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台“0元教师”赴陆工作-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假如台“0元教师”赴陆工作

木鸣
2018-10-22 10:45:16

  最近,一则新闻在台湾引发社会热议。位于台中市的中兴大学9月底公开征招3名“临床兽医学”“不支薪”“不占缺”讲师,被外界称为“0元教师”。舆论一片哗然后,近日又曝出中兴大学校长事后表示为避免社会不安要给教师支薪,但“可商讨是否要回捐给学校进行运用”。言外之意,老师还是要义务工作。

  中兴大学当然成为众矢之的,更令人讶异的是,一所高校开出这么匪夷所思的要求能招到人?据报道,中兴大学并非第一次征聘“0元教师”,此前该校景观与游憩学就这么征招过,而且招聘门槛不低,比如此次兽医讲师申请条件须有硕士学历、曾担任教学研究或临床工作两年以上等。台湾教师的就业环境由此可见一斑。

  不可讳言,台湾高等院校数量严重过剩,不少高校招生不足,财务捉襟见肘,唯有不断压缩各项开支度困。不仅高教界就业环境差,其他行业也有类似问题。台湾草根影响力文教基金会近日发布民调显示,六成受访者认为,与大陆相比,台湾提供的就业发展机会不足,青年创业发展机会不足的比率更高。这一结果并不意外,困扰台湾多年的低薪问题便是表象之一。因为发展空间有限,没有其他选择,劳动者只能长期忍受低薪。而今中兴大学更低至“0元”,最该质疑的不是中兴大学校长,而是台湾的就业环境何以至此?

  经济增长乏力、企业竞争力不足,台湾就业环境差背后原因很多。大陆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今年2月底发布“31条惠台措施”,为台资企业、台湾同胞到大陆发展、工作提供与大陆企业和同胞同等待遇。这些措施无一例外都在努力为台湾同胞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几个月来,一边是大陆各省市陆续推出多项落实措施,一边却是台湾民进党当局不断阻挠,通过各种方式攻击“31条惠台措施”。

  尽管两岸没有语言、习俗障碍,离开家乡、出外谋生仍有环境适应问题。大陆方面上个月推出居住证制度,就是让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生活更便利。而台湾民进党当局不但不体会大家背井离乡的辛苦,还扬言惩戒领取居住证的台湾同胞。这真是匪夷所思。

  草根影响力文教基金会的民调还显示,未来如有机会,五成受访者愿意到大陆就业或创业;如果长期在大陆就业或就学,五成受访者愿意申请居住证。民意难违,还用多说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围棋名人战总决赛 芈昱廷夺冠

    “嫘祖杯”第三十一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总决赛三番棋决胜局日前在四川盐亭战罢。芈昱廷执白中盘战胜连笑,以2∶1的总比分夺得冠军,成为第十位中国围棋“名人”。

  • 女排世锦赛 中国队获得季军

    2018年女排世锦赛20日在日本横滨落幕,中国女排在季军争夺战中以3∶0战胜荷兰女排,夺得铜牌,3局比分分别为25∶22、25∶19和25∶14。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脸书调查数据泄露 扎克伯格遇“分权”压力

    美国社交媒体企业脸书公司就近期3000万用户数据泄露事件的内部调查得出初步结论:“黑客”是一群“垃圾邮件制造者”而非某个国家政府,目的是牟取钱财而非政治利益。

  • 保罗·艾伦离世,一代科技传奇谢幕

    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15日去世后,美国媒体和知名科技企业纷纷表达了对这位传奇人物离世的惋惜。艾伦的去世,是继乔布斯之后又一位科技天才的离开,也代表着个人电脑时代一位标志性人物谢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