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不会磨灭一战华工的光辉-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时间不会磨灭一战华工的光辉

2018-11-12 08:06:23

  11月11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纪念日。10日,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在比利时西佛兰德省波珀灵厄市华工雕像园举办活动,缅怀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为欧洲和平做出非凡贡献的中国劳工。

  10日下午,阴云低垂,华工雕像园庄严肃穆。在华工纪念雕像前,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来自中国山东的一战华工后人、当地华侨华人及比利时民众近百人共同祭奠中国劳工,并敬献花圈。

  曹忠明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1917年11月15日,就在我们现在站立的地方,13名华工在一场惨烈的轰炸中遇难,永远留在了波珀灵厄的土地上。今天,我们再次来到华工纪念园,与华工家乡代表以及比利时朋友一起向华工雕像敬献花圈,共同重温历史、珍惜和平。”

  “铭记历史是为了珍惜和平,开创美好未来。”波珀灵厄市市长克里斯托弗·德雅盖在致辞中表示,“一战华工以血肉之躯架起通往和平的桥梁,他们为欧洲的自由和重建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历史功绩值得永远铭记。”

  一战期间,英法两国在山东、河北等地招募中国劳工赴欧洲西线战场。14万名华工远渡重洋,在残酷的战场上从事武器搬运、枪弹制造、工事修筑、战场清理等艰苦繁重的工作,在关键时刻为欧洲和平和战后重建作出了重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牺牲和下落不明的华工接近2万人。

  1917年11月15日,德军轰炸比利时波珀灵厄市一处英军营地,致使13名山东籍华工遇难。2017年11月15日,由华工挖战壕、运炮弹和抬担架3个形象共同组成的巨型铸铜雕像在波珀灵厄市华工雕像园揭幕,以铭记一战华工承受的磨难,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德雅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西方社会淡忘了这段历史,对中国劳工的历史贡献没有给予足够的认可,这是令人遗憾的,现在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开始改变对中国劳工的评价,认识到中国劳工的奉献故事应该永远传下去。

  时间不会磨灭一战华工的光辉,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政府、相关机构开始回顾、正视这段历史。比利时一战华工史专家冯浩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战华工是欧洲与中国联系的重要纽带,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是欧洲和中国人民共同的记忆,是欧洲和中国密切合作历史的宝贵财富。(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彦)

  (本报布鲁塞尔11月11日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五·墓碑工用“德““...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嘉余打破世界纪录

    北京时间11月11日,中国选手徐嘉余在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界杯东京站的比赛中,以48秒88的成绩夺得男子100米仰泳冠军并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

  • 女汉子谭维维被迫变“妩媚”

    随着浙江卫视第三季《梦想的声音》的热播,导师和追梦歌手之间的讨教也愈发精彩与激烈。本周,除了梦想导师胡彦斌和追梦歌手虞雨舟之间的较量将分出胜负,还有很多前所未有的“第一次”也即将上演。节目中,谭维维在电视上的第一次“妩媚”将热辣上线;王嘉尔将回到自己两岁那年,重新演绎上世纪90年代的经典。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袖珍姑娘”网上直播 半年卖出2000只土鸡

    1989年出生的她,由于从小患有脆骨病,身高不足1米,被人们称为“袖珍姑娘”。今年,她通过手机网络直播推销农产品,粉丝达到2万多人,半年多时间卖出了2000只土鸡和上万枚鸡蛋。

  • 马化腾对话员工:希望腾讯和民众生活更加融合

    在回答员工“希望腾讯成为一家什么样公司”的提问时,马化腾表示,腾讯的愿景是希望成为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如果进一步阐述的话,一是和时代、国家的利益更加方向一致;二是和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加融合;三是要能和业界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