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小伙内蒙古捐献造血干细胞 “播种”大爱种子-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95后小伙内蒙古捐献造血干细胞 “播种”大爱种子

2018-11-16 14:14:50

图为卫立强捐献造血干细胞现场。志愿者供图

  中新网呼和浩特11月16日电题:“95”后小伙儿内蒙古捐献造血干细胞 小举动“播种”大爱种子

  中新网记者 张玮

  “和献血差不多,只不过时间长一点而已。”23岁的卫立强捐献完造血干细胞后,这样解读道。

  卫立强,1995年出生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2018年从安徽理工大学毕业后,便加入中铁二十一局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来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工作。15日,这个宁夏小伙子成为内蒙古的“名人”,他是内蒙古自治区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建成后首例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者。

  记者16日见到卫立强时,他依然在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瘦弱黝黑的他盘腿坐在床上,等待着受助者医院的消息--昨天的造血干细胞够不够?是否需要他继续捐献?

  对于记者的到访,他饶有礼貌地打了个招呼,便开始有些坐立不安。他说他是标准的“理工男”,实在不善言谈。

  关于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历程,他说:“2014年我上大一,去献血时血站的护士说我可以尝试加入中华骨髓库做一名志愿者,我只了解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忍受的疼痛是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就加入了。”

图为医生、志愿者与卫立强合影。志愿者供图

  “今年9月份的一天,我接到淮南红十字会的电话,说有一名上海的白血病患者和我配型成功了,希望我能捐献造血干细胞,这对于患者来说是多么好的消息!于是我便把我的血液档案调回内蒙古,开始一系列捐献前的准备工作。”卫立强如是告诉记者。

  为了顺利完成捐献,尽快让患者恢复健康,还未入冬,卫立强就早早地换上冬装,戴着帽子,同事们都以为他生病了,他却默不作答,直到捐献前同事们才明白,原来他是怕自己受凉感冒影响捐献。

  经过近1个月的系列检查,卫立强身体各项指标均达标,捐献前1周左右,医生为卫立强注射了动员剂,让骨髓里的造血干细胞流动到外围血液中。

  15日上午8时10分,卫立强正式接受造血干细胞捐献。通过静脉血液输出,5个小时后,他输出的近200ml血液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提炼,并快马加鞭地被送往上海。

图为经过5个小时,卫立强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供图

  卫立强说:“捐献的过程中我的心里充满了希望,希望自己这一个小小的举动能够挽救一个生命,挽救一个家庭。想到这些的时候,也就不觉得疼了。”

  捐献的过程中,卫立强收到了这位受助患者的来信。“他是个18岁的孩子,花一般的年纪,要好好活下去,遇见更多的美好,体会不一样的人生。”卫立强摘下眼镜,揉了揉眼睛说道。

  照顾卫立强的志愿者贺惠娟偷偷告诉记者,15日她给卫立强读这封信的时候,卫立强哭了。

  资料显示,造血干细胞捐献与移植是目前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重症血液疾病的最有效手段,是拯救生命、传递人间大爱、造福人民群众的一项生命工程。

  数据统计,内蒙古红十字会自2004年4月23日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截止到2018年11月15日,共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41900份,已实现捐献74例,其中涉外捐献2例,二次捐献2例。

图为医护人员快马加鞭护送造血干细胞给受捐者。志愿者供图

  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尹立杰介绍道:“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并不需要破骨取髓,而是通过静脉输出,然后用机器过滤、提炼出所需的造血干细胞。”

  “捐献者将自己身体里四十分之一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出来,对于患者来说就是生的希望。而其实对于捐献者来说并没有对身体产生任何危害。”尹立杰说,“人体的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和自我复制能力,捐献后1—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便可恢复到原来水平。”

  内蒙古红十字会官方表示,卫立强的善举弘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传递友爱互助的正能量,为血液病患者撑起生命之伞,点燃延续生命的希望。

  “这真的是‘举手’之劳,却能够彻底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还给一个家庭幸福。我会坚持下去。”卫立强嘴角露出浅浅的微笑。(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八·铁二代讲述星空下...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成绩不佳依旧坚守 林丹:发挥余热还是后继无人?

    2018年世界羽联巡回赛香港公开赛此间正式打响,老将林丹首轮再次遭遇头号种子桃田贤斗,一番苦战过后,林丹1:2不敌日本一哥惨遭淘汰。至此“超级丹”以九次一轮游和一次新西兰公开赛冠军结束了本赛季巡回赛的征程。

  • 杨丽萍:美源于精神的自律

    《孔雀之冬》是从杨丽萍舞剧《孔雀》的“春、夏、秋、冬”四幕中,单取“冬”篇章改编而成的舞剧作品。演出前一天,杨丽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孔雀之冬》是为我自己量身打造的,与《孔雀》的多彩绚丽动感相比,以白色为主色调的《孔雀之冬》是简洁静谧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台湾“老顽童”的巧克力“梦工厂”

    65岁的刘树童来自台湾高雄,是常州一家巧克力手工坊的技术总监。虽然头发已经花白,却对巧克力这种似乎专属年轻人的“浪漫食品”痴迷不已。谈起巧克力的历史、制作、文化,老刘总是精神焕发,滔滔不绝。

  • 秘鲁中餐厅老板陈金伦:做生意靠的是“诚信”

    据秘鲁《公言报》报道,在秘鲁,华乐酒家可以说人人皆知,屡屡斩获美食大奖,位列世界专业旅游网页推介的秘鲁最佳中餐馆之一,而且是秘鲁人和当地华人都认可的中餐馆,这在秘鲁的几千家中餐馆里屈指可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