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辞职是不可能的,被骂也不可能-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90后:辞职是不可能的,被骂也不可能

2018-10-31 14:33:58

  只有熬夜加班的时候,才能享受小小的快乐

  “千万别随便骂90后,否则的话他们分分钟辞职给你看。去骂中年人,尤其是有车贷、有房贷、有妻儿、有父母的那种,他们不敢辞职。”

  真的是这样吗?90后早已成为了被骂而不敢辞职的中年人,加上近期好几家互联网巨头被爆停止社招,就业形势严峻,他们更加不敢辞职了。

  似乎,大家一直对90后有什么误解。

  成长过程中,90后就倍遭“歧视”。身上的标签铺天盖地,不是“叛逆迷惘”,就是“过于娇贵、不能吃苦”,或是“贪图享受”,甚至90后长大了都不会被放过:

  第一批90后还没脱单,就秃了;90后过度熬夜,猝死率不断上升;90后疯狂加班,终至过劳死;90后中年危机,是“假矫情”,还是“真焦虑”......

  即便是90后成功加入中年人大军,在职场依然被视为小毛孩:“千万别随便骂90后,否则的话他们分分钟辞职给你看。去骂中年人,尤其是有车贷有房贷有妻儿有父母的那种,他们不敢辞职。”

  好像说得90后活得有多么轻松似的,一言不合就辞职,然后潇洒走世界。而众多90后实际生活状况是:家里无矿、卡里没钱、生活无望、无处可逃,老板骂了就骂了、同事挤兑就挤兑吧、家人埋汰也没关系。

  反正让我辞职,是不可能辞职的,每天不加个班,下个月房租还要不要交了?

  辞职?羡慕一下就行了

  当90后上班族小安听到同事小A辞职的消息时,她是震惊的,显然办公室也炸开了锅。

  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小A昨天还表现得什么事都没有,都看不出来苗头,今天早上一来就给领导递了辞职信。

  “哎,怎么说你们好。小A她爸早就给她安排好工作了,她现在都已经在飞埃及度假的航班上了...别问我为啥知道,办公室有啥事我是不知道的?”

  “厉害厉害,家里有矿,啥都不用干,我也想有这样的爹哈哈哈...”

  “对哦,我说为什么前几天我看到她好像在做去埃及的攻略呢。”

  “我连国都没有出过,真是羡慕!”

  “散了吧,你们这些加班狗,搬砖才能养家糊口啊,谁不想一夜暴富?”

  小安默默走开,“世界那么大,想去看看”这种飘逸的辞职,对于她来说真的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在这个公司工作五年,新老同事来来回回都走了一圈,她依然“岿然不动”,没有涨工资、也没有升职、公司一潭死水。

  有一天她看到一条微博,“是时候辞职的三大理由:不合理的工资、差劲的同事、可恶的老板,只要有两条中了,就可以走人了。”小安中的不是两条,是三条全中!

  可是如果辞职,要去哪里呢?

  现在工作这么难找,最近好几家互联网公司都被爆停止社招了;到其他地方,有可能比现在的情况还要糟糕;再说了,自己又是独生子女,走远了,到时候爸妈有点病痛怎么办?

  比起在外面那么艰难,在这里哪怕疯狂加班,哪怕工资低一点,哪怕老板刁难,哪怕帮同事背锅,至少还是有固定的收入,日子还算安稳。生活不都是这样么,在哪里都不容易。

  “一晃五年过去了呢,时间过得真快啊。”小安长叹一口气。

  工作虐我千百遍,我待工作如初恋

  像小安这样考虑的90后大有人在,毕竟不是每个人都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最近有一个热播日剧《我们无法成为野兽》,新垣结衣饰演的职场OL深海晶,大概就是90后上班族的真实写照。

  早上起得比鸡早,晚上睡得比鬼晚。

  方案改了无数遍,快被气到心梗,还是要保持微笑向甲方爸爸低头。

  在办公室专门给领导端茶倒水整理衣物不说,还要给混子同事做不完的项目“擦屁股”。

  老板要开除废柴同事,深海晶还要跪下来给废柴同事求情......

  日剧《我们无法成为野兽》说出了年轻人的心声。

  濒临崩溃边缘的深海晶,站地铁站台上看黑洞洞的铁道,不自主地想到自杀,地铁轰隆隆飞驰而过,她才吓了一跳清醒过来。

  人生真的太苦了,好好活着都是太幸运的事情。

  但不少“大人”还是会搬出数据来教育90后——

  “70后的第一份工作平均超过4年才换,80后则是3年半,而90后骤减到19个月,95后更是仅仅在职7个月就选择了辞职。”

  “看看你们90后,多么没有毅力和恒心,对工作太不负责任了!”

  这种话听起来再熟悉不过,当年他们抨击80后的台词也不是这样吗?“80后过于叛逆,是没有什么前途的。”“这一代以韩寒为代表,都是在穿着大棉袄洗澡,在他们身上我们看不到国家的未来。”“80后跳槽过于频繁,老前辈一个工作做一辈子,他们摔了凳子就走人。”

  时代变了,这些声音依然没有变,他们只不过是把“80后”换成了“90后”而已。

  多少人能如此任性地辞职。

  最终,我们都不能成为野兽

  《我们无法成为野兽》的热播,还带出了一个我们没听过,但是又过于真实的词——“社畜”。

  据了解:“社畜”是日本企业底层上班族的自嘲用语,词语源于“会社”与“家畜”,意思为“公司的牲畜”。后被白领用来自我揶揄或嘲笑他人为了企业放弃身为人类的尊严、卖力地为企业效劳、没有私人生活。

  据英国《卫报》的数据显示,中国劳动者年均工作2000至2200小时,而“英国劳动者年均工作为1677小时,日本劳动者的年均工作1729小时”,中国年轻人的工作时间远远超过众多国家的年轻人,也就难怪“社畜”会成为中国90后/95后的自嘲用词。

  献给上班族的一本书《社畜人》。

  工作时间长、加班时间也长、精神焦虑、买房买车结婚生子......这些已经足够让90后压力山大,脱发指数飙升。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一名医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便透露,80后和90后已经成为植发主力军,到该医院接受植发的脱发人士,80后占38%,90后占36%。

  作家尼基尔·萨瓦尔曾对白领社会发出天问:“人是生而自由的,却无往不在隔间之中;人生而自由,但却为什么一直受困于办公室的隔间里?”

  难道,我们的命运是成为困在办公室隔间的社畜,而无法成为自由的野兽?

  也许我们未来可以寄望于互联网技术和无纸化办公最终消灭办公室隔间,或者从阿兰·德波顿的书里寻找工作的意义。

  但此次此刻,90后们发现,只有熬夜加班的时候,他们才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时间,才能享受小小的快乐。

  《我们无法成为野兽》截图,来自豆瓣用户@mystery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关于皇马临时主帅索拉里,你应该知道的几件事

    皇家马德里俱乐部29日宣布解除与主教练洛佩特吉的合同,由皇马二队卡斯蒂亚主帅索拉里暂时接任一队主帅一职。那么,索拉里是何许人也?

  • 朱婷:世锦赛学习先进打法 新赛季渴望更多冠军

    10月28日,中国女排队长朱婷抵达伊斯坦布尔,开启留洋的第三个赛季。在经历了忙碌的国家队赛事周期后,朱婷几乎是无缝切换到更为忙碌的职业联赛赛季。尽管十分忙碌,朱婷还是抽时间与记者聊了聊刚结束的世锦赛,以及即将开始的土耳其女排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赫尔曼·西蒙:青年创业者请朝“隐形冠军”努力

    “全球化已经不是大企业的‘专利’,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全球化也是必须要走的路。在世界经济共同体中,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并非完全依赖大企业,‘隐形冠军’的作用不可忽视。”近日,在2018中德隐形冠军(合肥)峰会现场,“隐形冠军”概念首创者、德国著名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说。

  • 理工男做“线上媒婆” 抛弃175cm标准

    相比在清华大学MBA读市场营销时的日子,曾克在上海交大材料专业读书时的打扮似乎和现在更像。但从任何角度上都很难看出来,这位理工男,是一位专门给人介绍对象的红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