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冬天取暖除了靠秋裤、暖气,还靠一碗胡辣汤-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河南人冬天取暖除了靠秋裤、暖气,还靠一碗胡辣汤

2018-11-20 11:09:15

  在中原河南,冬天取暖除了秋裤、暖气,必不可少的就是它——

  一碗热辣鲜香的胡辣汤

图为河南逍遥镇胡辣汤

  汤味浓郁、热辣可口的胡辣汤是一种备受河南人喜爱的早餐,

  就像北京人爱豆汁、重庆人爱火锅、广东人爱喝汤、东北人爱烧烤

图为重庆火锅

  河南人对胡辣汤的爱早已融入骨子里。

大铜锅里熬煮的胡辣汤

  早上一碗热乎乎的胡辣汤,再搭配着油条、菜角、水煎包等主食,这才是河南人一天正确的打开方式。

图为胡辣汤和它的黄金搭档

  河南是农业大省,尤其是大面积的小麦种植,为一碗浓缩着各种食材精华的胡辣汤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图为河南小麦获得丰收

  胡辣汤在河南也分为几大“流派”,十八地市的胡辣汤各不相同。

  但对于吃货而言,“我家旁边的那家胡辣汤”永远是最好喝的,无论身居何处,总是念念不忘。

  尽管各地胡辣汤各有千秋,但源自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的逍遥镇胡辣汤,以及源自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的北舞渡胡辣汤在河南是最为知名的。

  在河南省会郑州,每天在这个城市里最早醒来的,就是近7000家挂着逍遥镇胡辣汤招牌的早餐店。

  64岁的杨凤花是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逍遥胡辣汤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从老家西华县来到郑州,每天早上四点,杨凤花会准时出现在店里,执掌一锅正宗逍遥镇胡辣汤的烧制。

图为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逍遥胡辣汤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证书

  传统的河南胡辣汤以牛骨或羊骨熬制高汤,加以汤料、面筋、面粉、粉条、牛羊肉、黄花菜、木耳、葱花等制成。

图为传统河南胡辣汤的主要原材料

  而决定各家汤的滋味的核心,在于汤料。

  胡辣汤的汤料是每家胡辣汤店的秘方,杨凤花家的汤料一般是由二十多种天然中草药、香辛料反复研磨成粉,按比例配制而成,包括丁香、草果、豆蔻、花椒、八角、小茴香等。

图为厨师调制胡辣汤汤料,它决定了一锅胡辣汤的滋味

  熬制一锅胡辣汤,是个技术活。哪个时间用大火、哪个时间用小火,哪个时间放面筋,哪个时间勾芡,都有讲究,再配上秘制汤料,这就决定了食客在任何一家胡辣汤店喝到的汤,滋味不会完全相同。

逍遥镇胡辣汤中加入的牛、羊肉,都是产自当地,肉质鲜嫩无膻味

  大概忙活一个多小时,待到大锅的上方开始冒出一股股白气儿、粘稠的汤汁裹着食材不断往锅中心涌动时,一锅热腾腾的胡辣汤就做好了。

1 2 共2页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九·旅美博士和他的“...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翟天临 人称“实力派”却自称“偶像派”

    翟天临,这个出生于1987年的“少壮派”演员通过两部大剧《白鹿原》和《军师联盟》初露演技。在《白鹿原》中,他是“三起三落”横跨老实憨厚与狡猾险恶的白家长子白孝文;在《军师联盟》中,他是恃才放旷、行事张扬,历经辉煌开场与黯然落幕的谋士杨修。

  • 崔健 不唱摇滚唱爵士

    Blue Note Beijing爵士俱乐部日前宣布,崔健将于12月6日和7日在此连续举办两晚“另一个空间”主题专场演出。届时崔健将携其乐队原班人马,以爵士风格重新演绎部分经典歌曲,两晚的演出曲目各异,在配器编排上也各有侧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化腾:“首先应该归功于这个时代”

    短短20年,从一个小小的创业公司成长为用户数超10亿的互联网巨头,谈及腾讯的成功,马化腾说,“腾讯被命运眷顾走到今天,首先应该归功于这个时代。”

  • 云南与台湾青年在昆明比拼创新创业项目

    首届云台青年学生创新创业邀请赛19日在昆明落下帷幕。台湾和云南各派出10个创业竞赛团队参与角逐,来自云南的“图灵绘画——基于微软云的人工智能墙绘机器人”项目团队夺得特等奖,台湾的“XinaoMasu小米酒鲜果冰沙”项目团队和云南的“康健生物——提供高品质临床前生物医药研究CRO服务”项目团队并列第一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