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一老人为烈士陵园义务捡垃圾8年-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安徽宿州一老人为烈士陵园义务捡垃圾8年

2018-11-07 08:05:29

  新华社合肥11月6日电(记者徐海涛)在安徽省宿州市市区东北部的宿州烈士陵园,几乎每天早晨都能看到一位老人,先是满怀崇敬地向烈士墓敬礼,然后开始捡拾周边的垃圾。

  身穿红马甲,手拿垃圾袋和夹子,个子不高但步履稳健,一边捡垃圾,一边和熟悉的路人打招呼。老人名叫叶登武,今年78岁,这样的日子已经过了8年。

  他说,自己曾经是个兵,1965年入伍、1969年退伍。脱下军装后在农垦系统干了一辈子,承包了一百亩地,每年能收小麦8万多斤、黄豆3万多斤。

  “当兵、务农都是给国家做贡献,退休了捡垃圾是发挥一点余热。”叶登武说,他有一种感恩思想,一个月退休金几千元,想想革命烈士给国家做了那么大贡献,自己贡献小,就通过这种方式表达敬意。

  退休后,叶登武进城带孙子,闲暇时间便开始义务捡拾垃圾。一开始直接用手捡,后来戴上塑料手套捡,再后来干脆自购装备,“全副武装”干活。

  不仅陵园内,还有周边的街道上,他一边走一边捡,每天上午忙活三四个小时。中午再到一个免费向弱势群体提供餐食的慈善机构做义工,那里每天有几百人吃饭,他的工作主要是收碗、洗碗。

  老人说,他捡垃圾不为名、不为利,有两个“小心思”:一个是希望带动、劝说行人不乱扔垃圾,第二个则是为了环卫工人。“环卫工人工资低,又脏又累,有些思想不健康的人还瞧不起。我捡垃圾减轻他们工作负担,也是给他们精神鼓舞。”

  8年来,叶登武老人明显感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变化。“最开始一天能捡四五袋,后来路面上的垃圾越来越少,现在每天只能捡一袋、半袋了。”他的家人也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被感动,现在孙子、外孙有时周末也来捡垃圾。

  在宿州烈士陵园里,耸立着高大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叶登武老人说,他每天早晨来到这里,一定要先敬个礼。“烈士们的精神永垂不朽,我希望用自己的行动让更多人把这种精神传下去。”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三·一线公安民警用镜...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电竞:多“辩”才能改变

    一场“史诗级”的胜利,让电子竞技又一次刷了屏。在日前举行的英雄联盟世界赛上,来自中国赛区的iG战队首夺冠军,创造历史。一时间,场内场外的花絮故事、中国电竞的悲欢过往都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

  • 短道速滑世界杯荣膺三冠王武大靖:完成“小目标”

    2018—2019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站比赛在当地时间11月4日落幕。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队长武大靖表现出色,连夺3枚金牌。在他的计划里,短道速滑世界杯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未来4年的备战重点,此次夺冠实现了他现阶段的一个小目标,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从技术员到“商界魔术师”:一位浙商的改革新使命

    从改革开放之初以技术工程师的身份考入华立集团前身余杭仪表厂,1987年临危受命担任厂长,到如今身为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一路带领企业从小镇走向世界,从生产小火表的作坊迈向医药等多业并举的跨国经营。

  • 七幕人生:本土化音乐剧6年演出超1000场

    很多小女孩听着“灰姑娘”的故事开启了自己的“公主梦”,如今正在北京上演的中文版音乐剧《灰姑娘》,让孩子们在“神奇魔法”互动中得到音乐、舞蹈等美的熏陶。这样的剧是七幕人生创始人兼CEO杨嘉敏看好的“稀缺资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