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志国:“他是我们的致富领路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白志国:“他是我们的致富领路人”

2018-11-21 08:21:06

  初冬时节,阜平县大部分农村开始进入农歇期,但在该县石滩地村的木耳基地大棚内,还是一片繁忙景象。“木耳产业为什么在你们村开展得这么好?”听到记者的疑问,木耳种植户周九英将省人大常委会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白志国拉过来,感慨地说:“多亏了白书记带着我们干,他是我们的致富领路人!”

  白志国是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调研员,今年他主动请缨到深度贫困村阜平县石滩地村扶贫。初到石滩地村,白志国发现该村有340户、1002人,贫困户就有139户。“摘掉穷帽子必得先扶志,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致富内生动力。”白志国说。

  万事知易行难。怎样才能让群众脱贫有斗志?白志国想到了一个办法,开展了一次以自立自强为主题的全村家庭征文比赛。家长都希望孩子自立自强,而家长是孩子最好的榜样,以此激发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此次征文活动效果良好,有的家庭在文中提出“贫穷不可怕,贫穷思维才最可怕”。

  群众的心气被调动起来了,下一步,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白志国认为,拔穷根的关键在于产业支撑,让群众实现勤劳致富。白志国了解到发展食用菌种植是阜平县一项重要的产业扶贫政策,于是经多地考察,最终确定发展木耳种植。

  没有技术怎么办?赔了咋办?听到要发展木耳种植,不少村民心怀顾虑。为了打消群众疑惑,白志国带着工作队、村“两委”干部逐户宣讲木耳产业政策,登门做村民思想工作。白志国还请来木耳种植大户周九英,周九英向村民讲述自己由刚开始不想种植木耳到后来种植成功、尝到甜头的经历,讲解种植木耳的经验与收益,村民心里慢慢有了谱。

  白志国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流转了30.5亩土地,建起了27个木耳大棚和晾晒架。白志国连续6周不回家,带领村民建大棚。15户群众报名承包大棚,其中8户是贫困户,当季就种植秋耳40.6万棒。

  帮助落实惠农贷款政策,组织村民参加全县统一培训,全程紧盯木耳大棚和水电路配套建设,协调来自黑龙江的技术员驻村指导……几个月下来,白志国在田间地头晒得黝黑。

  村民耿喜怀原来在北京打工,得到村里建木耳大棚的消息后,回村承包了一个木耳大棚。耿喜怀高兴地向记者展示晾晒架上的木耳:“单今天一天就收了200来斤木耳,今年一定会是个好收成!”

  据介绍,石滩地村有27个木耳大棚,通过土地流转带动了40余户贫困户增收,户均增收2000元。更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村民向白志国打听,来年是否可以承包木耳大棚。

  “我们村过去是一个穷村,现在越来越多的群众想通过种植木耳致富,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石滩地村党支部书记周田生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寇国莹)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九·旅美博士和他的“...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北京人艺三排田汉名剧《名优之死》 呼唤做人做艺的纯粹

    为纪念中国现代戏剧奠基人田汉诞辰120周年,北京人艺新排话剧《名优之死》将于12月20日在首都剧场首演。作为剧院年度收官之作,该剧着重表现梨园行的规矩和传统艺人的气节,由闫锐、李小萌等主演。

  • 一些艺术团体构建长三角“民间花灯艺术发展联盟”

    在新近于沪郊金山朱泾举行的长三角花灯艺术展演上,一个“民间花灯艺术发展联盟”开始构建。此次,沪苏浙皖四地民间花灯艺术组织携长三角有代表性的民间花灯艺术团队齐聚朱泾,创新探索“文化联姻、花灯联盟、区域联动”的长效机制。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化腾:“首先应该归功于这个时代”

    短短20年,从一个小小的创业公司成长为用户数超10亿的互联网巨头,谈及腾讯的成功,马化腾说,“腾讯被命运眷顾走到今天,首先应该归功于这个时代。”

  • 云南与台湾青年在昆明比拼创新创业项目

    首届云台青年学生创新创业邀请赛19日在昆明落下帷幕。台湾和云南各派出10个创业竞赛团队参与角逐,来自云南的“图灵绘画——基于微软云的人工智能墙绘机器人”项目团队夺得特等奖,台湾的“XinaoMasu小米酒鲜果冰沙”项目团队和云南的“康健生物——提供高品质临床前生物医药研究CRO服务”项目团队并列第一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