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老人金莉:“拣废品帮助别人,我骄傲” -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拾荒老人金莉:“拣废品帮助别人,我骄傲”

胡雁冰
2018-11-07 15:29:28

图为金莉在街头拣拾废品。本报记者 胡雁冰 摄

   在石家庄铁道大学校园内,学生们常常看到一个老年妇女骑着辆旧自行车,穿梭在各个宿舍楼拣拾废品。时间长了,有些学生会专门等她来,将不用的物品送给她。

  这个叫金莉的老人今年65岁,拣拾废品已20年。拣拾废品过程中,她还曾多次拾金不昧,将拾到的钱包送还失主。

  为了生活开始拣拾废品

  听说记者要来采访她,金莉带了两个大包。一包是近期她在校园里拣拾的各种水笔、笔记本、草稿纸,还有一包是各种衣服。“你看,这些衣服都好好的,洗洗就跟新的一样,还有这些笔也都能用。你认不认识贫困学生?帮我捐给他们吧。”

  和许多拾荒者不同,金莉衣着打扮干净利索。她白发、皱纹很少,显得比实际年龄要轻。她说,每天出门拣拾废品就是锻炼,她这些年身体比过去好得多了。

  她拣废品的区域主要在石家庄铁道大学院内,偶尔也去别的小区。学生宿舍旁,有圆珠笔、笔记本等文具,还有学生们没用完的香皂,毕业带不走的旧衣服、被褥等。一些还能用的日用品,需要的就留下自己用,用不着的就送给小区里的打工者、贫困户。饮料瓶、纸箱则拿来卖钱。

  一辆破旧的老式自行车,装上铁架子,几根绳子和编织袋,就是金莉全部的行头。

  屡次拾金不昧受称赞

  2014年的一天,金莉整理废品时发现一个钱包,里边有400多元现金,还有一张借书证。金莉主动找到女生宿舍管理员,委托她把钱包还给了借书证上的学生。几天后那名女生见到她,非要送她几斤水果,被金莉谢绝了。

  2016年的一天,金莉在铁道大学家属区垃圾箱内拣废品,在一个废纸箱内发现了装有100多元钱的钱包和一串钥匙。正好失主找来,在核实后,将钱包归还。

  多年来,金莉每次看到各种公益捐助互动,就会把平时拣来的衣服洗干净叠好,分类打包,和笔、本、乒乓球拍、羽毛球拍、跳绳等都捐出去。她说,我没什么钱,捐点有用的东西也算是一点心意吧。

  有了空闲,她还会到附近一家特教学校,将文具和体育用品捐给孩子们。听到孩子们一声声“谢谢奶奶!”她感到由衷欣慰。

  现今不缺钱仍然闲不住

  一转眼,金莉拣拾废品已经20年了。一对儿女已长大成人,收入都不低。金莉的退休工资如今上涨到了2400多元,老两口退休金加起来大几千元。拣废品一个月500—700元的收入,对家里来说已经不算什么了。儿女多次劝她不要再拣了,缺钱我们给您。金莉说,我现在不缺钱花,主要是觉得很多东西还有用,丢掉太可惜了。

  金莉说,节俭是他们这一代人骨子里的东西,就像书上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她常把拣拾回来的有用的物品分送给有需要的人,比如给爱写作的邻居送去纸笔,给孤寡老人送去衣被,对方很高兴,她自己也高兴。

  “我这个人就是闲不住,闲下来会不自在。只要腿脚还灵便,我会一直拣下去!”

来源:石家庄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四·生产安全的守护者...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歌唱家赵景春:三江水滋养了我的歌唱艺术

    一身戎装,英姿勃发。他的歌声高亢明亮、音域宽广,他的演唱雄健激昂、饱含深情,他从小听着《乌苏里船歌》长大,“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三江水抚育了我,滋养了我的歌唱艺术”——他就是军旅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赵景春。

  • 宫崎骏真的来了 《龙猫》定档12.14

    影迷们久等了,大家关注已久的由宫崎骏导演的电影《龙猫》已确定将于12月14日在中国上映。届时,更有日语原版及译制版两个版本,同时登陆国内院线,与广大观众见面。这不仅具有划时代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还将实现无数影迷期盼能在影院欣赏《龙猫》的心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双11”临近 细数马云、刘强东们走过的这十年

    2018年,“双11”走到第十个年头,电商风云起伏已有二十载。无数创业者征战其中,有人黯然离场,有人称霸江湖。当当掉队了、凡客盛极而衰......马云和刘强东夯实了江湖地位,黄峥带领的拼多多刚刚起步,消费者的“口味”在变革,十年后的“双11”又将有全新的面貌。

  • 比尔盖茨带粪便上演讲台:这是60亿美元/年的市场

    6日举行的“新世代”厕所博览会上,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将一罐人类粪便摆放在上了讲台,这一举动引发现场与会人的关注。“如果你来自于政府,你一定想知道如何更好地处理人类粪便这个日益严峻的大问题。”比尔·盖茨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