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七旬老人18年编著450万字词典 涉多学科内容-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甘肃七旬老人18年编著450万字词典 涉多学科内容

2018-11-16 14:14:41

图为贾智杰编成的16册《开心大词典》。马来虎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5日电   甘肃平凉73岁老人贾智杰,历时18年,耗资百万元,近日编辑完成共16册约450万字《开心大词典》。

  走进贾智杰家里,迎面扑来阵阵书香。虽然书籍塞满了屋子,但错落有致。

  谈起编写初衷,贾智杰说,起初他只是作为兴趣收集编辑,没想到一发而不可收拾,而这一坚持就是18年。

图为贾智杰介绍他编著的《开心大词典》。马来虎 摄

  贾智杰编辑的《开心大词典》共16册,涵盖科学、文化、艺术、地理、历史、宗教等学科,以日常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为主线,介绍相关知识。当然,当地的民俗文化,贾智杰也将其收录其中。“这本书是我的汗水、泪水和心血浇灌而成的。”他说。

  目前,贾智杰为此已累计花了百万元,搬迁了4次家。他说,妻子不反对就是对他最大的支持。为使《开心大词典》早日面世出版,贾智杰常熬夜加班,但年事已高,身体经常“吃不消”,期间做了两次心脏手术,“搭了五个支架”。贾智杰说,自己的冠心病、高血压和糖尿病现只能用药物控制着,争分夺秒和时间赛跑。

  图为贾智杰家墙上挂的“自勉横幅”。马来虎 摄

  2011年,贾智杰因连续工作,体力透支而休克。后来,经过医院抢救,转危为安。当他睁开眼睛时,妻子、女儿紧紧地握住他的双手,已是泪眼婆娑、泣不成声。“你不要命了,真是个工作狂!只要你好着,比什么都好……”妻子心疼地说。刚毅、坚强的他明白妻子的“指责”,想起编著丛书的日日夜夜和为此付出的辛劳、煎熬,贾智杰眼里盈满泪水。出院后,他又投入了丛书的编辑工作之中。

  如今,贾智杰面临最大的困难是,《开心大词典》的出版问题。他期待有人能与他一同将这本含辛茹苦编辑的大辞典出版,早日问世。贾智杰说,出版后,他想找个深山老林大哭一场。

  “有些人会选择给子孙后代留物质财富,有些人会选择留精神财富,我选择后者。”贾智杰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八·铁二代讲述星空下...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成绩不佳依旧坚守 林丹:发挥余热还是后继无人?

    2018年世界羽联巡回赛香港公开赛此间正式打响,老将林丹首轮再次遭遇头号种子桃田贤斗,一番苦战过后,林丹1:2不敌日本一哥惨遭淘汰。至此“超级丹”以九次一轮游和一次新西兰公开赛冠军结束了本赛季巡回赛的征程。

  • 杨丽萍:美源于精神的自律

    《孔雀之冬》是从杨丽萍舞剧《孔雀》的“春、夏、秋、冬”四幕中,单取“冬”篇章改编而成的舞剧作品。演出前一天,杨丽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孔雀之冬》是为我自己量身打造的,与《孔雀》的多彩绚丽动感相比,以白色为主色调的《孔雀之冬》是简洁静谧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台湾“老顽童”的巧克力“梦工厂”

    65岁的刘树童来自台湾高雄,是常州一家巧克力手工坊的技术总监。虽然头发已经花白,却对巧克力这种似乎专属年轻人的“浪漫食品”痴迷不已。谈起巧克力的历史、制作、文化,老刘总是精神焕发,滔滔不绝。

  • 秘鲁中餐厅老板陈金伦:做生意靠的是“诚信”

    据秘鲁《公言报》报道,在秘鲁,华乐酒家可以说人人皆知,屡屡斩获美食大奖,位列世界专业旅游网页推介的秘鲁最佳中餐馆之一,而且是秘鲁人和当地华人都认可的中餐馆,这在秘鲁的几千家中餐馆里屈指可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