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职工信赖的“娘家人”——记上海市宝山区总工会调研员吴振祥-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当好职工信赖的“娘家人”——记上海市宝山区总工会调研员吴振祥

2018-10-18 19:19:15

  新华社上海10月18日电题:当好职工信赖的“娘家人”——记上海市宝山区总工会调研员吴振祥

  新华社记者贾远琨

  一张连心卡,一封公开信,一张入会申请书,一张权益诉求调查表……主动向职工伸出双手、发出邀请、提供帮助,上海市宝山区总工会调研员、顾村镇总工会原主席吴振祥就是这样给最难组织的“街面职工”找到了“家”。

  从排摸情况入手,方法创新上下功夫,始终保持服务职工的初心,吴振祥因地制宜创新基层工会的工作方法,真正发挥起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实现工会组建全覆盖

  “在市场经济大潮下,工会工作需要打破常规,打造不同经济形态下的工会组织。”吴振祥说。

  吴振祥先前工作的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处于城乡接合部,各类企业纷繁复杂,如何把镇域内数以千计的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所有制、不同隶属关系的企业职工组织到适合自身特点的工会组织架构中?

  “有条件的,在职工自愿结合的基础上依托企业支持组建;没有条件的,依托村居、园区等联合工会吸纳未建工会的企业职工入会,并倒逼企业建会,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的工会组织网络化格局。”吴振祥说。

  在吴振祥的带领下,顾村镇总工会采取了“抓大、圈中、盖小、归类、联谊”的组建方式,规模较大企业职工单独建会,规模中型企业或组建工会条件尚不成熟企业的圈入区域工会。由街面工会向所有职工发放一张连心卡,一封公开信,一张入会申请书,一张权益诉求调查表,通过“四个一”使他们找到了组织,工会组织通过吸收职工入会倒过来覆盖小微企业。

  社区工会的组建使外来务工人员,在8小时以外也能得到工会服务。

  开拓了思路,将工会组建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目前,顾村镇非公企业工会组织114家,覆盖478家企业,工会会员约1.5万人。

  雪中送炭,排忧解难 当好职工的“娘家人”

  “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如果工会工作不改革就容易脱离职工。我们工会的工作就是要忧职工之忧,乐职工之乐。”吴振祥说。

  仅仅依靠企业的力量,为职工解决问题、创造机会、提高福利是有限的,工会恰恰能够发挥对接社会资源的纽带作用。

  2008年,顾村镇总工会较为详尽地掌握了区域职工各类文体才艺人才和活动内容需求,分别组建各类文体俱乐部。在此基础上,建立职工文体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镇总工会、镇教委、镇体委和镇社区文化中心等组成。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将下属图书馆、体育场所、社会文体服务场所等资源,物尽其用地为职工开放服务。

  “服务职工要实实在在,顾村镇外来人口多,大家最关心的是住房、培训等问题,我们就把租房信息、培训师资等通过工会组织传递给职工,给大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吴振祥说。

  上海宝山大陆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职员李玮感慨地说:“2016年我参加顾村镇大专班培训并顺利毕业,获得顾村镇总工会颁发的1000元学历提升奖励,真的没想到有这么好的事情,工会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提升学历的平台,还补助我上大学,助我圆梦!”

  工会组织保障职工权益,处理劳资纠纷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第一调解人”吴振祥因地制宜探索建立了“点、圈、链、面、线”源头维权民主管理模式。以单独工会为点、区域工会为圈、行业工会为链、社区工会为面、工会联谊会为线,分类开展集体协商,建立职代会和集体合同制度,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得到了扎实地推进。

  “出现群体性劳资纠纷,工会要做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调处人。目前,顾村镇总工会年均接待来人来电咨询200多批次,对涉及劳动争议纠纷进行了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吴振祥说。

  职业化,规范化,提高工会干部履职能力

  “搞好工会工作,工会干部是关键。企业工会主席绝大多数是兼职,没有额外酬劳,缺乏工作动力。解决这些困难的关键是有一支稳定的工会职业化工作者队伍。”吴振祥说。

  吴振祥在顾村镇探索将工会干部的管理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发挥经济杠杆作用,调动工会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职业管理,提高履职能力。

  上海市宝山区物流货运行业工会主席袁蓓罗说:“吴振祥现在仍然跟在之前顾村镇工会一线时一样,敢于攻坚碰硬,白天和企业经营者协商,与职工交心,晚上对收集到的一手资料进行深入研究分析,为我们的工作划重点。”

  为提高基层工会主席的工作积极性,顾村镇建立非公企业兼职工会主席岗位补贴制度。

  顾村镇还建立了职工服务社,将顾村区域刚退休的、有志愿服务职工的党群工作者和有才艺人员组成志愿者队伍,帮助解决疑难问题,组织职工文体活动。

  “工会工作最怕的是脱离职工,要提高工会干部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同时也要让大家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吴振祥说,“工会作为重要的社会组织,要发挥党联系职工的重要作用,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有赖于一批有能力、有作为的工会干部。”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铜煤矿工讲述《平凡...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音乐公告牌》张艺兴新歌首秀(图)

    10月17日,由爱奇艺打造的原创音乐舞台秀,中国首档打歌节目《中国音乐公告牌》第八次录制。节目录制现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上班路”环节,也被粉丝称为“大型圆梦现场”。上班路上,张艺兴一路小跑溜到后台,结果被导演“拽”回来重新打卡,乖巧比心的样子让粉丝尖叫不已,这一幕也被粉丝调侃“羊跑了”。

  • 蔡徐坤舞台完美主义作风被叫“偏执狂”

    人气强劲的全能偶像蔡徐坤,加盟浙江卫视“美好奇妙夜”的消息已曝光一段时日,惊喜再添一成,这台超高水准晚会上,蔡徐坤将带来热单《Wait Wait Wait》的卫视首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95后”大学生云南深山学扎染 校园“双创”非遗产业

    10月13日—14日,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精彩亮相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叙·扎染”艺术创业团队一路PK高精尖、比肩高科技,成为闯入决赛的唯一一支文创团队。

  • 许家印2150亿蝉联中国地产首富 孙宏斌身家缩水37%

    胡润研究院18日发布《2018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财富2150亿元蝉联地产首富,女首富“80后”碧桂园董事局副主席杨惠妍居第二,财富达1350亿元;64岁的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以650亿元位列第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