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鸣主动报名赴非洲维和 惊险艰辛的经历令他终生难忘-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张鸣主动报名赴非洲维和 惊险艰辛的经历令他终生难忘

2018-10-17 14:47:53

  前言

  提起非洲的南苏丹,闪现在大家脑海里的可能是环境恶劣、战火纷飞的画面。想想都觉得可怕,更别说去那里工作了,然而来自临汾洪洞赵城镇沙桥庄村的小伙张鸣,却以一名中国军人的身份,加入维和队伍,走进非洲,肩负起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

  “将近一年的时间,承载着诸多艰辛与不易,美好的时光,留下了许多难忘与回忆。故事还长,路也还要继续走,希望对得起自己,也不负众望,做最好的自己,做一名合格的中国军人!”今年9月下旬,中国维和步兵营官兵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张鸣和战友完成当天任务后,记录下这一天的经历和感悟。沉甸甸的和平荣誉勋章,见证了一个又一个战火中的昼与夜。

  10月16日,山西晚报记者联系到正在南苏丹执行任务的张鸣,请他讲述了他和战友们的维和故事。

  为国出征,主动报名责无旁贷

  “经过三轮淘汰,我幸运地获得了飞往南苏丹的机票!对于每一名军人来说,这都是无比自豪的事。作为维和官兵,我们要有大国军人的自信和担当,努力履行好使命,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我已经做好了准备。”这是前往非洲南苏丹前,张鸣写下的日记。

  1994年,张鸣出生于临汾洪洞赵城镇沙桥庄村,2011年底应征入伍,在陆军某部服役,现为二期士官。2017年7月初,张鸣所在部队接到上级通知,开始抽调第四批人员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张鸣主动报了名。

  有“世界火炉”之称的南苏丹是个遭受战乱肆虐长达近半个世纪的国家,维和部队所在地南苏丹(朱巴)随时会有险情发生。

  对于张鸣和他的家人来说,最艰苦的不是训练,也不是环境,而是做出这个决定。维和的危险,家里人都知道,很多时候通讯不及时、不畅通,会让家人提心吊胆。尽管如此,张鸣的亲人还是支持他的决定。

  “去维和,光有满腔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有良好的体能和扎实的技能。”张鸣说,他们被安排前往河南庇山进行集训。

  骄阳似火,酷热难耐,气温最高时达到38℃。整整3个月的行前训练,张鸣和战友们加钢淬火,顶风沙、战酷暑,完成了几十个科目的强化训练。其间,他们还要接受考核,看着有战友离开,张鸣暗下决心,要用最佳状态迎接各种挑战。

  “此次集训让我铭心刻骨。这是我当兵7年以来所经历的最难忘最苦的一次集训,但我们从未懈怠。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严要求、高标准地为这次集训画上圆满的句号,也给自己一个满意的交代。当我知道自己被选上的时候,心里特别高兴,我感觉对得起自己的付出,对得起家人对我的期望,没有辜负部队对我的栽培和帮助,所以我告诉自己,无论如何也要圆满完成此次任务。”张鸣说。

  2017年11月28日,张鸣一行700名维和官兵远离祖国,带着“树立中国军队形象,传承飞虎精神荣光”的信念,飞往非洲南苏丹(朱巴)。“出征前,家人坐了近5个小时的车来看我。我虽然一直在克制,但在看到亲人们的瞬间,眼泪还是流了下来。”张鸣说,他紧紧抓住出征前和家人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陪他们吃饭,参观营区、训练场等每一个与他生活息息相关的地方。

  “那天,送我们去机场的大巴缓缓驶出营区,车队行驶了大约近两个小时的路程。我坐在紧靠窗户的一侧,看着车窗外的景物飞快地向后倒去,思绪万千。带队首长告诉我们新郑机场到了,我才从那种无法形容的思绪中回过神来。”张鸣回忆着出征前的一幕幕,看着手中的机票和护照,听着送行仪式上上级首长的殷切期盼与问候——“一个不能少,坚决完成任务,等待你们凯旋!”在场的官兵无不感慨万千。

  穿越战火,随时存在未知危险

  2017年11月29日,天空骄阳似火。历时一天一夜,维和战士顺利抵达南苏丹(朱巴)机场。

  “刚下飞机就感受到了这个赤道国度的炙热,”张鸣说,“我们列好整齐的队伍,进行了一次全体点名。我站在队伍当中,看着周围的环境,没有车水马龙,也没有高楼大厦,只有当地人缓慢的步伐。从他们的眼神和表情当中,可以看出他们对和平统一、停止战乱的期盼。这是这个国家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

  车队缓缓驶入UN House,一两分钟后,便到达了中国营——维和官兵需要生活和战斗一年的地方。上级领导全面分析了这个国家以及当地的安全形势,张鸣更加明白了肩上所负的责任。

  “按照联合国任务区分,中国维和步兵营的任务主要有UN House外围观察警戒哨位、武器禁区巡逻、难民营搜查、UNDP联合国副特别代表护卫、各类长短巡逻护卫任务,以及联合国赋予的其他任务,”张鸣说,“UN House外围武器禁区巡逻,随时存在着未知危险。时常会有不明武装人员持枪闯入我们武器禁区,有时甚至与我们枪口相对,情绪异常激动。有时他们还朝天鸣枪,警告并恐吓我们……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都会与随行的联合国警察进行协商,并及时向联合国报告具体情况,然后由联合国警察出面协商,加之我们强硬的态度,武装人员最终都会妥协,退离UN House武器禁区。”

  难民营搜查是具有很大风险的任务。它是针对联合国难民营所进行的安全大排查。在维和营地附近有1号和3号两个难民营,人员种族和各方势力鱼龙混杂。虽说每个难民营都有内部安保组织,但都不是很太平,矛盾冲突依旧不断。每次搜查都会查获许多管制刀具,甚至枪支弹药。除此之外,诸如聚众闹事、持械斗殴、游行示威等事件时有发生。

  有一次,仅因为难民营中一个小孩的偷窃行为,便引发了两个难民营人员之间的冲突。从一 开始小部分人员持械斗殴,最终演变成上千人的大规模冲突,“那种场面是我从未遇到过的,至今想起仍揪心、痛心……”张鸣感慨地说。

  “长巡护卫是任务之中最繁重的,需要在野外宿营,水电自给自足,食物供给也很有限。当地道路或陡或窄或颠簸,车队艰难前行,还要时刻警惕武装分子的突袭,大家精神高度紧张。我参与的只有其中两次,詹布和耶伊各一次,每次十几天。在赴耶伊长巡中,最惊险的一夜就是3名持枪分子在距离我们基地150米处朝天开枪,我们也进行了应急处置。从詹布长巡回来后,接替我们的联合国维和友军就遭遇不明武装人员的袭击……”张鸣向山西晚报记者讲述。

  惦念亲人,对祖国忠就是对父母孝

  “每当看到这里的难民,就很让人心痛,尤其是那些本该坐在教室里面上课的孩子们,却因为战乱食不果腹,衣不蔽体。一看到我们,他们总会追在巡逻车后面大喊‘China good’,并用不标准的中国军礼向我们致敬,乞求我们能够给他们一些食物。这让我想到了和平的重要与家庭的温暖,也让我强烈地认识到,只有国家繁荣昌盛才能保证人民的幸福生活。”张鸣说。

  儿行千里母担忧,更何况是如此遥远又不安全的地方。“第一反应就是儿子出国了,这么远,有点舍不得。但要以国家任务为重,那边环境比较恶劣,保重好身体!放心,家里不用他操心!”张鸣的母亲李小连说。

  “我知道,远方的亲人牵挂我,就像我牵挂着他们一样。经常梦见家人,但现实中却是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谈到忠与孝,张鸣说,他一直将一名维和军人母亲说过的话作为标准,“儿子对祖国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今年6月,张鸣因在维和任务中发挥出色,工作成绩突出,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批人员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蓝盔飞虎”的荣誉称号。

  “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即将结束,等哥哥凯旋,我们一定会做一顿丰盛的家乡饭,为他庆功!”张鸣的妹妹张娜说。(本版采写 山西晚报记者 刘江 通讯员 赵文家 亢亚莉)

来源:山西晚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铜煤矿工讲述《平凡...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豆瓣2.7,收视率却爆棚,《娘道》是鲜花还是毒瘤?

    10月15日晚,电视剧《娘道》在一片争议声中迎来了大结局。《娘道》在中老年群体中流行,收视率一度破2,远远超过同时段播出的其他电视剧。众多网友表示,每天都陪家人看这部剧。

  • 傅园慧:我是上战场打仗的“勇士”

    正在日照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名将傅园慧“王者归来”,在40分钟的采访中金句不断,如“要在古代肯定是要上战场打仗的”,“挺得过逆境的运动员,就像鲤鱼跃龙门一样,冲得过这些逆流,才能真的变成一条龙”,满满的正能量,展现着新一代运动员的鲜明个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毕威拓CEO罗布·米:带领公司走向聚光灯下

    对于一般人而言,毕威拓(Pivotal)公司或许有点陌生。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大多不会接触到毕威拓的前沿开源技术,不过却会因为毕威拓的关系享受到不少切实的福利。比如它提供的分布式缓存技术,帮助铁路12306平台解决了尖峰高流量并发的问题。

  • 长城汽车又迎新成员 刘智丰任专项副总裁兼哈弗品牌营销总经理

      日前,北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北汽鹏龙服务贸易股份公司原总经理刘智丰已正式加盟长城汽车,任长城汽车专项副总裁兼哈弗品牌营销总经理,统管H系和F系产品。这也是继文飞、宁述勇和柳燕等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加盟后,长城汽车又一次人事变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