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业俊:跑出精彩-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程业俊:跑出精彩

2018-10-17 08:14:56

程业俊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李占轶 摄

  不知何时起,慢跑变成了风尚。人们通过各类网络平台秀出自己的跑步路线、装备和成绩。以往人们心中极端且枯燥的马拉松也变成了更多普通人参与的时尚运动。

  半马、全马……这些词出现在日常对话中的频率越来越高,跑步正在迅速流行起来,跑步爱好者不断增多,程业俊就是其中之一。

  短裤、运动T恤、跑鞋、智能手环,下班之后的程业俊总是这幅打扮。用他自己的话说,“不是在跑步,就是在去健身房的路上。”

  时间回到五年前,程业俊怎么也不会想到,如今的他会拥有这样的生活方式。那时的他,从来没有健身意识。

  34岁的程业俊在西宁一家企业上班,平时工作忙、应酬多,大学毕业后,体重只增不减,肚子也越来越大。“突然有一天特别厌恶自己的状态,因为大肚皮看起来很窝囊。”日渐臃肿的身躯让程业俊下定决心健身。他选择了跑步,从此以后,程业俊上班就没开过车,五公里的路程他从来都是跑着去的。

  “跑步简单,但是方法不科学,就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程业俊说,刚开始跑步的一段时间,常常会觉得枯燥,甚至坚持不下去。度过那段时期以后,越跑越上瘾。程业俊买了一些指导跑步的书籍,常常泡在跑步论坛。

  开始容易坚持难,很多人选择跑步之后,大多会半途而废,如何激励自己坚持,程业俊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比如一周跑三次,或者10公里跑45分钟,完成目标之后就给自己一个奖励。买一件短袖、添一双鞋之类的。”在他看来,跑步对经济、环境、场地、时间和身体素质的要求极低,几乎是最容易普及的运动项目。

  几年的坚持让程业俊的身材越来越好。但跑步早已不是单纯为了减肥,而是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减肥反而成了跑步的附属品。“无论是城市的大街上,还是乡间的小路,一路跑过去,你才能发现不一样的风景。”程业俊说,如今,跑步已经是“戒不掉的瘾”。他每晚10点就上床睡觉,为的是能保证自己的身体状态,能够坚持跑步。

  对于马拉松,程业俊一直都心存敬畏,“觉得这个比赛太遥远了,自己始终是一个观众。”直到近几年,各类马拉松赛事已经发展成为一项大众体育活动。2016年,程业俊认为自己已经准备好了,他报名参加了兰州国际马拉松,从那时起,就积极参加各类马拉松赛事,在半程马拉松项目中,程业俊的成绩是1小时56分。在同龄参赛者中,算中上水平。

  “成绩其实不是最重要的,上海马拉松每年有超过十万人报名,参赛名额只有三万多,大家都想参与其中,体验一把。”程业俊说,马拉松是专业性很强的赛事,不光有一腔热情就能参加。参赛者应当首先进行严格的身体全面检查,参赛前必须提前21周就开始科学、系统训练。

  “跑步”正逐渐远离人们印象中那个学校体育课程的枯燥考试科目,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在都市盛行。在程业俊看来,跑步、健身乃至工作,都是在不断追求更好的自己。或许有一天,城市的公园、街道上会出现更多和程业俊一样热爱跑步的普通人。(本报记者 李占轶 文/图)  

来源:西海都市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九·塞罕坝姑娘讲述女...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毕威拓CEO罗布·米:带领公司走向聚光灯下

    对于一般人而言,毕威拓(Pivotal)公司或许有点陌生。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大多不会接触到毕威拓的前沿开源技术,不过却会因为毕威拓的关系享受到不少切实的福利。比如它提供的分布式缓存技术,帮助铁路12306平台解决了尖峰高流量并发的问题。

  • 长城汽车又迎新成员 刘智丰任专项副总裁兼哈弗品牌营销总经理

      日前,北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北汽鹏龙服务贸易股份公司原总经理刘智丰已正式加盟长城汽车,任长城汽车专项副总裁兼哈弗品牌营销总经理,统管H系和F系产品。这也是继文飞、宁述勇和柳燕等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加盟后,长城汽车又一次人事变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