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文明的锅,不能只让国人背!-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不文明的锅,不能只让国人背!

2018-11-08 14:42:00

  最近,全球三大邮轮品牌之一——诺唯真邮轮低调退出中国。该公司于2017年夏天专为中国市场打造了一艘“喜悦号”,并开启首轮航行,却仅一年之后就宣布了离去。此前有媒体频频报道出各类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有些网民于是率先反省:邮轮提供的是自助餐,而一些不文明的国人经常在餐厅大肆铺张浪费,邮轮“该不是被中国大妈大爷吃垮的吧”。

  近些年,“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常出现在各媒体平台的曝光之中,惹来诸多批评的声音,“一般最不文明的就是中国游客”一类的言论也开始泛滥网络,让中国游客频频被拉出来背锅。在各个场合,不文明的只是中国游客吗?那些通常给人“素质高”印象的各大强国,是否也有不文明的行为存在呢?中国游客在不文明方面还真未必是“一枝独秀”,做万年背锅侠可真是冤啊。其实,不管是国人还是老外,不文明的行为都理应被谴责,毕竟文明与素质是世界共同的追求。

  在公共场合喧闹的,都是中国人吗?

  在公共场所制造噪音,似乎是中国游客最常被提到的一宗罪。因为吵闹会破坏周边气氛,也非常容易干扰到身边的其他人。中国人普遍喜欢热闹,所以时常因为不注意,带来各种各样的尴尬。但这种大声喧哗带来的尴尬,似乎并非中国游客的专利。

  由于同样具有爱热闹的文化传统,韩国游客有时也面临吵闹的嫌疑。Jokorea.co.kr和uhaakmon.com曾经做过一份“韩国人在海外的形象调查”,采访了670位海外经历丰富的商人。调查显示,由于许多韩国人的性格活泼开朗,他们在社交环节中很受欢迎。但这也引发了问题——37%的受访者表示韩国人常因为在公共场合嗓门太大而遭遇尴尬,并表示这是韩国人在海外“最常遭遇的尴尬时刻”。36%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我只能提醒广大韩国同胞在海外注意一件事,那件事会是——请务必不要在街道或者其他公共场合大吵大闹,虽然大家或许没有恶意,但这样可以避免很多很多尴尬。”针对这份调查,Koreabang论坛中的一位韩国网友表示“出国之后才意识到,我们有的时候真的嗓门偏大了,地铁原来也是一个可以这么安静的地方……”也有一些网友表示,噪音问题正在不断得到改善,“希望不要仅仅因为看到几次没素质的现象,就对韩国人产生刻板印象,总觉得韩国人就是一群爱吃泡菜,吵吵闹闹的人”。

  如果说东亚各国的游客因为喜爱热闹,更容易不经意间带来吵闹的尴尬,那么是不是西方国家的公共场合就总是静悄悄的呢?虽然对热闹的追求相对少了一些,但欧美国家其实有另一类产生噪音的理由——派对文化和酒文化。对于守秩序、有素质的外国人来说,这些噪音带来的尴尬是可以有效避免的:派对尽量选在开阔的场所,如果靠近居住区,举办之前张贴告示向周围居民致歉;喝酒玩乐主要在酒吧和夜店,不把夜场的喧哗带到影响他人的场合。可惜并非所有人都能做到不让自己玩乐的喧闹影响到他人。赴英国留学期间,我一直对腐国人民的风度修养由衷敬佩,但也的确亲身经历过几次尴尬时刻。

  第一次遇到极其吵闹的人群,是在曼彻斯特的电车上。一大批醉醺醺的年轻人可能刚刚在曼城的球场看完球赛,摇摇晃晃地上了车。他们兴奋地大声交谈,尖叫,吹喇叭,这辆电车被吵得仿佛顶都快要被掀开。我戴上耳机,却发现就算音乐开到最大音量也无法掩盖他们的笑声和嬉闹声。一位带孩子的妈妈去劝这些喝了酒兴奋的年轻人不要太吵闹,可他们丝毫不为所动。直到一小时后我下车,这辆车都仍在喧闹声中无奈地前行。

  另一次是夜里11点,我坐在曼城的大学公寓窗前读书,忽然窗外传来各种各样的噪音——嬉笑玩闹声,扔酒瓶声,外放的摇滚乐……原来是几位同学忽然在宿舍楼外玩了起来,甚至有一位激动的外国同学,想要爬上健身房的屋顶“上房揭瓦”。不过十几分钟后,由于楼内的同学拨打了投诉电话,宿舍管理员前来平息了这场骚动。之后,我和外国舍友聊到这件事,她也很无奈地摊了摊手:“恐怕哪里都会有一些嗨起来忘记了他人存在的人,不过请记住还是好人多哦。”

  不守秩序的,都是中国游客吗?

  其实不守秩序的行为,是跨越种族与文明的存在。可能从规则秩序诞生的那天,就有两类人随之诞生:“强迫症”和“耍赖皮的人”。所以古今中外大家对于后一种人的吐槽,好像从未停止过——古有“地痞流氓”,今有“不守规矩”。

  2006年的时候,一起“外国小伙济南闯红灯”的报道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在网上传播的视频中,一位济南交警正在岗上执勤,忽见一个小电驴无视红灯飞驶过来,上面赫然骑着一个洋小伙。这位小伙戴着大墨镜穿着红色裤衩,在警察叔叔面前依旧非常潇洒。交警连忙将其拦截,并用一口英语问起了这位不守规矩的飞车党。这位小伙或许没想到交警竟然会和他飙英语,吃了一惊,反应过来之后赶紧认真道了歉。这与一些人口中描述的“外国人到哪去都是规规矩矩的,就咱们中国人最不守规矩了”并不一致。实际上,在英美两国,我都亲眼目睹过少数人开车或者过马路,完全无视红绿灯的行为。甚至有一次在美国华盛顿,一辆小车赫然飞驰到路侧面的人行道,把水溅到了我们身上。虽然不遵守秩序的劣行在哪里都是小部分人所为,但把不守规矩的锅全都总结成“中国式行为”,确实有失公正。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四·生产安全的守护者...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卷土重来事可期 要让粉丝再次“见证传奇”

    第23届三星杯三番棋半决赛决胜局昨天在韩国战罢,柯洁执白中盘战胜谢尔豪后,三番棋2比1晋级决赛。这是柯洁第7次闯进世界大赛的决赛,也是他继2015、2016年连夺两届三星杯冠军之后,再次晋级这项大赛的决赛。

  • C罗获尤文生涯欧冠首球 尤文黑色四分钟遭曼联逆转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欧冠小组赛第四轮继续进行,尤文图斯坐镇安联竞技场1:2遭到曼联逆转。C罗破门,打入尤文生涯欧冠首球。面对旧主,解禁复出的C罗表现活跃,上半场他连续送出威胁传球,可惜赫迪拉和迪巴拉的射门都集中了立柱,没能让C罗的妙传转化成助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化腾等互联网“大佬”这样定义未来

    每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大佬”们的一言一行都备受关注。2018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迎来五年之约,在11月7日大会开幕首日,互联网“大佬”围绕热点话题,勾勒出一幅人工智能等引领下的图景。

  •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拥抱大时代 敢为天下先

    “改革开放40年来,整个国家焕发出勃勃生机,社会生产力获得前所未有的解放,人民生活大大改善,中国经济建设上了新的台阶,特别是民营经济异军突起,显示了旺盛的生命力。很幸运,我赶上了这股改革的春风。”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