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润发演的原型是他!全国96.7%假币与这个七旬老伯有关-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周润发演的原型是他!全国96.7%假币与这个七旬老伯有关

2018-10-18 14:06:25

  近期,由周润发、郭富城等人主演的电影《无双》热映,其中落魄画家“李问”沦为制造伪钞集团帮凶,制造的假钞难辨真伪等情节令人印象深刻。

  电影《无双》中的“画家”原来真有原型。

  现实中也有这样的原型。于2014年4月被广东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的一宗特大假币案的罪犯彭大祥,就是这样的一位“传奇”画工。

  被称为“假币教父”的彭大祥案发时已年逾七旬,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不懂电脑技术,仅凭着画笔、相机、放大镜等工具,就能纯手工绘制出假币胶版。据公安部披露,当时中国出现的96.7%的假币都与彭大祥绘制出售的假币胶版有关。彭大祥制作的假币胶版母版涉及10多宗假币案,总面值多达数亿元。

  到2018年,已76岁的彭大祥目前仍在广东某监狱服刑,很可能会终老狱中。他近日在接受媒体探访时称绘制假币“害人害己”、“百分之百出事”,并称“不要像我这样”。

  市面上96.7%的假币出自他手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1月22日,广东汕头籍男子彭大祥躲在女儿家床底下被警方抓捕归案。警方从其家中搜出晒版机、假币印制油墨、胶片等制假设备和材料。这是一宗在公安部挂了号的刑事案件,被命名为“803”特大假币案。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名落网的特大假币案“主角”,却是一名年过七旬的老头,只有小学文化。

  就是这样一位不懂电脑技术,也没学过专业绘画的农民画工,却靠着画笔、照相机、放大镜等简单工具,耗时数月凭纯手工绘制、制作出一套假币胶版母版。经他售出的假币胶版,流入市场后牵涉到十多宗假币案,总假币面值多达数亿元。

  公安部此前披露彭大祥案案情。

  据公安部此前披露,那几年我国市场上的假币,96.7%源自彭大祥绘制的胶版母版。

  2014年4月,彭大祥因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伪造公司、事业单位印章罪,重婚罪,以及伪造货币罪等多个罪名,被汕头中院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生意失败走上制假不归路

  据悉,落网后的彭大祥曾向警方交代,他自小就爱绘画,因为不懂电脑技术,所以他的假币胶版图案都是自己手绘而成,前后共花了约5个月时间。

  彭大祥称自己曾开过印刷厂,但“正当生意不好做”,后来有人找他,就接了绘制假币胶版的活,走上制作假币这条不归路。

  绘制假币胶版在常人看来是非常复杂精细的活,但在彭大祥眼里却没那么复杂。晒版、冲洗等工序是他做开印刷厂时学的,有些技术则是他曾经制作假证时掌握的。

  农民画工彭大祥。

  彭大祥称,自己很多年前就凭借画工技术伪造过粮票,足以以假乱真。

  据披露,手工绘制出假币胶版图案后,经过一系列步骤,彭大祥制作出了可以印制假人民币的整套母版。有了母版,就可以复制更多的胶版,并出售给制作假币的人用于印制假币。

  彭大祥供述称,在手绘假币胶版时,他会用放大镜来观察真币细节,以求画得更仿真。就像《无双》中的“画家”一样,彭大祥对自己的技术要求非常严格,一丝细节都不放过。他绘制的假币胶版人物头像,“脸部线条比较多,看起来更饱满”,印制的假币甚至比市场上其他假币仿真度更高。  

  一套假币胶版可卖十多万元

  假币胶版母版是假币制作的源头。彭大祥落网后供述,他制作的假币胶版先后卖出13套,一个胶版能卖出5万元至12万元。

  据警方调查,2010年8月,男子刘某向彭大祥购买一套假币胶版,警方在广东省饶平县一制假窝点缴获半成品2005版100元面额人民币6826.2万元。

  2010年12月,男子许某向彭大祥购买一套假币胶版,后销售给他人,警方在福建省诏安县一制假窝点缴获半成品2005版100元面额人民币1.7595亿元。

  2013年1月上旬,男子卓某向彭大祥购买一套假币胶版,警方在广东省惠来县一窝点缴获半成品2005版100元面额人民币7740万元。

  据调查,彭大祥售出的13套假币胶版,印制出的假币面值达数亿元。

  公安机关2013年左右缴获的待印刷的假币。

  除了出售印制假币用的胶版,彭大祥还提供“一条龙服务”:出售印制假币需要的油墨。

  法院审理查明,除了制作假人民币母版之外,彭大祥还通过自制印模、向他人购买印模等手段,为他人伪造居民户口簿、结婚证、毕业证书、出生医学证明等多种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证件、证明,或向他人购买伪造的证件再转售从中非法牟利。

  此外,彭大祥与妻子欧某在没有解除婚姻关系的情况下,与以上案件另一被告人李美玲以夫妻关系公开共同生活,构成重婚罪。最终,彭大祥被数罪并罚,于2014年被判处无期。

  狱中受访

  “不要像我这样,害人害己”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曾探访了仍在广东某监狱服刑的彭大祥。彭大祥今年已经76岁,画面中颇显老态,但据探访记者转述,彭大祥目前看上去身体、精神状态还不错,在监狱服刑期间表现也还正常。

  在被问及当初画假钞胶版的原因时,彭大祥称“主要是因为经济问题”,他称自己此前办工厂,总是办了就垮,欠了一屁股债。后来有朋友找他画假币胶版,他见能赚钱,就开始做了。他认为自己在画画方面有点天赋,加上办过印刷厂,很多技术很快就掌握了。

  彭大祥称自己虽然绘制假币胶版,但从不自己印制假币。“印假币需要场地和机器,噪音太大,而且不是一个人可以做的。影响太大,容易暴露。”他说在被抓之前的2012年、2013年他就打算收手,“基本上不熟的人来找我都不做”,因为意识到自己这么做下去“百分之百会出事”。

  他称自己也知道绘制假币对社会的危害,“害人害己,不要像我这样”。

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铜煤矿工讲述《平凡...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音乐公告牌》张艺兴新歌首秀(图)

    10月17日,由爱奇艺打造的原创音乐舞台秀,中国首档打歌节目《中国音乐公告牌》第八次录制。节目录制现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上班路”环节,也被粉丝称为“大型圆梦现场”。上班路上,张艺兴一路小跑溜到后台,结果被导演“拽”回来重新打卡,乖巧比心的样子让粉丝尖叫不已,这一幕也被粉丝调侃“羊跑了”。

  • 蔡徐坤舞台完美主义作风被叫“偏执狂”

    人气强劲的全能偶像蔡徐坤,加盟浙江卫视“美好奇妙夜”的消息已曝光一段时日,惊喜再添一成,这台超高水准晚会上,蔡徐坤将带来热单《Wait Wait Wait》的卫视首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95后”大学生云南深山学扎染 校园“双创”非遗产业

    10月13日—14日,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精彩亮相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叙·扎染”艺术创业团队一路PK高精尖、比肩高科技,成为闯入决赛的唯一一支文创团队。

  • 许家印2150亿蝉联中国地产首富 孙宏斌身家缩水37%

    胡润研究院18日发布《2018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财富2150亿元蝉联地产首富,女首富“80后”碧桂园董事局副主席杨惠妍居第二,财富达1350亿元;64岁的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以650亿元位列第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