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大华:隐居深山十余载以诗和尺八为伴-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陈大华:隐居深山十余载以诗和尺八为伴

2018-10-16 11:00:57

尺八尽显唐音。

着布衫、奏尺八,俨然一位现代“隐士”。

  年轻时,陈大华曾是颇具名气的诗人,曾与蒲永见、蒋雪峰并称“江油诗坛三剑客”,人称江油诗坛“大哥”。但是在遇见乐器尺八之后,他逐渐不理俗世,在青城山的山清水秀中,过上了“隐士”般的生活。

  陈大华善吹尺八,其音色苍凉辽阔,也有空灵恬静之意境,至美至妙。如今,在呼唤传统文化复兴的浪潮之中,有着数千年历史的尺八文化,也开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曾有无数人向陈大华发出演出的邀约,但是对于他来说,闲居青城山之中,以诗和尺八为伴,才是灵魂的安顿。

  尺八是快时代的慢乐器

  去年,一部以溯源尺八历史,探访当代尺八人的音乐纪录片《尺八· 一声一世》公布了预告片。在声势浩大的发布会上,纪录片再次将观众的视线拉回到了尺八这件千年的古乐器之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当代人开始关注尺八文化,学习尺八演奏。尺八在中国失传多年后,终于又回到了发源地,并开始生长。

  陈大华表示,现在尺八的境遇比他刚开始好了很多,但是大多数人,还是不了解这个东西。对于尺八的未来,他也更相信顺其自然。“尺八要普及,形成规范的教学体制,在逐步提高的基础上,产生具有本土特色的演奏家。它需要社会的关注和正确引导,更需要音乐玩家的努力。”

  同时,他也云淡风轻说道,尺八和箫是慢乐器,并非人人都适合,特别是当下这个快节奏的时代。的确,尺八声中的空灵恬静、沧桑辽阔,又岂是人人都能体会的呢。这样想来,陈大华也许就是在青城山的翠山绿水中,才反复洗涤出尺八的意蕴。

  诗歌与乐音有相通之处

  曾以诗名动江油诗坛,现在又凭借尺八演奏被人们关注,但陈大华平时鲜少在公共场合演出,更多的时候只是叫上三五好友,在被雨水打湿的古屋旁,吹上一曲大唐的余音,生活清静而悠闲。

  诗歌和尺八,对于陈大华来说,都是兴致所至,不是谋生的本事,而是精神世界的寄托。他曾直言写诗是“青少年时代一种非理性的选择”,在他看来,诗歌和尺八的相似之处,就在于两者都是“没有实际用处而又是精神世界不可或缺的东西”。“它们是我生活的陪伴,是我生命的另一个出口、是释放、也是安顿。对此,我没有任何目标规划,都是出于自娱。”

  尺八艺术自南宋传入日本后,在该地极为兴盛,后传承发展成三大流派——“明暗对山流”“琴古流”和“都山流”。“明暗对山流”对尺八吹奏要求“万发自然,不事雕琢”,其第四代传承人冢本松韵也说:尺八吹奏时,要一切声音从吹者心中自然流露,心自清彻,天地感通。在陈大华看来,这些话也可以用在诗歌上,所以尺八和诗歌,在他眼里都是“由心而发”的事物。

  “青城山闲居十多年了,生活安静。读诗,吹箫,做尺八,玩得很满足。偶有朋友来访,饮酒喝茶更是愉快的事。希望自己就这样生活,不愿改变。”陈大华说。(封面新闻记者李雨心)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九·塞罕坝姑娘讲述女...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全总开展劳动竞赛活动

      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职工开展了"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创建工人先锋号"等一系列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活动。

  • 朱一龙:“一夜爆红”背后不过是天道酬勤

    今年夏天,《镇魂》让朱一龙走进了大众视野,成了很多观众口中的“居老师”,微博粉丝数从400万暴涨到1000万,广告、综艺邀约不断。30岁的他实属大器晚成。“一夜爆红”之后,他关心的事情仍然只有一件——“把戏演好,我是个演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香港实业家胡应湘:“小齿轮”帮“大齿轮”转得更快

    港珠澳大桥即将正式全线通车,而建设这一跨海大桥的梦想早在35年前就生根在一个香港人心里,他就是香港著名实业家胡应湘。早在1983年,胡应湘首次公开提出港珠澳大桥具体的修建设想和计划,他的前瞻和远见终于即将成为现实。

  • 共享集团董事长彭凡:做产品 差个头发丝都不行

    在共享集团铸造3D打印成形工厂的展示区里,摆放着一件件造型各异的砂芯(铸造生产中用于制造型芯的材料),令人忍不住驻足观看。这些大型铸件、小型工艺品,全都是用铸造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它们有的被用在国家重点项目中,有的已走出国门……然而,它们背后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