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失传千年古乐器 青城“隐士”重现尺八唐音-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自制失传千年古乐器 青城“隐士”重现尺八唐音

2018-10-16 10:49:29

处理做尺八的竹材。

陈大华吹奏尺八。

  群树环绕的青城山谷中,缭绕云雾之间,空寂悠远的乐声在此倾泻而出,为这满目朦胧的青绿山水,更添一份禅意。顺着这乐声寻源而去,就会看见一位满头银丝的老者立于侧,乐声就从他手指下的乐器中发出,响彻在悠悠天地之间。

  细听那乐声,音色质朴,苍凉高迈。让人不禁好奇,究竟是怎样的乐器,才能演奏出这辽阔之音?此时,该把目光转向那位双鬓霜白的演奏者,他将用这件乐器,将盛唐的乐音徐徐道出。这,就是青城山“隐士”陈大华,与尺八之间的故事。

  尺八音起 来自盛唐的雅乐

  陈大华手中的尺八,已经被他摩挲得有些光亮。这件中国的传统乐器可能在国内认知度远远不及萧、古琴等。但是其对于陈大华来说,却如同天籁一般令他心向神往。尺八因长一尺八寸,故得此名,作为古代吹管笛箫类乐器的一种,其兴盛于唐朝,又在南宋逐渐衰落直至失传,之后传到日本流入民间,历史可谓跌宕起伏。

  尺八起源于何时?至今仍众说纷纭,没有明确的论断。但是在大唐盛世之中,一定少不了尺八的空灵乐声。“‘尺八’这个名字,最早是在唐代出现的。在唐以前,所有吹管乐器都称为‘笛’。”陈大华说到,尺八和箫本是民间的俗乐,据传汉代在成都周边地区,民间吹奏尺八就十分盛行。到了唐朝,尺八一跃而上进入宫廷成为雅乐,并被载入史记,才引起世人的关注。“唐代,是尺八最辉煌的时代。”

  可是到了南宋,尺八的地位每况愈下,几乎面临失传的边缘。但在机缘巧合之下,一位名叫觉心的日本和尚听到尺八吹奏,便拜演奏者张参为师,学成之后将尺八和唐代古曲《虚铎》带回了日本。后来,觉心创立普化宗,将尺八吹奏融入修禅,称为吹禅,故将他所传授的尺八称为普化尺八。“直到现在,日本奈良的正仓院,还保存有唐尺八,被视为日本国宝。”陈大华说到。

  尺八在日本得到继承和发展,但是其发源于中国,所以日本曾多次有团体和僧人来杭州为尺八寻根。而陈大华与尺八的缘分,就始于此。

  自制乐器 走进深山寻找老竹

  音乐,是陈大华生命中无法缺少的元素。陈大华出生于江油,年少时期,他就对此展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读初中时做过竹笛,后来又拉过二胡和小提琴。2002年,陈大华在媒体的报道中,看到了日本人为尺八寻根的故事。这时他才知道,原来尺八生于华夏土地,顿时产生了解和学习它的愿望。“当时的中国,对尺八的记忆是一片空白,周围没有人知道这个乐器。即便到现在,知道尺八的也不多。”

  尺八价高,陈大华说自己当时是工薪阶层,实在狠不下心去买,便开始自己动手做。再加上,陈大华也对制作有着浓厚的兴趣,在他所收集的资料里,就有尺八制作的具体数据和方法。但是制作尺八,远比他想象的困难。“首先是合适的竹材难找,对竹材的种类、生长环境、粗细规格都有要求,再者关于尺八制作的数据仅仅是一个参考,所以校定音准和音色的难度就很大。”

  从2002年接触尺八以来,陈大华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尺八的制作和演奏中去。为寻找制作尺八的原料,他开始行走在青城后山、青川等地寻找老竹,用亲手制作的尺八,再现盛唐的乐音。

  到现在,十多年的时光转瞬即逝,他仍然在做着这一件事。(封面新闻记者李雨心)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九·塞罕坝姑娘讲述女...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一龙:“一夜爆红”背后不过是天道酬勤

    今年夏天,《镇魂》让朱一龙走进了大众视野,成了很多观众口中的“居老师”,微博粉丝数从400万暴涨到1000万,广告、综艺邀约不断。30岁的他实属大器晚成。“一夜爆红”之后,他关心的事情仍然只有一件——“把戏演好,我是个演员。”

  • 四川“太极女神”陈骊珠获授金钥匙

    日前,第十四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落幕。来自美国、英国等27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北京、上海等30个省份的逾1200名运动员参赛。在此次运动大会上,四川的“太极女神”陈骊珠被授予了代表太极拳最佳贡献和最高成就荣誉的金钥匙。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香港实业家胡应湘:“小齿轮”帮“大齿轮”转得更快

    港珠澳大桥即将正式全线通车,而建设这一跨海大桥的梦想早在35年前就生根在一个香港人心里,他就是香港著名实业家胡应湘。早在1983年,胡应湘首次公开提出港珠澳大桥具体的修建设想和计划,他的前瞻和远见终于即将成为现实。

  • 共享集团董事长彭凡:做产品 差个头发丝都不行

    在共享集团铸造3D打印成形工厂的展示区里,摆放着一件件造型各异的砂芯(铸造生产中用于制造型芯的材料),令人忍不住驻足观看。这些大型铸件、小型工艺品,全都是用铸造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它们有的被用在国家重点项目中,有的已走出国门……然而,它们背后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