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农民生前不甚起眼,但他的遗愿却让人自愧不如!-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这位农民生前不甚起眼,但他的遗愿却让人自愧不如!

2018-10-16 14:49:45

  他是一个特殊的普通人。说他是普通人,是因为他跟你我一样都是芸芸众生中不甚起眼的一员。说他特殊,是因为他的生活不如我们很多人,他的生命却比我们动人。

  杨哲毅 林玲伊供图

  带着无尽的伤痛,带着对幼女、年迈双亲的不舍,杨哲毅离开了人世。家人帮杨哲毅完成了他生前的最后愿望:捐献遗体供医学研究。杨哲毅也由此成为浙江宁海第四例遗体捐献者。

  曾获无数帮助

  爱像蒲公英一样扎根在他心中

  杨哲毅是宁波市宁海县前童镇官地村人,1969年出生,低保户。“哥哥这一生,几乎是在病痛中度过的。”说起刚刚去世的哥哥,妹妹杨女士痛心不已。

  10年前,杨哲毅被查出患了肝癌,动完手术后,癌症病情虽被控制住了,但此后,却日日药不离身,丧失了劳动力。时间一长,静脉硬化、小肠气、脾肿大等并发症接踵而来。由于家里经济条件有限,平时就在家休养,身体实在扛不住了就跑医院。杨哲毅自从生了病,不是在家里,就是在医院,连家门都很少走出。

  家中的主劳力倒下后,杨家只能靠年迈的父母种地维持生计。但更让杨哲毅揪心的是,与妻子离婚后,刚上幼儿园的小女儿就被查出右腿患有血管瘤,严重影响行走。10岁那年,女儿的右小腿已经严重弯曲。

  “医生说,为了不让血液加速流动,每天必须用绷带把膝盖绑紧,这样才能控制瘤的生长速度。”杨女士表示,孩子的腿不能碰,一碰就哭,每天都是挪着走路。医生诊断说,只有等孩子发育后再做手术。

  虽然家中的日子不好过,但杨哲毅从未皱过一次眉头,也从未主动开口向亲戚朋友借钱。偶然的一次,杨哲毅儿时的朋友上门探望,得知杨家情况后,便发起了一次“爱心筹”,孩子所在学校的老师们也发起了爱心筹款活动,这些爱像蒲公英一样,在杨哲毅心里扎下了根,一直惦记着这份情该如何去偿还。

  杨女士告诉记者,哥哥几次跟她提过捐献遗体的想法,他说生病多年,接受过无数的社会帮助,自己这一身病痛无以回报,希望可以捐献遗体供医学研究,以这样的方式回报曾经帮助过他的人。“刚开始,我以为他只是随口说说,想不到在2017年他就填了遗体捐献登记表。”

  捐献遗体以回馈社会

  延续爱和希望……

  2017年10月的一天,杨哲毅又住进了医院,捐献遗体的念头又在他脑海里闪现。于是,他在病床上拨通了宁海县红十字会的电话,想要办理登记手续,成为一名遗体捐献志愿者。

  考虑到杨哲毅还在住院治疗,外出不便,宁海县红十字工作人员叶海权放下电话就带着表格来到了宁海县第一医院。叶海权一直记得,当时杨哲毅脸色腊黄,人很消瘦,但他本人的情绪非常平静,眼神十分坚定。而一直陪伴在旁的父亲,则一言未发,眼中含泪地握着儿子的手。老父亲表示,在得知儿子的这一想法后,很是心疼。但为了照顾他的心情,家人们也陆续同意了他的这一想法。

  “只要决定了的事情,我哥基本上就不会改的,捐献遗体也是他深思熟虑的结果,那天我也接到他电话了,作为家人只能支持他。”妹妹杨女士说道。

  填表时,杨哲毅吐露心声:“早几年就有捐献遗体的念头了,只是因为各种原因都没能登记成。过几天,我就要上手术台了,不知道还能不能回得来,这次登记了能安心一些。生病这几年我经常收到爱心帮助,我没什么能报答他们的,希望死了以后能为社会做一点贡献,我知道我的器官是没法用了,那我就把我的遗体捐出来,把我这病好好研究研究,希望以后得这个病的人能获得更好的治疗。”

  带着最质朴的心愿,带着延续“接力”的爱,杨哲毅在遗体捐献登记表上庄严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图为杨哲毅签字的遗体捐献登记表 林玲伊供图

  几个月后,因伤口感染导致高烧不退的杨哲毅被再次送入医院,但是这一次,杨哲却再也没能从手术台上下来。

  9月14日,杨哲毅离开人世,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9岁。 

  9月15日,家人帮杨哲毅完成了最后一个心愿:捐献遗体。

图为宁海县红十字会、前童镇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先后前往杨哲毅家中慰问 林玲伊供图

  “这两天老人的情绪还算好些,前几天都是捧着哥哥的照片哭到天亮。”说起哥哥,杨女士的声音哽咽了,“虽然我们都舍不得他,但他毕竟已经去了,能帮着他完成心愿,也算是圆满了。”

  摸着儿子的照片,70岁的老母亲老泪纵横,她始终记得儿子最后一次跟她说的话:“妈,这次我可能就不回家了,死了会有人把我接走的,你别拦着,这个是我自己想这么做的。”

  当生命的旅程停止了前行,杨哲毅慷慨地献上了“生命的礼物”,用质朴厚道诠释着生命价值和人间真爱。虽然杨哲毅已走远,但他留下的故事却如涓涓细流温润着人们的心,大爱未央、生命不息。(通讯员 林玲伊)

来源: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九·塞罕坝姑娘讲述女...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和连笑对弈时彼此不说话,但场下是好朋友

    第九届中国围棋龙星战闭幕式16日在北京举行。冠军棋手柯洁九段到场参加颁奖仪式,除奖杯外,还“喜提”20万元夺冠奖金。本届龙星战早在6月便已揭晓结果,柯洁击败好友连笑卫冕成功。

  • 赵丽颖冯绍峰结婚,微博又瘫了!

    今天,刚刚,10:23分的时候,冯绍峰在微博上晒出了和赵丽颖的合影,坐实宣布了两人的婚讯,这一重磅炸弹般的消息立刻瘫痪了微博的搜索功能。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长城汽车又迎新成员 刘智丰任专项副总裁兼哈弗品牌营销总经理

      日前,北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北汽鹏龙服务贸易股份公司原总经理刘智丰已正式加盟长城汽车,任长城汽车专项副总裁兼哈弗品牌营销总经理,统管H系和F系产品。这也是继文飞、宁述勇和柳燕等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加盟后,长城汽车又一次人事变动。

  • 香港实业家胡应湘:“小齿轮”帮“大齿轮”转得更快

    港珠澳大桥即将正式全线通车,而建设这一跨海大桥的梦想早在35年前就生根在一个香港人心里,他就是香港著名实业家胡应湘。早在1983年,胡应湘首次公开提出港珠澳大桥具体的修建设想和计划,他的前瞻和远见终于即将成为现实。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