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金华:为民办事就是自己最大的价值-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梁金华:为民办事就是自己最大的价值

2018-11-15 08:16:46

  新华社长沙11月14日电 36岁的梁金华心思细、有想法,不管做什么事都很执着。在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北斗溪镇的群众看来,这位党委书记更像是邻家姐妹。

  把心思用在细微处

  松林村加工紫薯粉的扶贫车间今年底就要竣工投产了,到时候,19户异地搬迁的贫困家庭的年收入将从过去不到两千元增加到两万元。

  这是梁金华参与的35个扶贫产业项目中的一个。车间蓄粉池的底部,一开始被设计得平整光滑,这个不太起眼的细节被梁金华注意到了,她立刻要求工人们改成凹槽。这样一来,泵机不仅能把粉池吸得更干净,避免浪费,也能让池底更卫生。

梁金华(中)在扶贫点走访(2018年10月25日摄)。新华社发

  松林村村委会主任张乾中对梁金华事事亲力亲为的风格早就习以为常,但这件事还是让他称赞不已。“她能把事做细到这种程度,我们哪里还担心扶贫车间不赚钱?”张乾中说。

  梁金华的细心还体现在呵护干群关系上。北斗溪镇政府没有围墙,老百姓无论从哪边来,都可以直接进入政府办事。梁金华告诉记者,拆掉的是一堵墙,但拉近的是老百姓的心。

  把眼光放在更远处

  青山秀水、古朴村落,几年前,当梁金华告诉大家这些是北斗溪镇巨大的财富,需要保护时,人们还心存疑惑。但随着高铁溆浦站落户镇上,大家不得不佩服她超前的眼光。

  离高铁站几公里远的光明村,保存着有400年历史的丁脚坊古村落,55户人家里大部分想把老木房拆掉,修新砖房。梁金华一次次挨家挨户做工作,解决了水、电、路等问题,还为每户人家配备了防火水池和器材。如今,被纳入雪峰山全域旅游范围的丁脚坊,每年都会接待大量游客。

  “坐着高铁来旅游”成了北斗溪镇人人挂在嘴边的“广告语”。在梁金华带领下,全镇实现了全域封山育林、河道禁采,光明村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坪溪村入选第四批全国“美丽宜居村庄”。

梁金华(左二)在北斗溪镇居民家中走访(2018年10月25日摄)。新华社发

  几年前,梁金华看准月嫂行业火爆的机遇,主动对接湖南省教育厅,办起了“花瑶妹”月嫂培训班,组织贫困妇女到长沙集中学习婴儿护理、营养烹饪、家教礼仪等专业知识。

  43岁的曾芳清之前最远只到过长沙,接受培训后,已经先后为广州、杭州等地的5名雇主服务,平均月收入达到6000元。目前,北斗溪镇的家政服务已经注册了“花瑶妹”商标,共有127名学员走出大山,有了固定的收入。

  把事情办在最实处

  梁金华的执着则体现在带领大家修路这件事上。她至今还记得到镇里上任时的情景:客运班车从溆浦县城颠簸了3个多小时才到,骨头都要散架了。

  逐村走访后,她发现大部分村还没有通水泥路。华荣村村民段自华拉着她的手诉苦,因为山路难行,家里种的杨梅还没运到县城,就颠簸成了“杨梅渣”,致富果成了“伤心果”。梁金华立下誓言,一定要让百姓走上好路。

  梁金华四处奔波“化缘”,动员干部捐款,游说当地企业家赞助,发动村民投工投劳。她还带领党员一起上阵,日夜奋战在工地上。

  经过3个多月的奋战,道路在2013年除夕前一天的凌晨竣工,到县城的路程由3个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当时,数百名群众涌上公路,敲锣打鼓,脸上全是笑容和泪水。那一刻,梁金华同样泪流满面,她说:“那个年过得最开心!”

  正是凭着梁金华这股执着实干的精神,当地基础设施大为改观。全镇完成了14个村的农网改造、安全饮水、通讯覆盖、道路通畅工程,打通断头路、跨乡跨县路200多公里。

  梁金华说:“乡镇工作又多又杂,虽然辛苦,但每一天都很充实。为老百姓做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记者 周勉)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七·“数钱数到手抽筋...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日乒小将伊藤美诚“挑衅”:欢迎中国队包围我

    据日本《每日体育》11月13日报道,她在月初的瑞典公开赛一连击败3名中国顶尖选手,夺得女单冠军,又在刚结束的奥地利公开赛和早田希娜配合连赢中国组合夺得女双桂冠。伊藤一跃成为日本乒球抗衡国乒的新生代领军人物。而伊藤在采访中的言论似乎充满了挑衅的味道,她扬言“欢迎中国队对我形成包围网”。

  • 十三年后再翻拍,这部《仙剑奇侠传》为何成经典?

    十三年前,《仙剑奇侠传》横空出世,这部根据同名国产单机游戏改编的电视剧,开启了古装仙侠玄幻剧的时代。最近,它又被人们重新提起,因为有视频平台在发布会上表示,《仙剑》即将被翻拍,很多人说,这可是自己童年时的“白月光”啊。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中国自主摊铺机之父”綦开隆:摊铺机界的“袁隆平”

    花白干练的短发、和蔼清瘦的面庞、灰色工装、蓝色仔裤、一双厚胶底鞋,这是中大机械董事长綦开隆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的样子。我知道,这是他多年来始终如一的经典形象,无论是在热火朝天的高速公路建设施工现场,还是在隆重的颁奖典礼现场。

  • 中大机械董事长綦开隆:匠心绝技“织就”精品高速路

    他的路面摊铺机扬威港珠澳大桥、泉州湾跨海大桥等“超级工程”,参与成就了道路交通史上的一个个奇迹。他的筑路装备参与铺设了3万多公里高速公路,约占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四分之一,为中国稳居世界高速公路第一大国做出了卓越贡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