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网红”接连被封杀,这四层原因值得深思-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直播“网红”接连被封杀,这四层原因值得深思

2018-10-17 14:47:26

  很多“网红”为了流量和粉丝,做了一些突破底线,触碰红线的事。

  自从直播和短视频开始流行后,很多深据网络禀赋的普通人一夜爆红。有直播室里积聚数百万网友的大号“MC天佑”,也有十天涨粉一千万的网红“温婉”,还有一曲成名的“莉哥”。不过这些号因种种原因,先后被各类网络平台封杀。一夜爆红的直播“网红”“出事”已经成为一种网络现象。

  “MC天佑”

  一曲成名的“莉哥”

  原因何在?至少有四。

  第一,直播和短视频强调的是颜值和个性,这两点和知识涵养不是必然联系的。颜值出众和个性突出可以迅速获取关注,红得发紫的危险在于德不配位。与自媒体相比,直播“网红”的平台推力更强。没有相匹配的媒介素养,粉丝越多,收益越高,风险越大。有的“网红”逐步成长,中间经历些坎坷,不是坏事,在挫折中成熟才能走得更远。

  第二,当网络达人走红时,粉丝越多,责任越高。也许每个“网红”能够起于野蛮,但最终是需要主流化的。在每一次网络治理低俗的进程中,凡是越过底线的,必然难以在治理中存活,尤其是近些年更加强调公序良俗,道德观念和价值观需要逐步面向主流才能持久于网络。

  第三,现在的平台方对低俗内容管控更加严格。平台方一看内容是否合适,二看平台忠诚度,再来决定是否推荐。有些“网红”成名于A平台,却常常抵挡不住诱惑,迁移到其他平台作为主力。这对原来的平台很不公平,虽然没有法律约束。但“网红”至少应该和原平台妥善协商,争取各方均能接受的情况,否则很容易遭到平台的封堵。

  第四,现在直播和短视频的受众比较复杂,从幼童到老年网友,不同职业、地域、兴趣爱好。很多“网红”并没有在成名后学会拒绝网友的不合理需求。为了流量和粉丝,做了一些突破底线,触碰红线的事。

  以上原因导致“网红”及其运营团队容易“出事”。要改变这一点,就需要坚持主流价值观,谨言慎行,居卑登高,加强培训和学习,永远保持对网络权利的敬畏,才能减少风险,获得持久红利。

  (本文作者沈阳,系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原标题:直播“网红”接连“出事”的深层原因)

来源:环球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铜煤矿工讲述《平凡...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豆瓣2.7,收视率却爆棚,《娘道》是鲜花还是毒瘤?

    10月15日晚,电视剧《娘道》在一片争议声中迎来了大结局。《娘道》在中老年群体中流行,收视率一度破2,远远超过同时段播出的其他电视剧。众多网友表示,每天都陪家人看这部剧。

  • 傅园慧:我是上战场打仗的“勇士”

    正在日照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名将傅园慧“王者归来”,在40分钟的采访中金句不断,如“要在古代肯定是要上战场打仗的”,“挺得过逆境的运动员,就像鲤鱼跃龙门一样,冲得过这些逆流,才能真的变成一条龙”,满满的正能量,展现着新一代运动员的鲜明个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毕威拓CEO罗布·米:带领公司走向聚光灯下

    对于一般人而言,毕威拓(Pivotal)公司或许有点陌生。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大多不会接触到毕威拓的前沿开源技术,不过却会因为毕威拓的关系享受到不少切实的福利。比如它提供的分布式缓存技术,帮助铁路12306平台解决了尖峰高流量并发的问题。

  • 长城汽车又迎新成员 刘智丰任专项副总裁兼哈弗品牌营销总经理

      日前,北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北汽鹏龙服务贸易股份公司原总经理刘智丰已正式加盟长城汽车,任长城汽车专项副总裁兼哈弗品牌营销总经理,统管H系和F系产品。这也是继文飞、宁述勇和柳燕等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加盟后,长城汽车又一次人事变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