的缺位,低碳的生活方式将缓解地球的生态危机。”(通讯员叶骏 记者羊荣江报道)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九·旅美博士和他的“...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羽生结弦:我只想滑冰(图)

    日本“冰王子”、两届冬奥冠军羽生结弦在花滑大奖赛俄罗斯站上又奉献一出经典,以110.53分再度刷新自己保持的短节目世界纪录,这也是他第16次打破纪录。极致的发挥和表现,几乎点燃了所有花滑观众的热情,点燃了他们心中的那把火。

  • 极限马拉松选手陈盆滨转项越野滑雪:追梦,永不止步(图)

    曾经是渔民的陈盆滨,2014年在南极100公里极限马拉松中夺冠,从而成为在七大洲都完成极限马拉松赛事的运动员。一年之后,他又实现了连续100天挑战100个马拉松的壮举。而在今年11月之后,极限马拉松运动员这个身份也将和渔民一样,成为他个人经历中的一段历史。11月15日,40岁的陈盆滨正式转项成为越野滑雪运动员,他将为登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场而拼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申发轴瓦:用匠心成就“单打冠军”

    “创新驱动发展,匠心铸就品牌”——被现代企业奉为金科玉律,在浙江申发轴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发轴瓦”),这一信条已经践行了40年。靠着一颗匠心,让当年地处诸暨的县轴瓦厂,从一家地地道道的“土作坊”,发展成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靠着一颗匠心

  • 马化腾:“首先应该归功于这个时代”

    短短20年,从一个小小的创业公司成长为用户数超10亿的互联网巨头,谈及腾讯的成功,马化腾说,“腾讯被命运眷顾走到今天,首先应该归功于这个时代。”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