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大王”黎文设带富一方-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芒果大王”黎文设带富一方

2018-11-06 10:50:08

  田东县平马镇东达村低矮的丘陵旁,观景长廊古香古色,凉亭下水流缓缓,300亩芒果树枝繁叶茂。每到果熟季,前来果园采摘游玩的各地游客络绎不绝。

  51岁的黎文设皮肤黝黑、手掌粗糙,他是东达村党总支部书记,同时也是果园的主人。

  依托自家芒果园,黎文设带领村民创办芒果专业合作社,共种植芒果4000亩,辐射带动周边223户农户增收致富,156名社员去年依靠芒果种植人均收入15万元。

  24年前,这片果园还是一片荒坡。“当时,我用一年多的时间开荒,向亲戚朋友借钱,才种上了几十亩芒果。”黎文设说,没钱雇工人,他和家人一起不分白天黑夜地忙活,初衷就是为了摆脱贫困。

  病虫害多、生长慢、水肥跟不上……芒果苗栽植前期,黎文设遇到了不少困难。晚上回到家,他看书学习、查阅资料,努力提高种植管理技术。经过精心护理,芒果树苗长势喜人。

  辛勤的劳动换来满满的收获。1998年,芒果树上结满了果实,黎文设赚到了“第一桶金”。卖完果,他首先把所有的债务还清,“做人要讲诚信。”

  然而好景不长。进入2000年,果园所种植的芒果品种不受市场欢迎,连续亏损了几年。正当黎文设犹豫要不要砍树的时候,田东县水果办的专家指导他:在果树上嫁接新品种。

  经过学习考察,黎文设采取高接换种技术,对果树进行改造,嫁接桂七、金煌等新品种。新品种芒果一上市,价格比过去翻了几倍。

  “要发展芒果产业,必须依靠科技种植。”黎文设总结出一套种植管理技术,如控梢、促花、保果等技术,以及利用反光膜、保水保肥、无害化栽培等,大幅提高芒果的产量及质量。

  尝到种植优质芒果的甜头后,黎文设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又承包了3个芒果场,种植面积达1150亩,产品远销上海、北京等城市,成了百色有名的“芒果状元”。

  看到种植芒果赚了钱,村里许多农户纷纷效仿,但由于技术过时、信息滞后等原因,收益并不高。看到农户的难处,黎文设不仅手把手传授芒果种植技术,还主动请芒果专家到村里上课,同时在芒果基地开培训班,免费给村民提供技术、信息支持。

  2011年,黎文设成立芒果专业合作社,将分散的种植户组织起来,让大家入股共同发展共享利益。黎文设的付出得到了认可,2014年,他被选为东达村党总支部书记,先后获得“广西助农增收百名带头人”“百色市十大芒果王”等荣誉称号。(广西新闻网记者 凌聪  通讯员 鲍荣威)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三·一线公安民警用镜...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易烊千玺登杂志封面 轻松驾驭多套造型

    11月5日,易烊千玺某杂志内页曝光,同时11月刊也是千玺的生日月刊。易烊千玺用超凡的时尚感轻松驾驭多套造型,或化身唐装少年露儒雅之风,或风衣搭配衬衫精致干练。

  • 《上新了·故宫》 邓伦周一围解锁乾隆秘密

    11月6日,《上新了·故宫》首期预告片新鲜出炉。节目首期将以乾隆的秘密花园为主题,极富悬念的全新观感让期盼已久的网友眼前一亮。这档未播先火的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由故宫博物院和北京电视台出品、华传文化联合出品、春田影视制作,即将于11月9日本周五晚登陆北京卫视和爱奇艺首播。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七幕人生:本土化音乐剧6年演出超1000场

    很多小女孩听着“灰姑娘”的故事开启了自己的“公主梦”,如今正在北京上演的中文版音乐剧《灰姑娘》,让孩子们在“神奇魔法”互动中得到音乐、舞蹈等美的熏陶。这样的剧是七幕人生创始人兼CEO杨嘉敏看好的“稀缺资源”。

  • 长城资产总裁周礼耀:用创新发展挖掘逆周期“宝藏”

    “在当前金融强监管的政策背景下,资产公司需要在严格遵循不破‘底线’、不踩‘红线’和不碰‘高压线’基本原则的同时,实现自身的转型发展,重构与服务实体经济相适应的业务模式,既要聚焦主业、深耕不良,又要独具匠心、特色鲜明,要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长城资产总裁、党委副书记周礼耀如是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