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美保安火了!他寥寥几笔就画得惟妙惟肖-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川美保安火了!他寥寥几笔就画得惟妙惟肖

2018-10-29 15:29:17

  在四川美术学院校园里,一位穿保安制服、背蓝色双肩包的大叔总是下午骑着自行车,在校园里走走停停。他的身影并不起眼,但常拿在手中的小小纸片、普通签字笔却总能引人注目。

  寥寥几笔,画就一个生动的人物,惟妙惟肖。有美院学生和网友看过他的画作惊呼“比我画得还好”“简直是画神”。

  他是吕跃,四川美术学院的一名普通保安。

  四川美术学院的保安吕跃原来是位“扫地僧”。

  吕跃告诉南都记者,自己没有正统学过绘画,自学了三十多年,但做的每一份工作都是为了绘画。从小他就喜欢观察生活,喜欢动手制作,只参加过几个月的美术补习班,因为文化课成绩不够,与大学失之交臂。

  无论是西方的马蒂斯、高更、德加,还是中国的罗中立、陈丹青,吕跃谈起来都滔滔不绝。无论是在美国看展,还是来川美“朝圣”,他只用小纸和签字笔,就画了上千张图。“我画的图好多都找不到了,丢了都无所谓,就是这个过程我就特别幸福,已经成为生活中最大一个乐趣,”吕跃说,“我希望能努力画画,能出一本自己的绘画作品书” 。

  对话

  初中临摹《红楼梦》曾获奖

  近日,南都记者联系到还在四川美术学院当保安的吕跃,和他聊了聊艺术和绘画。

  南都:你是怎么喜欢上画画的?

  吕跃:我觉得绘画是有强烈的基因的,我的临摹能力是与生俱来的。比方说在很小的时候,我会观察事物,看一些东西的角度不同。我是1968年生的,我们那时候只有图画课,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我就感觉自己有这方面的能力,自己拿玉米杆去做小手枪,铁丝做弹弓,还拿大人吃剩的圆形药丸盒子做成了眼镜,把酒瓶的玻璃敲成圆的放在里面,用白线挂在耳朵上面,做成一个绿色的眼镜。

  南都:你没有正统学过绘画吧?

  吕跃:没有。我在初中的时候,就从内蒙古山区农村到了县里。有次我用整开的纸和钢笔墨水临摹了《红楼梦》,在县里获得一等奖,发了一个铅笔盒和一个数学本,那个数学本现在还在我家里面。那个时候自己也没有刻意地画了多少,也没有刻意地学,但是拿一个东西就会临摹。那会儿我还临摹过三峡的画,贴在家里的墙上,小的时候就对这样的人文的、自然的东西特别喜欢,现在来重庆也是一个儿时的愿望。

  三次高考无缘艺术院校

  南都:当时就想从事这种绘画相关的工作吗?

  吕跃:初中的时候,老师就跟我母亲讲过,说我有绘画的天赋,可以在这方面去着重培养。高二的时候,我当时学习差很自卑,就想到拿画画来弥补,父母说要不你就去画画,就去呼和浩特参加了一个美术补习班,考前学几个月。因为我考大学考了两三年,我学了两三次。在农村起点太低,我当时进去素描速写就不会画,虽然自己有模仿能力但不会画,可是我在一个月以后就跟上了城市里的孩子,我想着一定要超过他们。

  我参加了三次高考,当时想报内蒙古艺术大学和内蒙古师范大学。我的专业成绩应该说相当好的,我的素描是第二名,因为主要复习艺考,我的文化课真的不行,但当时就是想给自己争口气。我知道我是考不上大学的,因为我意识到我的文化课语文、政治还好,其他的就是50分、60分。

  每次学习的时候,我的思想就不在文化课上面,我记历史往往事件能记住,准确的年代就记不住。有时候我四五点起来去学习,可是总是进入画画的这个状态,就是进不了文化课这个状态,心里还想着绘画。

  曾在美国当“街头艺术家”

  南都:后来你去过景德镇、杭州等地也去过美国,能不能讲讲印象最深的一个经历?

  吕跃: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我就想靠绘画工作,深圳、广州、浙江我都去打工过,在各个领域都围绕着绘画去工作的。第一站我去了北京一个私立美术学校,后来也去过杭州做彩绘,在深圳做设计。去年我和家人去美国待了四五个月,开始是旅游,后来孩子要上学他们就回国了,我就留在那在街头画画。

  我在美国画了很多教堂,也在洛杉矶看了很多展览,看了梵高的原作《鸢尾花》,还看了马蒂斯、高更、德加他们的作品。有一次我在街边画一个教堂,周边全是很漂亮的教堂,我画了一个系列,一个浑身纹身、脏兮兮的女流浪汉就过来看我画,她一直想和我沟通。后来我朋友过来后和她用英语沟通,她就说自己也是一个曾经很喜欢画画的人,看到我在这画画后,就回忆起了自己曾经画画的时光,我觉得通过绘画拉近了与陌生人的关系。

  曾在深圳展览偶遇陈丹青

  南都:听说你今年初才来重庆,为什么离开之前工作,来到川美当保安呢?

  吕跃:年龄的问题,随着年龄,我在一个地方感觉没什么可拼搏的了,我爱人是泸州的,我们每年回家要经过重庆,我来到川美也是一种“朝圣”吧。四川美术学院曾经有最优秀的一批画家,比如何多苓、罗中立、高小华,都是当今在世最优秀的画家之一,对我们当时学画画的人有极大的鼓舞。

  我意识到人也老了,老一代的画家都陆续的过世了,就是特别遗憾,曾经临摹过他们的作品。现在罗中立老师也70岁了,我手上有本上世纪80年代美术杂志介绍四川美院的,这本书一直带在我身上,也是一个精神支柱,如果要是能有机会,我想能拜访罗中立老师,就很满足了。

  保安吕跃的画作。

  我正因为没见过罗中立老师,那我要大量的画一些东西,见面时候也能让人家给你指导一下。我就一直画那种很小的小画,因为我在展馆看到罗中立老师的手稿展以后,我就有感觉了。罗中立老师在他很早的时候,就一直说随性的、实时在画,他就讲绘画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就是一张纸,一个饮水盒他都要画的。

  这些年他积累的“小画”有一两千张。

  我看了他那个展览以后,就突然意识到,我坚持了几年做的这些事情应该是有意义的,就是他这种对绘画的精神,甚至绘画的一种模式。其实绘画不一定要大张旗鼓,我大把的时间就在外面画画,小画积攒了一两千张,慢慢也熟能生巧,也画得像样。

  能和同时代的大师接触我觉得很幸福,有一次在深圳的一个展览,我没有证件,但疯狂地要去看陈丹青老师,结果还好,看到了他在走廊里抽烟,就简单交流了一下,他特别随和,还调侃我比他知道的多。

  绘画工具是钢笔或签字笔

  南都:现在你在川美工作忙吗?平常除画画还有什么别的爱好?

  吕跃:没有,很多学生工作后就完全为了生活了,我不是的,在我心目中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着绘画。活到老,学到老,学习不在他人,而是在于自学。我特别喜欢看陈丹青写的论文,全是说在于你自己去主动学习。我这个年龄就想大量地去感悟生活,去绘画。对我而言绘画不是说让人去看或者是出成绩,而是一种生活的体验,每一次画完,我画的图好多都找不到了,丢了都无所谓。就是这个过程我就特别幸福,已经成为生活中最大一个乐趣。3分钟、30分钟,把那种感受完全画下来。

  吕跃说自己画画不为生活,为了感悟生活。

  南都:那你一般用什么绘画工具,喜欢画什么样的题材?

  吕跃:绘画工具就是一支吸墨水的钢笔,或者平时用的签字笔,我爱人给我买签字笔总是一百支一百支地买,那个油管画一两张就用完了,各种颜色。工具对我来说不是问题,因为我现在画小纸上也在逐渐倡导,我们不一定都要去画油画、画国画,可以用即兴的一些当代性的东西去记录你的生活。我现在画的好多都是线描,当代性的东西,所以说我对笔和纸都不介意。

  南都:那你怎么能做到画一张画只要几分钟?

  吕跃:我现在就像一个狙击手,你有了猎物,一定要全身心投入,把它一次一次地准确地去记录,它反馈给你的一些形态,你要把它画下来,这个是需要千锤百炼的,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训练。我画任何东西不是盲目的,一定是有这个触动。其实我自己画的哪一张好,我都说不上来。

  德加和罗中立画作深深影响他

  南都:哪些画对您影响挺大的?

  吕跃:德加的《舞女》,他的绘画形式对我影响很深。还有罗中立老师的《父亲》,那张画我是在美术馆看过原作的,在那个年代从技术层面来说,应该是相当顶级的,我二十几岁在北京的美术馆看到的。

  罗中立的《父亲》对吕跃影响至深。

  南都:未来有没有什么梦想想去实现?

  吕跃:我想通过努力画画,出一本自己绘画的作品书,给一些学习的小孩看,也算是自己的一点成绩,因为我是一直感觉自己只是一个画画的人,还不到一个画家水准。

  之后我还想去四川绵阳的年画基地,年画色彩的风俗性和永恒性,应该是我去应用和学习的,我也去过敦煌,也希望去甘肃敦煌呆一阵子。我要是去一个地方,一定就住下来,就是想感受一下不同的风土人情,这种感受一定是融入在这个里面去,你才能做出事情来。我家人也很支持我。

  采写:记者 拱千舒(网络资料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阿里质疑胡润“套现榜”:中国不需要富豪榜

    因马云拿下了《2018胡润套现企业家30强》的第一名,阿里巴巴怒了。阿里巴巴方面今天公开表示,在此次“胡润套现榜”发布前,胡润团队未与阿里方面有任何形式的数据交流和事实核查。

  • 90后海归:让废纸回收变得高大上

    2017年12月,莫乔创办了广西首家“互联网+”废纸回收平台——小象回收。公司通过移动互联网方式,改善传统再生回收行业,用户通过手机App下单,公司派出业务员上门,将废纸打包称重进行回收,经加工分拣后,再卖给废纸加工厂,对废弃资源循环再利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