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战华工后裔,追寻14万华工的背影-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走近一战华工后裔,追寻14万华工的背影

2018-11-09 08:14:34

翻拍照片:2008年11月,程玲一家在法国为爷爷毕粹德扫墓时所摄毕粹德墓碑。记者王阳摄(拍摄时间:10月30日)

一战华工正在装卸货物。威廉·詹姆斯·霍金斯摄 约翰·德·露西提供

  2018年11月11日,一个值得国人铭刻的日子。

  百年前的这一天,第一次世界大战以英法等协约国的胜利宣告结束。与英法等国的战士一起欢呼这一胜利的,还有一群作为“战勤”与他们一起“并肩战斗”的东方人——总数高达14万人的一战华工。

  遗憾的是,他们的不朽功勋在次年召开的巴黎和会上被漠视了。中国作为战胜国提出的收回德国在山东权益的要求被无情地拒绝,引发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

  百年过隙,一战华工群体已经鲜有存世者。近日,记者走近他们的后裔,触摸他们留下的珍稀物件,抚读他们在烽火岁月中留下的珍贵日志与记录,穿越百年去感受他们不朽的功勋……

  90年后,孙女终于找到爷爷在法国的墓地

  对于程玲来说,属于她与华工爷爷的有限物质存在感,只有一枚褪色的铜质勋章。勋章上一位勇士手执短剑,脚跨骏马,马蹄下踩着一个骷髅。勋章的侧面有一个编号——97237,这是爷爷毕粹德的“名字”。百年时光磨洗下,黄蓝相间的勋章丝带线已经断开。

  在济南市信义庄西街附近的一个小区里,60岁的程玲告诉记者,她的爷爷毕粹德原本生活在山东省莱芜市牛泉镇一个平静的小村子——上峪村,可远在万里外的一战战火,让他背井离乡,前往法国在英国军队当了一名劳工。

  “我从来没有见过爷爷,他走的时候,我的父亲才几个月大。”程玲说,“我们村里去了11人,只有爷爷没有回来。”

  百年前的毕粹德,在迈出村子前往法国之前,自己也不曾想到,他的命运竟然会和波澜起伏的世界形势紧紧联系在一起。根据当时中国政府的“以工代兵”计划,从1914年7月28日一战爆发,到1918年11月11日战争结束,英法等国共从中国山东、河北、江苏、天津等地招募了14万华工漂洋过海到达欧洲,进行艰辛的战勤工作,华工中有近七成来自山东。

  “我经常让父亲讲爷爷的故事,可他知道的也不多。多少年以来,这枚勋章是我们家人思念的唯一寄托。虽知爷爷早已命丧欧洲,下落盖不知晓。但是1990年父亲去世以后,家人更加念念不忘杳无音信的爷爷,也增加了我们查找爷爷下落的决心。”程玲说。2007年的清明节,她曾在山东当地的报纸上发文,表露了这个家族心愿,文中写道“爷爷,我该怎样祭奠远在法国的您?”

  让程玲和家人没想到的是,正是她的这篇文章,让法国华侨和留法华工后裔了解她的故事,并伸出了援助之手。读到这篇文章的张捷哈是老华工张长松的第10个儿子,他的华工父亲一战结束后留在了法国,在二战时又成为军人为争取法国自由而战,而他本人也曾参加阿尔及利亚战争,他的儿子也曾是法国军人。“他当时拿着我写的文章,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并以三代军人的名义给前法国总理拉法兰及法国退伍军人部写信,最终促成了我们的法国之行。”程玲说。

  2008年一战结束90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几经辗转,在英国墓地管理委员会的帮助下,程玲和丈夫、女儿终于找到了毕粹德长眠于法国索姆省博朗古村的华工墓地。摆上家乡的烟酒、点心、冬枣、高粱饴、芝麻饼,烧纸、点香、磕头,口中不断默念——程玲一家用家乡最传统的方式,告慰从未谋面的爷爷。

  “即便已经找到爷爷的墓地,我还有一个心愿没有完成。”程玲告诉记者,“当时父亲刚出生,家里条件也不算差,奶奶也多次挽留,为什么爷爷还要毅然决然去欧洲做劳工呢?我想找到尘封的档案,了解那段历史。”

  开眼看世界的“艰辛之旅”

  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城郊,57岁的马京东经营着一家规模不大的钢管厂。在马京东办公室的书柜里,存放着一个不起眼的包裹。

  “这是俺爷爷的照片,这是他的名片,这是他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记日记的小本本,这是带回来的明信片,这是他写的《游欧杂志》,记录当时的经历。”马京东打开包裹,一一介绍着存放了百年的华工爷爷马春苓的遗物。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四·生产安全的守护者...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卷土重来事可期 要让粉丝再次“见证传奇”

    第23届三星杯三番棋半决赛决胜局昨天在韩国战罢,柯洁执白中盘战胜谢尔豪后,三番棋2比1晋级决赛。这是柯洁第7次闯进世界大赛的决赛,也是他继2015、2016年连夺两届三星杯冠军之后,再次晋级这项大赛的决赛。

  • 路阳再度携手雷佳音杨幂 新片《刺杀小说家》青岛开机

    曾用两部“绣春刀”为观众创造出一个风格独特武侠世界的导演路阳,很意外地并没有继续拍摄曾带来良好口碑的古装武侠系列,却转型尝试奇幻悬疑作品《刺杀小说家》。近日,该片在青岛开机,雷佳音、杨幂、董子健、于和伟、郭京飞等主演也曝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